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直击云南边境大扫雷

2019年01月26日12: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转战云南德宏 清除边境雷场

  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今天走近一群英勇的战士们,他们的口号是“不计个人得失,勇扫雷障为人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官兵。在刚刚执行完中越边境大规模扫雷任务后,春节前他们又转战云南德宏,紧急清除边境一处近27万平方米的雷场。

  由于这里山高坡陡、谷深林密,排雷设备无法施展,只能人工搜排,危险性极大。春节前夕,记者跟随这支部队,记录了扫雷官兵的雷场青春。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现在在的位置就是雷区,跟着我的脚步不要到处乱走,这两边都是没有探排过的区域,这个方向是43号界桩,我们今天要打通通向山顶的最后一片区域,我们已经在这连续作业十几天的时间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报告分队长发现地雷,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所有人停止作业,进一步探明情况,检查是否有诡迹装置。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收到,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发现地雷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报告分队长,发现该雷体周围有数枚地雷,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你停止作业,我马上过来。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我去除伪装层以后发现59式绊发雷,我一看,发现它这个地雷埋设的形状以及朝向都是比较符合一个雷窝的形式,我立马叫战友撤退。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三枚地雷以上可以称为雷窝,(我)到现场去看了以后,在大概半平方米大小,挖出来有一个坑,坑里面露出弹体的有数枚,里面有多少枚不知道。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有没有问题?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没有问题。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一定要注意下面,排完之后检查下面。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哦,这里还有一枚。这枚出来了。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怎么样?还有没有下面?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还有还有。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还有?全是绊发雷吗?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全是绊发雷还有跳雷,下面还有一堆。

  经过探查,这个雷窝中共有各式地雷27枚。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一颗59式(地雷)有效杀伤半径至少在8米以上,它内存TNT75克,一枚它就可以把一个步兵的一只腿炸断。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如果是雷窝发生爆炸的话,我们当时在场的方圆5米之内5名同志基本上就没了。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要不要换一下人?

  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战士 唐世杰:不需要,不需要。我宁愿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也不想把危险留给我身边的战友。因为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了,以前我战友杜富国因为这个事情受伤了,我心里面十分难过。

  唐世杰作业的这片区域,是通往山顶的最后一道屏障。连续作业两个小时后,27枚地雷被成功排除,通向山顶的路终于开通。

  云南扫雷大队政委 向雪锋:同志们,蹚过死亡地带,我们胜利地打通了贯穿雷场登顶界碑的第一条路。现在,我们已经挺进了雷场的核心地带,接下来还有硬骨头要啃,咱们云南扫雷大队的英雄杜富国,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为了人民不再流血不再怕,前方就是布满了地雷,我们也得上,咱们当兵的干的就是这个买卖,要的就是这股子劲。我相信,只要我们刀口敢啃血,虎口敢拔牙,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最后一颗地雷这个鬼给揪出来,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有,有,有!

  身处险境 时刻牵挂远方的家

  战士们在鬼门关游走,远方的家人们无时无刻不在牵挂。每次回到营区,战士们一定会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指挥员王禹澄说,知道有扫雷任务时,很多人都主动要求参加,有的人老婆刚生孩子,有部分战士也是新婚不久,对他们来说为了这次任务舍弃了很多东西。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二分队的一名战士,叫程学孟,他母亲患癌有两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告诉他,收到病危通知书以后,程学孟请了个事假回去了一下,(请假)第8天他回到了单位,我说你怎么就回来了,你怎么不多陪陪你母亲,程学孟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时感觉到热泪盈眶,他说我妈把我赶回来了。

  云南扫雷大队二分队战士 程学孟:她(母亲)说,不要为了我影响工作,赶紧回部队。就是我的家人朋友都是瞒了我两年多。然后在2018年的8月份的时候(我母亲)不幸病逝了。很心痛,感觉没有尽到孝,没有时间陪他们。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挥员 王禹澄:我们这次任务比较急,来的时候条件比较艰苦,我们自己搭的活动板房,每个房间住22个战士。天气冷了,大家把被子盖好。

  清晨再出发 赶往新的扫雷区

  今年春节官兵们要在雷场上度过了,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会迎接什么样的挑战,他们不清楚,但是他们准备好了时刻为祖国、为人民勇敢前行。

  早上8点,战士们从临时营地出发,前往新的扫雷区域。车辆上山突然急刹车,由于山路打滑,车辆无法上去,决定卸载炸药,扛炸药上山。

  四小时后,官兵们终于把炸药扛到了预定地域。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炸药设置完毕。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准备起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起爆。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搜排组上!进行搜排。

  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搜排组成一路,跟我来!

  云南扫雷大队分队指导员 王禹澄:上山一趟不容易,上去一趟就必须要有一趟的效果,就必须要向前挺进。

  官兵们连续作业6小时,顺利完成这一区域搜排任务。

  边防某旅副旅长兼扫雷队副指挥长 杨进:同志们,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春节我们又要在这片雷场上度过了,把这片雷场扫完,老百姓还要等着劳作。来,饭前,我们一起唱首歌: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

文章关键词:扫雷 云南德宏 大队 指挥员 边境 基层 战士 分队 雷场 山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和平坚守!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开启“蓝线”扫雷任务

    国庆节期间,远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坚守战位,用忠诚和生命维护当地的和平与稳定。这是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在黎以边境“蓝线”地域的扫雷作业现场。

  • 为预付式消费“排雷” 失信黑名单可以有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预付式消费治理成效初显,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黑名单制度得到完善,累计锁定企业304户、主要人员564名,督促47户企业妥善解决遗留消费纠纷。

  • 又美又飒!中国女兵

    带领抽调的48名队员 加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 在火神山医院坚守两个多月 “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战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 与男兵拼意志、比作风 在集训队 射击、泅渡、格斗等几十种技能 

  • 国产扫雷车投掷串联炸药炸出蘑菇云

    2020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下辖陆军旅在野战实弹训练,使用火箭扫雷车(ABV)发射火箭扫雷弹(MICLIC),以清除一条道路。

  • 用声音传递力量!“播音员杜富国”上线啦

    生日许愿,渴望成为播音员;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

  •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看望驻云南部队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20日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边防营和扫雷排爆大队任务分队部分官兵合影留念。

  •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看望驻云南部队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20日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边防营和扫雷排爆大队任务分队部分官兵合影留念。

  • 北京南站驶出高铁“扫雷车” 全列仅4名神秘人

    1月8日清晨5点07分,DJ7487次列车驶出北京南站。这趟列车是动检确认车,目的就是联合工务、电务等多部门,对列车运行线路以及设备进行查看,确认线路符合行车条件。除了眼观六路,曹会朋也会用身体感受列车出现的轻微晃动,进而判断晃动方向及原因,为维护维修提供建议。

  • 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杜富国:“因为我不向后看”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同时增强自己的体能,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了他的长跑训练。杜富国:从刚开始到现在,其实我觉得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

  • 杜富国:我康复最好的是心态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那段时间,杜富国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