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9年海南首秀 三位驻外大使“高端论剑”拉开全新《老杨会客厅》

2019年01月18日12:15  来源:人民网

5034

  对话现场

  伴随着阳光、蓝天、海风,一场高端对话在掩映在茂盛椰林中的美丽城市——海口,展开了。这是《老杨会客厅》2019年首秀,这场从海南出发、站位中国、放眼世界的对话,与以往不同,而随着对话的进行,也拉开了《老杨会客厅》再次“升级”的全新开始。

  【新年首秀】三位大使的一场“非凡”对话

  像2018年的首秀放在云南瑞丽一样,2019年《老杨会客厅》的第一场仍然走出河南。海南,这个全岛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全国唯一”试验田,成为了“老杨”的选择。

  1月11日,由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和《老杨会客厅》共同主办的环球政经圆桌会专场会议在海口召开。《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担任主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作为嘉宾参加对话,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原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出席。

  对话现场

  “海南专场”围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人以“展望2019:中国经济发展路径与海南使命”为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及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做了深度探讨。

  这次对话与以往不同,甚至与《老杨会客厅》成立四年来的对话都不一样,无论是嘉宾级别,还是主题内容深度。三位中国外交领域的嘉宾,宏大的话题从细微切口进入,聆听整场,已不能仅用“受益”来形容感受了。

  【思想论剑】回顾40年 展望新路径 话海南发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对话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发言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关键词是“和平”胡会长认为,外国人到中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40年来,有的国家面临内战困扰,有的国家被外战侵袭。但我们没有,这就是中国的伟大之处。

  胡正跃从GDP的增长、贸易、投资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谈到海南,针对去年4月,中央决定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他认为2019年或者说今后多年,海南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海南应该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会长最后表示,2019年,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第二个五年周期的新起点。海南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应该明确自身定位,扎实推进重点国别合作和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大局。海南应在加快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空中、海上互联互通,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合作,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唱响 “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等方面下大功夫。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在会上表示,中国外交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40年外交生涯中留给她最大的感受。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和平合作促进各国间相互发展,在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互利互惠。杨大使认为对于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志来说,国家强大就是最好的实力与后盾。只有国家不断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才会不断提升。

  在海南省应如何继续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这一议题上,杨大使认为,海南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关键是海南应充分用好这些资源。海南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去不断发展,同时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要利用好博鳌论坛平台,唱响“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海南应明确自身定位,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目标,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表示,改革开放成果巨大,开放合作是永恒主题。吕大使认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做完,没有一个国家会把世界所有的经济都垄断,所以最后还是要合作。国家的发展都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持开放。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要合作,我们先进了还是要合作。

  吕大使称,改革开放有利于我们自身发展,但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国在对发达国家,譬如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开放,引进他们的技术资金发展我们的同时,实际上也是为这些国家的资金和过剩产能找到了出路,使他们获取了巨大的效益。虽然我们现在和一些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但是我们既要承认差距,也不要害怕差距。要坚信我们现在的投资能力、资源的丰富程度、攻坚克难的条件也比40年前要好得多。同样的,发达国家在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方面也有很多不如我们的地方。所以,我们既正视今天的困难,但也不怕今天的困难。

  【点赞“老杨”】会客厅全新“升级” 国际视野“论而至用”

  从《老杨会客厅》创办伊始,创始人杨建国就将它的定位打上了为河南经济服务的标签。四年来,全球有近500家企业家与意见领袖与《老杨会客厅》产生交集,回头过滤那些真知灼见的输出,就是河南经济发展过程的真实故事。

  以这次对话来看,《老杨会客厅》可谓是全新亮相。虽然形式是以《老杨会客厅》传统对话形式进行,但无论是对话地点,还是嘉宾、主题,都与以往不同。站位更高,话题更深,嘉宾更是难得一遇。

  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

  为何这次对话会放在海南?在去年12月,《老杨会客厅》落地海南海口,杨建国坦言将把海南开放创新的经验汇总、梳理,并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多县域中去,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同时《老杨会客厅》先后与人民网、环球网进行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资源整合,央级媒体助力《老杨会客厅》挖掘地方在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城镇化,以及高质量开放等方向的先进模式和样本,树立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这场“海南对话”,是人民网、环球网、《老杨会客厅》首次联合进行,而今后如此模式将成为常态。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

  参与“海南专场”对话的三位嘉宾,都是首次接触《老杨会客厅》。在对话结束后,嘉宾们为这样的对话形式点赞,给予肯定,并对《老杨会客厅》未来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认为,《老杨会客厅》独辟蹊径,用这样的高端对话后续从地方、 企业的需求出发,进行精准服务。通过整合资源,组织权威人士参与节目,做到虚实结合,对话做到了“论而至用”。对于未来,胡正跃建议《老杨会客厅》更加注重策划。事先对接客户,商定主题,明确各方责职。对话务实高效,愿者参与,更多的突出公益和服务宗旨。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特别为老杨会客厅发展支了招,她认为老杨会客厅除了要深挖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外,还要去找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间没有做到的东西,也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子,要办出老杨自己的特色。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用十六个字精辟总结出《老杨会客厅》的特色和发展核心:望闻问切,海阔天空;指点迷津,触类旁通。

