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有个“神笔警察” 通过目击者描述就能画出嫌犯

2017年07月12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有个“神笔警察” 通过目击者描述就能画出嫌犯

  李自昌画过的犯罪嫌疑人的画像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挂职蹲点人: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挂职蹲点单位:

  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

  挂职蹲点职务:

  宣传科副科长

  近日,由华人神探李昌钰“牵线”,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的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向美方提供了“章莹颖失踪案”嫌疑犯的模拟画像,令美国警方佩服不已,模拟画像这项工作也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好奇。通过目击者的描述,或根据模糊的图像,模拟画像专家就可以“恢复”嫌疑人、被害人面貌。

  在郑州警界,有一位从业17年的模拟画像专家,他通过模拟画像直接锁定嫌疑人的案件有30余起,画过的模拟画像有上千幅,模拟画像这项工作的难点在哪儿?有何诀窍?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关键】

  记忆力极好

  记得画过的嫌疑人的特征

  初次见到李自昌,是在去年夏初,当时,他担任南关街分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但一直没放下自己的老本行:模拟画像。

  在他的办公室内,悬挂着多幅美术画,一张约3米长的桌子上摆有用来画画的纸笔,更多的,则是各类嫌疑人的模拟画像。“这是商丘的一起抢劫强奸案,这是新郑的那起抢劫杀人案……”7月11日,当看到一幅幅画像时,李自昌仍能清晰地说出每一位嫌疑人的姓名、年龄及面貌特征。

  记忆力极好,也是从事模拟画像这项工作的必备条件。

  自身学的是国画专业,李自昌调入郑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后,除担负着全市重特大刑事案件声像工作外,还承担着全市各类案件的刑事模拟画像及现场绘图工作,17年不曾间断。到后来,他也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画纸成捆成捆装,能铺满整个走廊。”

  17年间,李自昌参与需要模拟画像的案件有100多起,通过模拟画像直接锁定嫌疑人的案件也达到了30余起。从“最原始”的纸笔,现在他又增添了两种模拟画像方式:图片模拟软件、电子笔手绘。

  【秘诀】

  每次准备几百张人物画像

  帮助目击者描述还原

  在普通人看来,仅通过他人的描述,就能画出一幅人物画像,且需要极高的相似度,这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常年从事模拟画像的李自昌来说,这项工作并不艰难。

  “最开始画的时候我只画几个小时,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画像的时间越来越长。”李自昌说,画得越多,越怕漏掉关键信息,问的问题也更加细致。

  想画好模拟画像,首先得“会问人”。“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和记忆,再转化成我的理解,反复对比后,由目击者来确认。”李自昌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的目击者基本情况登记表显示,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目击时间和方位、能见度被一一列举。对嫌疑人的特征描述则更为细致,包含了口音、衣着、体态、脸形、发型及五官等。

  “目击者的描述、记忆能力很重要。”李自昌说,碰到冷静的目击者还算幸运,若遇到情绪不稳定的目击者,他必须安抚对方,稳定其心理状态。如果碰上描述不出来的目击者,李自昌也会鼓励其以身边人或明星来举例,“我每次会带几百张人物画像,让目击者看看里面有无相似之处。”

  其次,李自昌也会查看每起案件的案发现场,“观察现场的光线、环境、空间布局,有时目击者离光线的距离远,看到的嫌疑人嘴是会变形的。”

  在这些要素的基础上,李自昌就会构思出嫌疑人的大致轮廓,“边想边画边改。”

  【效果】

  看到模拟画像后

  受害人吐了

  画像画好了,目击者辨别更为关键。

  通常,作为李自昌模拟画像的辨别者,他们看画像的时间只有半秒钟左右。“画像画好后,我拿电脑让对方看,对方扫一眼后,我马上把画像收掉。”李自昌说,目击者的直观反应是最真实的,对于嫌疑人画像还原最为有利。

