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为新丝路交响贡献“中原音符”

2017年05月13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启用。新闻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区、媒体工作区公共信号服务区、茶歇区和文化展区等。均为新华社发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雁栖湖(5月6日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主会场。

  5月6日,一辆列车驶离郑州国际陆港。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63班,去程33班满载率112%,回程30班满载率109%。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世界各国参与的“交响乐”。

  在这首时代“交响乐”中,“中原音符”如何积极融入?怎样奏出时代强音?5月12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上,我省发布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情况和未来展望,引发中外媒体竞相关注。

  打造“两体系一枢纽”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希望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河南如何在“一带一路”上,打好区位优势这张王牌,成为人民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副省长舒庆介绍说,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建设,形成覆盖3.5亿人口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郑州国际机场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基本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郑州国际陆港开通直达欧洲的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每周去程4班回程4班均衡对开,集疏网络覆盖日、韩、中亚整体区域和欧洲主要国家。河南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打造“两体系一枢纽”,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效。

  大通道带来大开放。省发改委主任刘伟介绍说,郑州航空港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5亿部,占全球七分之一以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累计新入驻企业近2500家;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量保持全国领先。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3月份,河南的业务量占全国14家试点业务总量的43%。

  着力建设“五通”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实现经济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

  “金融界有个‘郑州现象’,来河南的银行为何当年就能实现盈利?”“河南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都有谁?”“河南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与丝路文明有哪些碰撞?”发布会上,中外媒体竞相提问,对中原大地充满向往。

  舒庆说,河南要着力建设“五通”之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原腹地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

  他接着介绍说,河南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着力构建贯通全球的空中通道和东联西进的陆路通道,建设互联互通之路;进一步发挥市场潜力优势,着力扩大国际产能和经贸合作,建设互利互赢之路;进一步发挥中原文化优势,着力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建设民心相通之路。

  “中欧班列(郑州)将实现每周去程五班和回程五班常态化运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规模”“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将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这些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不断引起中外媒体的关注和追问。

  “一带一路”上,中原大地蕴藏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发展动力在增强,发展后劲在增强,越发让人刮目相看。

  (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省发改委;公共信号;河南企业;中原文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就彪炳史册,在繁荣经济、深化友谊、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力推动、各伙伴国及友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沿线国家繁荣、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带动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道理越走越宽。

  • “一带一路”成为打通国际物流新通道的“助推剂”

    一带一路”无疑成为打通各国共同求发展的“助推剂”。让我们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一起奏响合作、开放、共赢的新篇章。

  • 红利为媒,“一带一路”让世界欢聚北京

    尽管一带一路在延伸的过程中也会遭遇种种风险,甚至障碍阻拦,但是凭借着中华不屈不挠的锐意进取精神,还有世界共赢的需要,这条路终究会成为世界渴盼的强国之路。

  • “一带一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一系列“中国智造”正逐步进入沿线国家民众的日常生活,为解决民生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 “一带一路”,改变世界的两条弧线

    世界是每一个人的集合,每个人的感受拼成了“一带一路”真实的样子。今天,“一带一路”两条弧线不断延展,飞入各国百姓家,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也改变着世界。

  • “一带一路”至少带来六大福利 护照“含金量”提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开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都非常关注。”  这意味着,网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不仅价格更便宜,品种更丰富,质量更有保证,到货速度也会变快。

  • 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定会走得更加久长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参与现代化进程以来提出的首个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于此息息相关,这个伟大倡议的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完善起来还需要时间。

  • 以“一带一路”为支点 习近平“三招”破解世界经济难题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千年古丝绸之路辉煌的记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