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村医烧掉病人50万欠条:愿意让他们欠我一辈子

2017年03月14日07:36  来源:每日人物

5034

  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他是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屯村人,是当地的精神科医生。这些欠条是他1969年从医开始后病人累积欠下的。村里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傻”村医,老伴埋怨他48年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杨全鸿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

  杨全鸿和他的1张欠条

  “大部分欠的钱不了了之了”

  每日人物:为什么想要把累积50万的欠条烧掉?

  杨:太多了,这些欠条年代太久,有的都长霉了。现在放在屋里占地方,就想着烧了。

  每日人物:这些欠条上的病人,有来还钱的吗?

  杨:有的人会联系,有的人手头富裕了会想起来还钱,但是大部分就不了了之了。不过,我理解,他们是真的没钱。就算他们很多年以后再还钱给我,我也不能要,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再要也不合适。

  每日人物:为什么再要(钱)不合适?

  杨: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人得明理。对于我来说,我拍着良心说能治好病就可以了。

  每日人物:您怎么看待“挣钱”呢?

  杨:我这么年也一直没挣到钱。怎么把病人的病看好才是我的主题,其它的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钱是好东西,谁都喜欢,但是人不能只为了钱而活。至少,在我心里,钱不是最重要的。

  既然选择了,我就不后悔

  每日人物: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医?

  杨:1968年自己得了脓毒败血症,花了6000多元,政府看家里实在困难,就减免了3000。出院后,发现农村很多地方买不到药,所以我从1969年开始学医,自己研究草药,就是希望能给病人省点力气省点钱。

  每日人物:为什么选择做治疗精神病的医生?

  杨:因为精神病人在农村特别受歧视,没人愿意给他们看病,并且治疗精神病花费很高,农村人没钱看病,所以我就想要是我能帮大家看病,又能让他们少花钱就好了。

  杨全鸿收到的锦旗

  每日人物:什么时候开始不收钱了?

  杨:从1969年就开始了。最早我只是开草药方子给病人,他们自己拿着方子去抓药。但是后来发现,大家要想找到这些药品、医疗设备太难了。所以我就开始帮大家找药材,但是他们中有的人家实在是太穷了,实在拿不出钱。曾经有人给过我一瓶北京红星二锅头就算抵看病的钱了。

  每日人物:家人怎么看待你的做法?

  杨:老伴刚开始不理解我,她总说我一分钱不挣,因为这个事情老吵架。孩子也不高兴。不过,我坚持了这么多年下来,而且我不后悔,所以他们慢慢地也不说我了。有时候,我诊所需要找人帮忙,我还得打电话叫他们来。

  每日人物:现在你这里看病需要花费多少钱?

  杨:现在物价涨了,可能比原来贵一些,3000到4000吧,一般是5个月一个疗程。不过,没钱这些就都是虚的了。打个欠条,我该治也得治。

  “看着欠条心烦”

  每日人物:在这么多年的治疗过程中,有遇到医患纠纷吗?

  杨:因为病人比较特殊,被袭击是常有的。曾经,有一名患者来看病时突然对着我的大腿扎了一刀,还曾经有人对着我上来就是一拳。

  每日人物:哪次治病的经历印象深刻?

  杨:2001年曾有一个张姓妇女因精神病,被丈夫送到了我的诊所。有一天趁人不注意就跑了出去,我连续找了三天也没找到。结果几天后发现她死在十几里地之外的水塘里,后来因为这个事,我吃上了官司。

  每日人物:你曾说,看到欠条心烦。为什么心烦?

  杨:留着这些欠条可能也拿不到钱,留着它干什么呢?过去的事情就过去。

  每日人物:以后有人来看病,如果没钱,还可以欠款看病吗?

  杨:只要有病需要治,我都管。

  每日人物:您每天还要给患者上“政治课”?

  杨:也不是政治课,就是一起学一些名人名言。保尔柯察金的那句就特别好,“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每日人物:未来有什么计划?

  杨:我今年68岁了,心脏也不好。干到自己干不动那天就退休了吧。

文章关键词:欠条;看病;人物;政治课;精神病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医烧掉病人50万欠条:愿意让他们欠我一辈子

    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杨:因为精神病人在农村特别受歧视,没人愿意给他们看病,并且治疗精神病花费很高,农村人没钱看病,所以我就想要是我能帮大家看病,又能让他们少花钱就好了。

  • 离异男当同事面强奸女网友 逼其写下3万元欠条

    近日,现年28岁的姑娘小方(化名)通过“陌陌”认识一名离异的34岁男子,交往第一天没品尝到期盼中的浪漫,反而遭遇种种意想不到的伤害。因为天气比较冷,小方在大梁办公室聊了一会儿,便跟他一起来到宿舍。

  • 代课教师15年工资只是1.6万欠条 村委称明年兑现

    今年9月10日,即中国第32个教师节时,从教恰巧也是32年的陈崇华手里还拿着15年来总计16000多元的工资欠条,无法兑现(澎湃新闻2016年9月10日曾作报道)。当天,隆古乡中心校关姓校长也向澎湃新闻证实,陈崇华15年的工资欠条明年将会分批兑现。

  • 七旬老人捡到一个钱包 里面竟有张80万的欠条

    七旬老人马占国到陇西小学接孙子时捡到一个钱包,他的举动却帮了失主于女士大忙,原来钱包里不但装有现金和金首饰,还有80万的欠条和存折。于女士对马占国拾金不昧和巡防队员帮助保管失物的善举进行感谢,但她拿出现金表达谢意时被老马婉拒。

  • 许昌一男子打欠条故意写错名字 企图赖账未如愿

    许昌男子刘某某在为供货人打欠条时,故意将自己的名字少写一个字,使欠条上的名字与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致。但这样的招数却逃不过法官的慧眼……

  • 沙特现980亿美元赤字 财政紧张试行“打白条”

    美国媒体报道,因国际油价大跌,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财政收入锐减,正考虑通过发行债券或打欠条的方式向一些工程承包商支付到期欠款。财政紧张情况下,沙特不仅动用外汇储备和发行国债方式应对困难,还通过向承包商和供应商延期付款的方式维持现金流。

  • 山东地矿五院回应17万烟酒欠条被捡到:5年前的

    网友发帖称,山东地矿五院4个月花费17万余元购买烟酒、茶叶、食品等 从网友最后发布的一张信封照片上,可以看到,上面有铅笔写着的”地矿五院“字样,并标注出时间为”2012年4月30日前“,总计金额达177000多元。

  • 12岁男孩玩手游花了9000元 父母让他写下欠条

    昨天,小豪的父亲杨先生反映,小豪最近迷上了手机游戏,一个星期前偷偷用他妈妈的支付宝买了“装备”,花了9000多元。一星期前,杨先生的妻子张女士打开信用卡账单一看,发现消费记录里竟然多了10余笔支付宝代扣记录,金额98元至998元不等。

  • 雇佣锁匠入室盗窃65万欠条 真是害人害己【图】

    3月7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审理一起案件,一位女老板雇佣锁匠入室盗窃多年好友,只为偷走65万欠条。

  • 男子遭前女友妹妹扒光衣服 签下200万欠条

    带到长江边,扒光衣服洗冷水澡、灌江水。今年11月初某日,市民陈斌来到南京玄武门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遭非法拘禁和敲诈勒索。李娟见躲不开陈斌了,就开门见山表示,不想再和他保持关系,两人为此发生争执,并到玄武门派出所寻求调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