  目击者看完后,若觉得画像哪里不对,李自昌会再做修改,让其查看。“每一起案件,让目击者看的画像在三张左右。”目击者所不知道的是,为了这三张画像,李自昌每次都要连续工作数个小时,修改成百上千次。

  在看到一张13年前的模拟画像时,李自昌仍很激动,这是一张他画的“最像”的模拟画像,也是在看到这张画像时,受害人当场吐了。

  当年,来自山东的田女士因去湖北串亲戚在商丘火车站转车,中转签字时,田女士被两男一女以到商丘南站中转签字手续费较低为由,骗至一偏僻处,被两男子轮奸并抢走随身携带的1500元钱。

  案发后几天,李自昌接到省公安厅通知后对田女士进行询问,“她一开始比较激动、愤怒。”在安抚其情绪后,根据她的描述,李自昌用三天时间,画出了三名嫌疑人的模拟画像。

  “商丘口音、长脸、下巴稍尖、短发、浓眉、长三角眼、表情凶狠,自然发型、向前梳、有胡须、年龄在25周岁至30岁之间。”这是当时李自昌总结出的2号嫌疑人的画像特征,也是在看到这张画像时,田女士第一反应很害怕,在说了“就是他”后开始呕吐,从而确认了嫌疑人的面貌特征。案发后十几天,三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习惯】

  每起案件侦破后

  再拿嫌疑人照片和画像比对

  在警方侦破的案件中,模拟画像一般会被作为最后一项“突破口”,压力巨大。

  李自昌最近一起模拟画像成功抓获嫌疑人的案件发生在兰考县。去年5月,当地一家宾馆凌晨被抢,因为监控不清晰无法确定嫌疑人,当地警方找到了李自昌。

  通过前台人员对嫌疑人的描述,李自昌用图像处理软件模拟画出了嫌疑人的画像。

  “我问她相似度有几分,她说有五六分像,我心里就有底了。”在当地待了不到三天,李自昌离开了兰考。

  几天后,当地警方传来消息,嫌疑人被抓住了。正是通过李自昌的模拟画像,当地一名村支书认出了嫌疑人。

  从业多年,李自昌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在画完模拟画像后,他都会让目击者或警方在破案后,将嫌疑人的照片发给他,“画得像了,很有成就感;画得不像了,找问题。”

  随着科技的进步,李自昌用纸质模拟画像画得少了,越来越多地把绘画技巧和计算机软件相结合运用到模拟画像中,“这项工作一直在进步,需要不断学习,未来仍然不可或缺。”

文章关键词:李自昌;模拟画像;目击者;商丘南站;神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达岭动物园熊袭事件:目击者称车主有投喂行为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熊袭事件再起风波:目击者称车主有投喂行为】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轿车遭“熊袭”事件又有新进展。昨天1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内,一只黑熊将爪子伸进一辆自驾游汽车的车窗,未造成人员伤亡。

  • 给“白银案”画像的人:我不是神仙 没有办法

    张欣为白银案通缉犯画的三幅画像。在“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中,2002年,张欣作为公安部组织的专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模拟画像。张欣:当地专案组梳理类似未遂案子,有一宗案子与白银案可能是同一人作案。

  • 台游览车起火致26人罹难 目击者:撞击前曾摇晃

    今天中午,辽宁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大陆旅行团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24名大陆游客及导游、司机共26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台湾消防部门中午获报,在二号公路有火烧车意外,车头起火,冒出阵阵浓烟。

  • 安徽麦当劳发生砍人事件 伤者被砍时正在睡觉

    法晚记者从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了解到,4月26日下午14时,芜湖市一麦当劳快餐店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嫌疑人作案后已逃离现场。

  • 公交行驶中轮胎脱落被拍 不怕曝光男欲删

    采访中,记者查看一目击者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时,手机被公交车旁一男子强行夺走,还威胁目击者,并称自己“不怕被曝光”。现场,有目击者用手机拍摄了事发时的照片,然而,当其拿出手机让记者查看照片时,公交车旁,一身穿蓝色T恤的男子突然过来,从记者手中将目击者的手机强行抢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