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奇葩承诺书背后的问题更值得深究

2018年11月02日09:36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调查科的一份“奇葩承诺书”,遭到了网民的质疑。

  事情的原委是,湖南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近日召开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对有群众反映该中心个别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红包礼金、参与请吃请喝、办关系证的现象作了通报,要求各科室自我对照,自查自纠,坚决防止通报事件和群众反映的现象发生。据此,科室做承诺,“杜绝开发商请客吃饭与办证速度挂钩”,“杜绝交100元钱才能办证”,“杜绝外出吃饭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坚决不迟到早退”……

  出现在承诺书中的这些语句,使得承诺不像承诺,倒像在表现无厘头。作为一份出自科室的承诺书,既非红头文件,又非正式规定,当然不必苛责其文字水准,但应保持基本的规制。其后,涉事科长受到诫勉谈话,一点不冤枉。

  但是,我们不能只盯着奇葩承诺书。事件的核心问题,不在承诺书,而在承诺书的背后。

  前述通报已经明明白白地指出了群众所反映的现象,虽说是“有可能存在”,但那是在没有调查深追的前提下。所以,就连该中心主要负责人也承认,透过现象看本质,奇葩承诺书的出现说明群众向中心反映的一些情况有可能在个别科室发生过。

  用网友的话说就是,这份奇葩承诺书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另类演绎。“此地无银”的“暗语”是此地有“银”;不搞“美女作陪”“交钱办证”……的潜台词,难道不是此风恰恰盛行吗?

  严格地说,在科室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冒出“可能存在”的措词,本就不该。面对群众举报,难道不是应该闻风而动,及时调查公布事实吗?如果“美女作陪”“交钱办证”的问题坐实,足以说明相关人员的积习之深,问题性质之严重。那么,对于有问题嫌疑的科室,怎能让其毫不避嫌,自己给自己“体检”呢?

  这就难怪,权籍调查科会后不是认真对照检查,查找问题,而更像是交差应付,敷衍了事,从而导致网友关注和质疑。

  连你上级部门都在重要会议上摆出“可能存在”的态度,下面科室又怎么会当回事呢?又怎么会不应付呢?你说科室应付,科室还要说你应付呢!

  所以,这份奇葩承诺书,某种意义上不过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缩影,或言“变种”。奇葩承诺书的产生,根子不在科室。只打科室的板子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够公平的。

  此事件的正确操作方式,本该是中心或者更高层级部门由上而下调查,严厉问责,打扫“庭院”,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如此一来,哪还有承诺书什么事?(伍里川)


文章关键词:奇葩 承诺书 背后的问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月饼火了!第一款就大开眼界→

    9月25日,有网友爆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中秋送学生的月饼用了“天体物理”“数学分析教程”“量子力学导论”等教科书封面做包装网友:全吃掉,不挂科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创新地推出了油泼辣子、腊汁牛肉 

  • 南昌某中学奇葩班规“可以恋爱但要申请” 校方:初稿有不妥 会修改

    潇湘晨报消息,正值开学季,江西南昌市洪都中学一份小升初班的班规,在社交平台引起广泛讨论。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0号班规要求学生必须无条件接受父母、老师的引导和教育,违反者停课一周。

  • 戴口罩将被罚款?意大利市长签奇葩法令抛神句:只有小偷才蒙面

    当地时间8月29日,意大利苏特里市长斯加尔比签新法令禁止民众在非必要时戴口罩,并发帖称“只有小偷才蒙面”。斯加尔比表示,意大利规定18时至次日6时在聚集场所民众才需戴口罩,违规民众将被罚款。

  • 134平米法拍房有5个厕所,谁的锅?

    近日,安徽的秦女士在合肥花了160万拍下一套法拍房。等到8月14号,秦女士一家人首次进入房间查看,这才发现5个厕所加5个淋浴房的“奇葩”格局,心里难以接受。如果法院或助拍方拒绝了秦女士的看房诉求,未履行司法拍卖的辅助义务,则应由法院与助拍方承担相应责任。

  • 奇葩神操作!女子拿现任28万,带前夫买车!

    更让李家人气愤的是,之后女子不仅不和李某共同生活,还拿着李家给的28万买车钱,带着前夫去提车。直接看视频↓↓↓  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在和李某结婚之后,这名女子还和前夫以夫妻的名字一起走亲戚收红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