  【从新出发】更多资源更好服务 央媒发声传递中国好声音

  原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

  “三位大使以开阔的全球视野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说改革,话开放,论发展,评海南,既妙语连珠,又思想深邃,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伟大时代造就的我国新一代驻外大使的厚重内涵和现代风釆。”原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在对话结束后,有感而发。

  刘道兴说,驻外大使是国家形象的代表,是重要的外交官,不仅担负着我国与履职国之间相知、沟通、合作、建立友谊和互信的使命,还肩负着我国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共同进步的责任。这次圆桌论坛上三位大使的“高端论剑”,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我国驻外大使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祖国发展强大的荣誉感和期望国家更好更快发展的紧迫感。大使们介绍了外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好多做法和政策,对地方发展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通过《老杨会客厅》的平台,三位前中国驻外大使齐聚共话,这在任何场合对话中都是难能一见的。对此,刘道兴盛赞《老杨会客厅》的平台搭建。“我们应该感谢老杨会客厅,这个市场化的新媒体公司,和人民网、环球网携手,发现了退职回国大使们的价值,把大使们的思想宝藏挖掘出来。我想我们内地好多省份和城市进入新时期的对外开放,也应该多找一些离任回国的大使、参赞们听听意见,出出主意。”

  对话现场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老杨会客厅》完全“升级”,杨建国介绍:“2019年,会客厅将站在国际视野,邀请更多的国内国际大咖参与其中,不断对话出更加优质、深度的内容,传递更精髓的思想,通过平台嫁接更好的资源,精准为企业、政府引进人才、嫁接资源、提供智库服务。并通过央媒发声,传播好区域故事、中国声音。”

文章关键词:老杨 大使 老杨会客厅 海南海口 对话 一带一路 东盟 2019年 升级 环球网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温暖的“娘家人”——辽宁沈阳禁毒社工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题:做温暖的“娘家人”——辽宁沈阳禁毒社工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  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张青说,社工采取的是柔性化的治理方式,用情感慢慢把戒毒人员心里的“冰块”给融化了。

  • 面对面丨跨越半世纪,“枫桥经验”为何能够历久弥新?

    2019年11月28日晚,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从那以后,赵信主动给自己贴上了“小绍兴”的标签,并专门买了一辆黄色自行车,方便下社区拉家常。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始终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

  • 老杨会客厅获颁2019金锋奖扶贫公益大奖

    海南自贸区老杨会客厅传媒有限公司凭借“老杨会客厅2019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主题夜话”项目, 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金锋奖扶贫公益大奖。结合参与老杨会客厅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主题夜话活动经验,杨建国重点推介了微博、河南新县以及广东英德市等经验。

  • 8024公里,横跨5省,近三个月,老杨会客厅的夏天,只做一件事:“聚力乡村”

    9月20日晚,老杨会客厅广东英德夜话成功举行。这也标志着历时近三个月的老杨会客厅2019“百县千红新农人”系列夜话活动圆满落幕。

  • 强军精武河南兵│杨洋:文武双全特战兵

    ”  战友口中的“老杨”是杨洋,广东总队武警机动支队特战二中队指导员。2012年,刚从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毕业的杨洋,在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却做出留在国内报名参军的决定。

  • 55载“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谱写基层治理新故事

    【导语】“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摄制组走进浙江。成立至今,“老杨调解中心”先后受理各类(治安)纠纷1000余起,调解结案980余起,调处率98%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4800余万元,群众对调解中心的满意率达到100%。

  • 老杨会客厅即将登场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

    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在郑州拉开序幕。

  • 服务10+省市、近100县域,30+央媒聚焦、2.8亿阅读量,这个民间智库强在哪?

    活动举办前,人民网以《老杨会客厅”:聚焦乡村振兴 探讨多元化支撑》、环球网以《2019“老杨会客厅”两会夜话沙龙将举行》为题,率先发布活动预告信息,数十家央媒联动转发,为活动预热营造声势。现阶段,“老杨会客厅”超级话题阅读量已达到2.8亿,官方微博账号@老杨会客厅粉丝数量超过10万,创始人杨建国认证微博账号@杨建国粉丝数量已超过245万。

  • 老杨会客厅雷波夜话重磅来袭 探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样本

    2019年4月13日,老杨会客厅将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举行老杨会客厅·雷波夜话专场活动。包括四川凉山州在内,三区三州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

  • 良心何在?骗子假冒物流骗走癌症患者30万救命钱

    51岁的老杨家住通州区兴东街道。可没成想,因为一个快件姗姗来迟,竟然有人冒充物流公司工作人员,骗走了老杨30万元的救命钱。老杨是名木工,去年他被确诊患了癌症,这30万元是他的救命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