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列35项奇葩证明禁止清单 再被要求开可随时举报

2016年12月28日07:0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亲子关系证明”、“落户证明”等“奇葩证明”又少了。12月27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通知,建立基层证明清单制度,取消35项办事证明,还有16项证明可以由社区开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长征

  郑州有了“证明清单”

  据了解,此次郑州市政府依法对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出具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了“郑州市行政机关要求基层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取消了35项基层出具的证明。

  通知明确要求,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对取消或未列入清单的证明事项,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不再出具,也不得作为办事的前置条件。 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些证明不开了,但涉及的问题还是要查清楚。今后,政府部门确需了解基层组织掌握的相关信息时,要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查询或问询,政务服务网不能解决的,由部门直接函询或到相关基层组织调查核实。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就是要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

  到外地办事还需要开的咋办?

  郑州取消了35项证明,郑州市民去外地办事碰到要开这些证明怎么办?政府也考虑到了这种情况,特意留了“口子”。 如果郑州市居民到外地就业、学习或生活等,所在地要求提供郑州市基层证明清单之外的证明的,基层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具相关证明。 如果您遇到有的机关单位不落实,还在向办事群众要已经取消的证明,可拨打举报电话12345,或者通过所在地政府或者办事机构主管部门公布的举报联系方式举报也可以。

  这16项证明 社区就能开

  流动人口在本村、本居民区居住证明;申请社会救助情况证明;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经济状况证明;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证明;入伍政审证明;入党政审证明;为收养人出具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能力证明;为送养人出具无力抚养子女的证明;同意监护证明;民事诉讼文书留置送达证明;拟适用社区矫正人员情况影响意见;社区戒毒情况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再生育人员情况证明;居民在家正常死亡证明。

  取消的基层证明清单(共35项)

  ◎亲子关系、亲属关系、夫妻关系、婚姻关系等证明

  ◎人员失踪情况证明

  ◎身份证、房产证、车辆环保标志、车内物品、电动车购车发票等证件、票据丢失证明

  ◎部分公证事项需要查明人员身份、亲属和财产关系的证明

  ◎持有身份证和户口簿等合法证件,要求村(社区)出具身份信息证明

  ◎个人收入情况证明

  ◎落户证明

  ◎户口迁入、迁出,要求出具未享受拆迁安置待遇证明

  ◎房屋产权及过户情况证明、自建房产权证明

  ◎房屋竣工证明

  ◎遗产证明

  ◎拖欠工资证明

  ◎房屋门牌号和房产证不一致但属同一地址证明、地址门牌号变更后是同一个地址的证明

  ◎就业单位要求出具的慢性病、遗传病史、精神病史证明

  ◎医院要求出具的重病证明、住院报销各种证明

  ◎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办理证明

  ◎校车驾驶人员无酗酒经历证明

  ◎居民养犬证明

  ◎户籍变更和民族成分更正证明

  ◎农村地区因历史原因(涉及多部门)无法取得集体土地房屋所有权证或建房许可证的,证明申请人实际拥有房屋并居住

  ◎户籍居民无单位符合条件申请退休证明

  ◎居民个人申请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树木移植、砍伐、大修剪,由所属街道(含社区)盖章证明情况是否属实

  ◎当事人申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等事项时,按实际情况开具子女死亡证明

  ◎租赁合同证明

  ◎户籍毕业生再就业证明

  ◎转业军人自主择业证明

  ◎户籍居民下岗失业证明、户籍居民就业困难证明、零就业家庭证明

  ◎户籍失业居民是否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介绍信

  ◎已缴纳社保证明

  ◎就业单位要求出具的现实表现、评先证明

  ◎相关资格考试证明

  ◎计划生育上环、取环、绝育证明

  ◎居民抵押贷款证明

  ◎将住宅改为经营性住房证明

  ◎无工作证明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民;口子;基层组织;奇葩证明;实践活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千郑州市民自发送别牺牲交警公安部送花圈致哀

    泪水、横幅、挽联、鲜花……5月4日上午,因公牺牲郑州交警曹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郑州殡仪馆举行,早上7时左右,郑州市千余名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拉出横幅、手捧鲜花,向曹伟作最后的道别。

  • 郑州市民阳台上养100盆花草 一年四季花团锦簇

    家住郑州市中原制药厂家属院的段颖说,她家会开花的植物有三四十个品种,一年四季,阳台上花团锦簇。

  • 郑州市民寄5台电脑变5盒砖

    “我寄给客户的5台笔记本电脑变成砖头了!”昨日,郑州市民芦先生向东方今报投诉,他通过快递公司寄出的5台笔记本电脑全变成了砖头,因没有保价,快递总公司表示最多只能赔偿他1000元。

  • 郑州市民遭遇“呼死你”骚扰 一天被烦千次

    每隔三四秒,手机就会接到一个骚扰电话,响一声就挂断,一天累计达数千个,这让郑州市民张先生濒临崩溃,让他更气愤的是,还有人发短信向其索要800元,称付钱后才能帮助他解决该问题,否则系统会继续呼叫。

  • 郑州市民遭“呼死你”骚扰

    每隔三四秒,手机就会接到一个骚扰电话,响一声就挂断,一天累计达数千个,这让郑州市民张先生濒临崩溃,让他更气愤的是,还有人发短信向其索要800元,称付钱后才能帮助他解决该问题,否则系统会继续呼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