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点赞河南广电政论片《“四张牌”升级河南》

2017年01月16日10:3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1月15日,在刚刚开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从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到河南广电五集大型电视政论片《“四张牌”升级河南》,如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已经成为委员们讨论中避不开的一个话题。

  省政协委员热议“四张牌”

  1月14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在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紧扣打好“四张牌”,聚焦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

  而在省两会开始前,1月11日,河南广电全媒体倾力打造的五集大型电视政论片《“四张牌”升级河南》开始在广播、电视、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重磅推出,引发各界热议。 《“四张牌”升级河南》是河南广电全媒体继《河南再出发》之后,持续深化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宣传推出的又一力作,也为省两会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小组会议上,许多委员的发言中都提到了河南如何打好“四张牌”的问题,可见“四张牌”已经深入人心。

  省政协委员夏先清:

  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是突破口

  省政协委员、经济日报社河南记者站站长夏先清一直很关注河南的经济发展,在他看来,河南广电全媒体倾力打造的电视政论片《“四张牌”升级河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要打好“四张牌”,就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认为,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仍是我省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就会导致经济发展效益不高、综合竞争力不强等。 “一定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把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顺应需求特别是消费升级新趋势,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夏先清表示,这就要求我们把创新放在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而创新的主体是人才,要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培养人才。 在他看来,要把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在城镇化水平上尽早赶上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省政协委员郑稼:

  县级医院应该留住学术带头人 打好“四张牌”需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河南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医疗是重要的保障。而县级医疗机构是分级诊疗中重要一环,起着承上启下作用。郑稼认为,分级诊疗要想做好,必须让学术带头人安心留在县级医院,从薪酬待遇、发展平台和医疗环境等方面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 郑稼认为,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的《“四张牌”升级河南》系列政论片也关注到了“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一点非常好。 省政协委员李倩: 打好“四张牌”高校作用非常重要 我省提出要打好“四张牌”,其中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这两项任务都和高校紧密相关。 “自主创新涉及的所有内涵的工作都是以人为主体来体现的。”李倩说,再好的顶层设计,最终都是要靠各级人才去实施的,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人才上。 “我们高校首先是以加强基础研究为主要内涵,以科技创新为一个目标,来融入到工作中去。打好‘四张牌’,高校的作用非常重要”。 在李倩看来,广电全媒体推出的打好“四张牌”的相关报道,传播形式多元化、立体化,传播效果一定非常好。

  ★提案点击

  省政协委员苏晓红:

  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 需要政府牵线搭桥

  大象融媒飞象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 邱琦/图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出现了‘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作为应用型大学校长,省政协委员苏晓红最关注的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她希望政府能搭建平台,促使企业和高校更好地融合。 “我省提出打好‘四张牌’,第一个就是关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这和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紧密相关。”苏晓红说,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需要人才的支撑,尤其是高水平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这类人才的主要培养高校就是应用型大学。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普通高校转型的重要路径。但是,在整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出现了‘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她说,学校都愿意“走出去”,但是新建本科的人才相对短缺,服务社会的能力相对较弱,企业表现较“冷”,对学校的认可度较低。“这就需要政府牵线搭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形成机制。”她建议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在税收、费用、资金使用等方面给予企业一些优惠条件,激励企业和高校融合,促使企业能够主动和高校合作。

  省政协委员刘媛:

  APEC蓝、奥运蓝 关键看政府决心

  大象融媒飞象队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2016年冬天,因为雾霾,全省不少地区都下发过停课通知,这也让省政协委员、洛阳启迪教育总经理刘媛感到很痛心,在她看来,停的是课,却停出了全社会的焦虑。

  “原本,我们应该为下一代营造一个更好的上学环境。”刘媛表示,可是因为雾霾,孩子们没办法去学校上课,这对学生们来说是怎样的一种无奈。据她讲,前不久,她经常去北京出差,每每看到车窗外雾蒙蒙的一片,她就觉得很沉重。

  是不是雾霾要成为冬天的常态?在她看来,未必。“为什么会有APEC蓝、奥运蓝?”刘媛表示,说白了,主要还是看政府的决心。

  为此,她建议,政府应该坚决对浪费能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说“不”,尤其是对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小型企业,该关停就关停,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安心地享受蓝天白云。

文章关键词:四张牌;热议;省政协委员;校企合作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张牌升级河南》如何让中原更出彩?

    这里是沃野千里的河南。

    千百年来,这里贴的是农业文明的标签。

    曾几何时,当我们向外界介绍河南时,多用“厚重”来为自己寻找自信。

    当历史的车轮隆隆驶入21世纪的时空,当高速发展了35年的中国经济换挡调速时,我们再来重新审视中原大地——这个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出发点,悄然改变的不仅仅是昼夜不息的黄河水。“厚重”的河南正在快速迭代为跨境E贸易、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中欧班列、郑州航空港、郑洛新国家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

    但是,在中国进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的今天,产业结构不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偏小,科技投入不足、高层次人才和高端科教资源相对贫乏,资源配置短缺与浪费并存等问题更加突出,大而不强的河南经济如何合拍改革创新这一当代中国最强音?

  • 如今的“河南制造”动不动就创个小纪录!

    2017年1月13日,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刷新了我省的盾构机施工纪录。

  • 《四张牌升级河南》构建产业新体系

    《四张牌升级河南》构建产业新体系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部署如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

    12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

  • 河南建设农业强省 要打好“四张牌”

    这是河南农业成就骄人的时代:万顷田畴书写了粮食总产十二连增的辉煌记录,大量农副产品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粮仓、国人厨房的美誉当之无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