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政务舆情 > 正文

云南施甸县交通运输局三任局长、七名干部栽倒在同一条路上

2018年10月16日10: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这条路又积水了,把我的车都淹了!”

  “一场暴雨,到姚关的那条路直接出现几个大型塌方,这不,路又堵了。”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施孟公路(施甸—孟定)不同路段的真实写照。作为一条国家二级公路,却没有应有的样子,群众自然颇多非议。

  回溯这一问题的源头,始自云南省施甸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田建文的贪腐。2016年6月19日,保山市纪委给予田建文开除党籍处分,7月25日,田建文被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田建文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90万元。

  随着“问题公路”的暴露,牵扯出来的还有后两任局长赵志国、杨恒伟,以及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其他7名干部。今年5月7日,云南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赵志国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130万元。6月6日,杨恒伟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撤销主任科员职务,降为科员。其他人也受到相应处理。

  利欲熏心,见利忘义

  2011年5月,施孟公路竣工,这条崭新的公路如同崇山峻岭间飘落的玉带,各式车辆在其间往来穿梭、川流不息。然而不到两年,施孟公路却变得面目全非。

  作为一把手,施甸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自然对全县大大小小的公路掌有“拍板权”。一些私人老板以自身获利为目的,以“糖衣炮弹”频频向三任一把手示好。而这三位一把手在坦然笑纳时却从未想过,有朝一日终将落得“前人‘吃’路,后人效仿,靠路‘吃’路,终付代价”的下场。

  2010年10月,施孟公路在时任交通局局长田建文手上开工,其间他利用权力换取个人私利154万元,被施孟公路承建商“打点”的还有继任局长赵志国。2011年至2014年期间,赵志国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承揽公路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等环节提供“快捷通道”,前后收受项目承建商王某、杨某等人的“好处费”共计303万元。尝到“甜头”后,赵志国的贪婪之心如洪水般奔涌而来,用其局长身份指使他人采取虚增工程量和虚列支出的方式贪污工程款52万余元。第三任局长杨恒伟受贿9.5万元,免予刑事处罚。然而,无论受贿金额大小,他们都无一例外踩了党纪红线。

  “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者,只能是自食苦果。”施甸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说。

  见钱眼开,人人分羹

  施孟公路的“伤痕累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随着相关部门调查的深入,该县交通系统的“塌方式”腐败揭开了盖子。落马的不仅仅是三任交通运输局局长,被查处的还有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公路勘测所所长、施孟公路指挥部的财务人员等共计7人。

  “工程偷工减料没关系,反正大家会相互照应,出了事有个子高的先顶着。”身处不一样的岗位,他们却有着如出一辙的想法,忘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树昌在担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及施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42.2万元,2017年8月1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其犯贪污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公路建设指挥长仅仅握有“一亩三分地”的小小权力,却也想尽办法榨取利益往自己身上“贴膘”。谢家耀在担任施甸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总工程师、2009年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多次收受贿赂款共计45.4万元。2017年6月15日,施甸县人民法院以谢家耀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交通运输局的财务人员为了见缝插针让自己也能分一杯羹,将手中的账本“一分为二”。一本账用于应付审计、财政等检查,另一本账则记录了私底下的各种“灰色交易”。杨汝平在担任施孟公路建设指挥部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为他人提供工程拨款等签字收受贿赂15.35万元,2017年6月27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其犯受贿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局长这个“领路人”没有起到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交通队伍里的一些人也随之迷失了方向,继而“跑偏”。交通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之一,本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群众在出行中的困难。然而,在施甸这里,交通部门却成为了地下“权钱交易所”,权力成了部分人攫取利益的工具。等到事情败露,当事人都说自己是受了上级指使,可如果不是存有私心,又怎会让自己深陷其中?纸终究包不住火,“问题公路”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如今,施孟公路在全县人民的关注下完成了全程大修,宽敞的车道、平整的路面,又迎来了车辆的川流不息。(施纪轩)

  新《条例》红线

  第二章 第七条 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云南 施甸 交通运输局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云南某社区业主虐杀狗 目击者:被惨叫吵醒,制止对方遭石子砸窗

    “事情发生在云南西双版纳融创度假区,是一个高档社区、文明社区,多是养老、度假的人,被杀的疑似是一只边牧犬,它的智商是犬类最高的,相当于人类8岁的儿童,死的太悲惨了。”  张女士介绍,该业主家中并未养狗,被虐杀的狗疑似为对方买来食用。

  • 云南轿车失控坠落陡坡致2人被困 众人携手救援

    28日,在云南昭通永善县,由于路面有冰凌,一辆轿车在转弯处打滑失控,径直冲下20米的陡坡,2人被困,交警部门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经调查了解,当天由于道路湿滑,在一弯道处车辆失控事故发生,事故造成女子腰椎骨折,男子受轻伤。

  • 云南厅官夫妻相隔2天双双主动投案!二人均任要职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渠志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0月、2020年2月,云南省也有一对厅官夫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先后落马,他们是时任保山市副市长耿梅和时任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蔡四宏。

  •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吹响了接续前行的号角。

  •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查获特大毒品案 缴毒74.6千克

    记者11月27日从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了解到:该支队通过专案侦查、设伏堵截,在中缅边境查获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缴获毒品鸦片74.6千克。11月12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专案组深入边境一线摸排调查、循线查缉,并部署多个堵截组在边境重点路段蹲守,堵住其内流通道。

  • 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发布一批任免职通知,涉及27名干部

    沙 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王建国任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免去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保护管理局(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职务;

  • 云南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前10月同比增长8.2%

    记者11月15日从昆明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10月,云南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281.3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逆势增长。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受到冲击,也给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带来不小挑战。

  • 历时12年!“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站,止于瑞丽站,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

  • 再也不用转机了!郑州3小时直飞云南德宏芒市

    记者从昨日在郑州举行的“七彩云南 美在德宏”航空旅游招商推介会了解到,每天一班的河南郑州—德宏芒市直飞航线已正式开通,市民到云南德宏旅游将更加方便快捷。作为独家执飞郑州直飞芒市的航企,昆明航空已于10月25日起正式开通每天一班的郑州—芒市航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