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未来航空港区引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2日18:0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几年,郑州航空港将“领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1

  持续加码

  “三个不变”是定心丸

  

  今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当时,我做了一个简评:这表明,河南在持续“加码”郑州航空港区。

  为什么要说是持续“加码”?我先给大家梳理一下去年至今,有关航空港的一系列动向。

  去年8月份,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航空港区调研时,强调“三个不变”:要充分认识到航空港实验区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也不能变,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也不能变,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的决心没有变也不会变。

  “三个不变”既表明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实验区的态度,也给航空港实验区发展“吃了定心丸”。

  今年1月份,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所做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弥补产业短板,释放枢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五年成规模”发展目标。

  今年2月份,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再次前往航空港区调研,并且也发表了一番分量很重的讲话:“航空港实验区汇聚着全省的优势要素资源、优惠政策,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厚望和重托”,“我们今天来调研的核心就是传达一个信息: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航空港区的建设。”

  4月2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其中提出,到2020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全国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地位持续提升,成为内陆地区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

  4月8日,《关于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出炉,“三年打基础”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航空港区未来几年,到了要出成绩、出效果的关键节点。

  ......

  这一系列动向,为未来数年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定下了总基调。

  2

   难题

  仅有智能终端一个产业是不够的

  

  谈完了持续“加码”,再来说说这一系列动向的宏观背景。

  关于航空港实验区发展的机遇,之前谈过很多次,也谈过很多,就不再多说。今天说一下航空港实验区面临的几个难题:

  今年2月份的考察中,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航空港实验区负责人说,要把产业尽快发展起来,仅有智能终端一个产业不足以支撑整体发展,要在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已有优势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扩大规模、提升水平。

  谢伏瞻其实指出了航空港实验区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难题:产业支撑不强。

  除此之外,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也对航空港实验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保住态势,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又要提高质量效益,增强有效供给能力。

  而这种新要求,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一方面,投资和要素驱动力有所减弱,环境约束加剧、各类风险累积叠加,企业经营面临需求不足、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主要发达国家企业、资本,正在加速回流,保护主义抬头等等。

  这两方面,都为航空港实验区招商引资加大了难度。

  航空港实验区发展面临的第三个难题是:创新。

  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变革趋势加快,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快速发展,这些新的趋势,要求航空港实验区必须强化创新驱动。而航空港实验区的短板之一,就是创新能力相对不强,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

  正是为了解决好这三大难题,才有了持续“加码”,才有了一系列支持和定心丸。

  3

   未来

  航空港区引领河南融入一带一路

  

  上面谈的都是航空港实验区的当下,接下来,谈一谈航空区的未来。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今年2月份的考察时,给航空港实验区未来发展定了一个调。当时谢伏瞻强调:航空港实验区是全省最大的开放品牌,是带动全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这其实表明了航空港实验区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是:“开放”。而航空港实验区的“开放”,引领着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郑州航空港区在河南自贸区发展中“戏份”很重。

  我在解读河南自贸区时,曾说过:河南自贸区核心使命是服务“一带一路”。而这个目标的设定,既为中国(河南)自贸区指明了发展方向,也表明河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需要河南在这方面去探索创新的经验也更多。

  而在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营后,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各自承载的使命,以及发展的重点都已明确,其中,最明显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了郑州航空港区在河南自贸区发展中的“戏份”。

  这分两方面来说,一种是直接的,郑州片区的发展规划中,郑州航空港区是河南自贸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功能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扩大航空对外开放等好几项重要任务。

  一种是间接的,河南自贸区探索成熟的部分改革经验,会在郑州全市推广,航空港区也不例外。

  在《关于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也特别强调,航空港实验区要融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在交通物流融合、口岸平台建设、贸易转型升级、产业体系构建等方面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对接,带动政府管理、金融、贸易等领域改革。

  其次,航空港实验区是河南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平台。

  前面提到的一系列政策和讲话中,航空港试验区的定位一直离不开一个短语:“高端开放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开放是多维度的。

  包括各地企业和十八地市与航空港实验区的联动,推动各地企业与实验区高效对接;

  包括开放带动,搭建全省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市场的高端平台,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提升在全球经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地位;

  包括走出去,通过增强枢纽功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大通关建设等等,让河南产业走出去更加便利;

  ......

  除了以上两点,围绕一带一路,航空港实验区还肩负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等重任,这里就按下不表。

  总之,正如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2月份考察时,多次强调,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也确实在引领河南更快、更紧密地融入到“一带一路”战略中。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首席特邀评论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洛阳师院、郑州升达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许昌、信阳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航空港实验区;河南省委书记;贸易转型;一带一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讨论加快推进航空港区建设

    2月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等议题。

  • “三个不变”让航空港区“吃了定心丸”

    8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省领导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制造产业园调研。谈到“三个不变”时,马健特意提高了声调:“省委书记在用词时,用到了极致,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实验区的态度。

  • 郭庚茂谢伏瞻等省领导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省领导在郑东新区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综合体调研。郭庚茂强调,要抓好关键、改革创新,通过提升工作水平来加快航空港实验区建设进程。

  • 郑州港区与中民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谢伏瞻出席

    1月13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长谢伏瞻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中民投总裁李怀珍代表双方签字。

  • 郑州给创业者“发红包” 航空港区出新政策支持“双创”

    对在项目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一个月内进场开工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在项目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一个月内进场开工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在项目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一个月内进场开工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81条政策助飞港区 3年内无须交收入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既是全省“一号工程”,又是郑州市的“城市新名片”,如何管理实验区工作,各方都在进行探索。

  • 郑州航空港的博鳌回响

    恰在此时,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引起广泛反响。“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

  • 郑州航空港的博鳌回响

    恰在此时,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引起广泛反响。“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

  • 郑州航空港的博鳌回响

    恰在此时,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引起广泛反响。“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