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献策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提高首位度让“领头羊”跑起来

2017年01月18日07:0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郑州东区俯瞰图 郑报融媒记者 河宁 摄

  建城史超过3000年的郑州,享有天地之中的美誉。往事越千年,郑州又一次迎来重大历史机遇。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引领中部地区发展、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肩负国家使命,郑州必须勇于担当。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如何走?郑州如何又好又快地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持续引发热议,“强化地位”“当仁不让”“真抓实干”……这样的词语在代表委员中传递。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这让我们对郑州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现在就是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郑报融媒记者 刘俊礼 裴蕾 武建玲 王红 赵文静 董艳竹 李爱琴 王治

  强化郑州 “领头羊”作用

  “报告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消息格外令人高兴。郑州加速发展,将能有效带动全省加速发展。”省人大代表王群建议,省委、省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力度。当前,河南尚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请省委、省政府积极向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争取,支持郑州市申报副省级城市。如果郑州能成为副省级城市,有利于提高郑州在中部城市中的首位度,强化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

  做大规模 提升经济辐射力

  省政协委员王好君表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有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近年来,郑州市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地位也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些构成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

  王好君建议,郑州要继续做大经济规模,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经济辐射力,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营造政策优良的环境,增强民间资本投资意愿,同时要继续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合理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加快宜居城市组团建设,以交通优势为带动,尽早将郑州打造成绿色、智慧、宜居之城。

  郑州应在开放上谋新篇

  省政协委员夏先清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河南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强力建设。他说,郑州拥有连南贯北、承东接西的交通优势和区域辐射力强的城市群优势,再加上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这些优势,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先要在开放上“谋新篇”。要立足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真正地建设好与沿海相当、与国际接轨的开放体系。其次要在人才集聚上“提高度”。要弥补河南科教优势短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科教中心,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最后要在城市管理上“筑品质”。引进先进的城市管理和规划建设理念,加快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品位和品质,使得郑州真正成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都市。

  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国务院出台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对河南、郑州来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张志华认为,“怎么落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首先要明确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作用和标准,在规划、系统设计等方面加快对接,做好顶层设计。其次要结合郑州实际,从科技创新、产业布局、节能减排到文化教育医疗等,也都要做到和中心城市相适应。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们要认清和其他中心城市的差距,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张志华说,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建议从为未来发展培养和储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战略高度,深入实施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营造激励人才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环境。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扶持的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紧密对接实体经济,有效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凝聚青年团员力量

  作为共青团界别的委员,结合自身工作,省政协委员张艳华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年是生力军,是突击队。张艳华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凝聚好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新力量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确定与中原城市群的获批使郑州乃至全省获得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张强建议,在全省建立一些可观可感的文化园,展示传统文化精髓,体现古人对待新生文化的态度,把先进的中原文化和对待文化创新的精神通过文化园展现出来,形成全省的创新文化,让创新文化成为一件很时尚的事情。

  应当重视 软硬件建设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我们多年来的愿望,相信今后的郑州凭借米字形交通、国际化航空港的区位交通优势,再加上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的优势,一定能够乘着东风得到快速发展。”昨日,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如此评价说。

  对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陈泽民建议,郑州市的硬件、软件建设都要重视起来,不但规模、硬件设施符合国家中心城市要求,软件也要跟得上,比如服务功能、市民素质、配套服务都要跟上去,最终建成高效、方便和适合人们工作和居住的美好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文章关键词:首位度;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领头羊;十三五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未来6年打造700万人大都市 需新增200万人

    未来6年,至少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00万人。

  • 郑州未来6年打造700万人大都市 需新增200万人

    仅仅一个月后,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该规划设定了我省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郑州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700万左右。记者搜索这两年郑州的大事记,目光很容易就注视到了2010年的富士康入驻郑州,而也正是在这一年,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开始腾飞。

  • 中国最有钱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深圳居前三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叫“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

  • 中国最有钱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仍居前三

    来自深圳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总额57778.90亿元,增长15.6%,比广州同期高出将近3个百分点。

  • 郑州过去5年净流入人口185万 全国第7

    国家建设多个中心城市的主要原因,就是现有的中心城市承载力有限,必须引导人口分流,而郑州的人口吸纳能力毋庸置疑。对于河南这个人口外流省份来说,全省只有省会郑州是人口净流入地区,外省流入河南的人口中37%流入郑州市,省内流动人口中的60%流入郑州市。

  •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该怎么做?

    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在高兴之余,专家学者也表示,郑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不是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这在王永苏看来是悖论,因为大城市不一定会有城市病,小城市也会有大城市病。

  • 中国最有钱城市排行榜:深圳赶超广州 前十名江苏占2席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叫“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来自深圳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总额57778.90亿元,增长15.6%,比广州同期高出将近3个百分点。

  • 四任河南书记 接力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

    从李克强开始,四任河南省委书记接力,不断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丰富和延展了中原城市群的内涵与外延,中原城市群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7月4日,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联合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建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请示》;2013年3月7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间隔时间不到7个月。

  • 郑州洛阳加入"一省双中心"模式 洛阳迎重大机遇

    ”  对于报告中对洛阳新的战略定位,李亚认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寄予的厚望,是洛阳发展的新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大战略布局来说,郑州、洛阳同属“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通过产能合作,可以带动全省更快、更全发展。

  • 郑州航空都市5月揭面纱 未来将诞生1个“新郑州”

    获国务院批复建设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把郑州变成由飞机拉动、高速发展、具有世界影响的城市。作为一个研究者,张占仓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基本建设背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建设路径、推进举措、前景展望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