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经济管理享省级权限

2017年02月22日06: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自贸区 经济管理享省级权限

  制图/郑萌

  自贸区挂牌进入倒计时啦!2月21日上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根据之前的消息,河南自贸区有望在2月下旬正式挂牌。河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挂牌时间要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目前我们也在等”。

  【消息】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立

  据了解,2月2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上午举行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河南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由省长陈润儿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任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担任领导小组顾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兼任办公室主任。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自贸区下辖的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不再成立领导小组,设立片区管委会,受省领导小组和片区所在省辖市领导,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河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就是说,未来不再单独设郑州片区领导小组、开封片区领导小组、洛阳片区领导小组,各项事务统一由片区管委会负责。

  【亮点】

  自贸区享受

  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这次的消息中提到一个词: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这意味着什么呢?

  上述负责人说,河南自贸区享受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意味着在经济改革建设中,许多原本需要省里层层审批的事务,现在不需要省里审批了,手续走完直接备案即可,“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河南自贸区的效率,能加快发展速度,同时也方便了企业。”她表示,这一权限的级别,相当于副省级城市的经济管理权限。

  对此,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作了更详细的解读。他说,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就是河南自贸区在经济管理这个方面,享有省一级立法权,省一级政策制定权、规划审批权、对外经济合作权、金融和税收等宏观经济调控权、项目审批权等,“可以直接对国务院或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可以不经过省政府或政府机构审核批准。”

  也就是说,在经济管理领域,自贸区享有更加宽松也更加充分的自主权,与省级经济管理领域权限相当。

  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仅限于经济管理领域,其他如市政、教育、医疗、文化、行政管理等非经济管理领域仍由所在地方政府负责。宋向清解释,自贸区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后,其在经济管理方面权限高于郑州市。

  【新闻1+1】

  自贸区具体何时挂牌?

  1月22日,在河南省商务厅召开的年度新闻通气会上,焦锦淼表示,河南自贸区有望于今年2月下旬正式挂牌,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2017年内计划入驻企业1万家(包含片区内已有企业)。

  2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询问河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具体挂牌时间要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现在我们也在等”。记者 李笑凡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河南自贸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正式获批

    我省将尽快研究确定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修改完善总体方案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等。

  • 八问八答:河南自贸区给咱老百姓带来啥实惠?

    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 聚焦河南自贸区①:河南将如何带你派场带你飞?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