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成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 13家房企被约谈

2016年12月26日06:5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平安夜前一天,郑州楼市调控迎来最严厉调控:认房认贷。郑州也成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房认贷政策一出,牢牢锁定了投机客,同时,也“误伤”了改善性购房者,但对于满足购房条件的首套刚需客而言,他们或许即将进入春天。

  上海作为首个重启认房认贷城市,调控政策实施已经近一个月,同样被认为是“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疗效如何?认房认贷究竟是猛药去急症,还是温补拔病根?

  12月23日下午,一份房产市场限贷文件让人关注,郑州限购迎来最严厉升级:认房认贷。郑州也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认房又认贷城市。

  同样是23日,在21晚间就出台郑州楼市调控实施细则的郑州市房管局再度发声,暂停正商、康桥、绿地、绿都等13个项目的商品房联机备案,并对企业进行约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限贷政策升级:认房又认贷

  12月23日下午,河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秘书处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郑州市限购区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60%。因为对河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比较陌生,很多人看到盖有公章的红头文件,依然不确定这是不是谣言。记者随后经过对多家银行工作人员核实,郑州楼市调控与政策升级第三波真的来了。

  《通知》要求,在郑州限购的九个区(市内五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购房,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居民家庭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或者已拥有1套住房、无论有无购房贷款记录,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60%。房屋套数认定以郑州市房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为依据。

  这也就是说,购房者只要名下有房,不管你贷款结没结清,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60%;如果购房者名下没房,但只要你曾有过房贷记录,无论结清与否,最低首付比例依然调整为60%。

  那么,对于《通知》发布前,已经与银行签订好房贷合同的购房者怎么办呢?《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此前签订的个人住房贷款合同,按原合同约定执行。对于此前买卖双方已完成存量住房买卖合同签订、金融机构已受理借款人申请资料并预签住房贷款合同、且已根据授权完成借款人征信报告查询的,视同已签订个人住房贷款合同。

  13家数据异常房企被约谈

  对房屋套数认定,房管部门同样有了新动作。12月23日,郑州市房管局再次发布《关于印发<住房限购政策实施情况现场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于居民家庭提交的各项材料的复印件,如有问题由工作人员带回,没有发现问题的按照1%的比例进行抽查。

  据了解,现场检查范围为郑州市所有在售楼盘,日签约量超过10套的楼盘,将被列入重点检查序列。因项目存在签约数据异常波动等情况,12月23日,郑州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发出通知,暂停正商、康桥、绿地、绿都等13个项目的商品房联机备案系统的使用。

  暂停后,由郑州市房管局房地产市场调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企业进行约谈,企业说明情况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可恢复商品房联机备案系统的使用,但具体恢复时间和项目另行通知。

  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

  “现在如果我想再买一套大房子,只能和名下没有房产的老婆离婚了。”在郑州生活十来年的李先生,五年前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有能力为老婆孩子改善一下居住环境,不承想遇到了郑州限购升级波。

  虽然手头有些现金,但自认为无法短时间内走完不动产登记流程的李先生,现在想换大房子,要么选择多付一半的首付款,要么离婚买房。

  和李先生比起来,那些前期参加过一些楼盘内购会,尚未签合同的购房者,没有郑州户籍的首套房刚需客,如果没有足够的首付款,可能只有退房一条路了。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认房又认贷的城市,郑州对外地人口买房的苛刻要求,对二套房购买条件的提高,已经让一些想在郑州置办房产的人感觉难上加难。

  或对180平方米房子影响不大

  “180平方米以上高端住宅的购房者一般不会在政策好时一拥而上,也不会在政策收紧时放弃选购。”郑州某别墅项目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80平方米以上住宅购买者,多以自住为主,而且全款购买者居多。近两天,记者走访郑州几家高端住宅售楼部了解到,限购政策对他们的销售影响并不明显。

  而这两天郑州新开的几个普通商住楼盘,受影响就比较大,克而瑞郑州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园道1号V公馆、康桥悦城、康桥香溪郡、万科大都会四项目客户真的减少了,房子真的难卖了。

  够格首套刚需客的春天来了?

  专家认为,中央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就是在为房子去金融属性。今年全国包括郑州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所具有的金融属性被激化。在此前房价上涨过程中的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购房者杠杆倍数比较高。

  业内从业人士分析,认房认贷政策一出,牢牢锁定了投机客,同时,也“误伤”了改善性购房者。以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按照该类项目市场普遍的16000元/平方米均价,总价240万,按照以前的政策,首付只需96万,如果选择首套售后更换,首付72万就够了,现在却需要144万,首付提高了一倍之多。

  “对于刚需客们来说,尤其是满足资格的刚需客,他们的春天或许提前到来了。”上述人士说。

文章关键词:郑州成全国第二个认房认贷城市;郑州认房认贷;郑州楼市限购;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