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热播剧中手机号被打爆机主获赔3万 片方:专门买的

2019年02月13日16:05  来源:检察日报

5034

  据《检察日报》2月13日报道,因认为某热播剧中出现其手机号,手机被大量网友打爆,骚扰电话、微信不断,张某将新丽公司和爱奇艺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两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1.052万元。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结了此案。

  原告张某诉称,某电视剧系新丽公司出品。该剧于2018年8月在电视平台和网络平台播出。爱奇艺公司在播放该剧第17集时,演员在对话中说出的电话号码实际由原告所有并持续使用。由于该剧集的播出,原告的手机被打爆,大量电话、短信涌来,给原告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严重影响到原告的精神状态。原告认为,新丽公司未经核实,直接在剧中公开其私人电话号码,侵犯了其隐私权;爱奇艺公司作为该剧网络播放平台,对侵权行为也存在过错。

  新丽公司辩称,涉案电视剧于2017年8月开机,2017年11月关机。剧组人员到营业厅购买了涉案手机号,该手机号合法有效,并非公司编撰;该手机号于电视剧拍摄完毕后停用,不清楚后续处置情况,公司不构成侵权。骚扰电话、微信等均为观众个人行为,原告在接到骚扰短信、电话后,可通过停用涉案手机号来防止扩大损失,其诉讼主张缺乏证据支持。

  爱奇艺公司辩称,公司通过合法授权获得了涉案影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在使用过程中,对其中的内容是否可能侵犯原告利益没有审核义务;公司在接到诉状后进行了排查,涉案画面已不存在。

  法院认为,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在“手机实名制”政策下,手机号与公民的特定自然人身份相关联。手机号虽在机主特定使用范围内具有公开性,但并非向不特定范围非设限公开,应属个人隐私范畴内个人信息。

  证据显示,该号码入网时间为2012年12月25日,用户姓名为张某,登记的身份证号码与张某一致,结合其他证据,可认定涉案号码确系张某所有,并于2012年12月25起持续使用至今。新丽公司主张涉案号码在拍摄期间由剧组工作人员购买并使用,但未能提供证据。

  2018年8月,电视剧在爱奇艺平台播出第17集时披露了张某的电话号码。上述行为致使张某在剧集播出后,收到大量电话、短信骚扰,对其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法院认为,在影视剧制作中,若非不可替代之必要,应对手机号等特定信息画面予以技术处理,不得完整呈现,以避免侵扰公民的私人生活安宁。新丽公司作为专业影视公司,应熟知相关风险防控内容。新丽公司未经核实且未经张某允许,通过涉案电视剧将张某手机号向公众披露,考虑该剧的影响力,该行为势必侵扰了张某的私人生活安宁。即便新丽公司不存在主观恶意,其放任行为至少彰显出一定的过失。同时,新丽公司因此给张某造成了生活困扰和精神损害。综上,法院认为,新丽公司构成侵权。

  张某当庭撤回了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的诉求。法院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确定新丽公司赔偿张某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判令支付律师费0.5万元。

  爱奇艺公司在收到起诉材料后已进行排查并确认涉案画面已被删除,履行了相关义务。爱奇艺公司对于该网站播放的具体内容是否构成侵权不具有事先审核的法定义务,张某要求爱奇艺公司与新丽公司共同承担责任的诉请,法院不予支持。

文章关键词:手机号 风险防控 热播 片方 机主 原告 法院 奇艺 涉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5万拍下“888888”手机号 曾有号码售价341万

    11月25日上午11时30分,经过竞买人240次激烈角逐,该手机靓号最终以85万元成交。

  • 85万元!重庆尾号888888手机号经240次出价后结束拍卖

    11月25日,重庆渝北区法院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平台拍出“13983888888”手机号使用权,最终以85万元成交价拍出。鉴于公众对此次拍卖成交价的质疑,今后,在拍卖京A摩托车灯特殊标的物时,在技术层面上,不妨向京牌小客车司法拍卖学习。

  • 手机号就能确定对方位置?交了198元后发现……

    近期,不少定位App打着“只要输入手机号就能确定对方位置”的旗号,通过让消费者充值购买会员服务的形式获利。然而,很多消费者表示,这项功能并没有那么神奇。

  • 8000元手机被偷,男子发信息小偷想赎回,结果让他愤怒!

    据南海公安11月6日消息,近日,一男子在打篮球时,将手机随意放在篮球场边被偷。10月30日凌晨,事主符先生到丹灶派出所报案称,其打篮球期间放在看台上一部价值约8000元的手机被偷了,还被骗了500元。

  • 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来了!将发行192号段手机号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后续中国广电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据了解,通过与中国移动签约实现基站共建共享,中国广电的运营商业务将实现较高的起点。今后,中国广电的手机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广电自建的5G基站,还将可以共享使用移动的基站。据透露,后续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 社交账号、网游装备、虚拟货币……这些虚拟财产可以继承吗?

    “民法典对遗产范围的界定可视为虚拟财产可以被认定为遗产而继承的信号。民法典继承编扩大了遗产的范围,将遗产范围的界定改为了概括式,可以统一裁判思维,提高虚拟财产继承的稳定性、透明性与可预期性,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

  • 父亲去世8年,名下手机号却无法过户给子女

    如果是单纯使用微信作为收款工具的话,那么重新注册一个微信,将新的收款码发给客户,不就一样可以实现收付款功能了吗?但冯女士却说:不行!因为自己所有的客户都在这个微信号上。换句话说,冯女士并不是摆放出来一个收款码,让别人扫码付款。她所有的生意来源都是微信好友的社交转账,因此这个微信号的收付款必须要恢复正常使用才行。所以说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手机卡过到冯女士名下。

  • 注意!手机出现这个现象要当心,隔几百米都能“掏空”你的银行卡

    多知道点儿  嗅探技术,就是指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截获受害者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登录网银或支付平台,窃走钱财。

  • 厉害了!警察“反诈骗”小偷?成功“套路”一部手机!

    经调查,嫌疑人黄某是模具厂里的一名主管,看手机放在边上没人拿,因贪小便宜才拿走了徐女士的手机。小汪民警仍不忘叮嘱徐女士增强防盗抢骗意识,妥善保管手机、钱包等财物,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 高校开学返校最新消息!学生票乘车时间延长至5月31日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近日不少地区都在为开学复课做提前部署。中国铁路12306更新《铁路互联网购票须知》显示,大中专院校学生票寒假乘车时间因疫情已由12月1日至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