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手机号就能确定对方位置?交了198元后发现……

2020年11月20日17:12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近期,不少定位App打着“只要输入手机号就能确定对方位置”的旗号,通过让消费者充值购买会员服务的形式获利。然而,很多消费者表示,这项功能并没有那么神奇。

输入手机号就知对方行踪

“黑科技”还是忽悠?

张先生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被一则广告吸引了。广告称:“输入家人或朋友的手机号,就能一键定位。不仅实时更新对方位置,还能查看他的轨迹。”

正好张先生有个业务上的朋友失去了联系,于是他下载软件并添加了手机号,希望能找到对方。此时,软件提示缴纳会员费才能提供服务。然而,在张先生缴纳了198元之后,软件再次提示:对方尚未注册。原来,这个软件需要对方也下载并同意使用自己的位置信息,才能定位。

张先生:就是因为我联系不到他,才需要找一个软件定位他。如果他给我回信息的话,我用得着花那钱吗?

张先生说,他付费前曾经仔细查看软件的使用教程,里面根本没有提到需要对方下载软件等内容。目前,张先生已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退还费用。在有关网站上,关于定位App的投诉非常多,大部分人的遭遇都和张先生类似。

“神探”App涉违法

三角定位原理刺探位置

根据公安部门介绍,非法获得他人定位信息并谋利,属于违法行为。南京警方就曾经破获一起相关案件,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一款App,在对方不知晓的情况下实施定位。

一年前,在江苏南京做生意的陈先生遭到不明人员围堵,而他并不清楚自己的行踪是怎样被对方获得的。警方调查发现,围堵陈先生的人利用了一个叫做神探的App。陈先生一旦登录某交友软件,神探App就能获得他的定位信息。

警方认为,该行为已经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南京警方随即展开调查,赶赴青海,抓获了神探App的开发者吴某。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挹江门派出所民警 孙藩一:这个App的使用群体包括讨债公司、所谓的调查公司,也有公民个人使用,主要查动态轨迹。

专家介绍,神探App采用了一种数学原理获取他人位置信息——“三角定位”。用户在登录某交友软件时,神探App利用2台或者2台以上的探测器在不同位置探测被侦测人的位置,然后运用三角几何原理,确定目标的位置信息。

虽然神探App已经被取缔,但它在两年间吸引了4000多名用户,获利金额40余万元。有9名用户因频繁使用该软件非法定位他人信息,被南京警方抓获。

河南交通广播


文章关键词:手机号 对方位置 198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5万拍下“888888”手机号 曾有号码售价341万

    11月25日上午11时30分,经过竞买人240次激烈角逐,该手机靓号最终以85万元成交。

  • 85万元!重庆尾号888888手机号经240次出价后结束拍卖

    11月25日,重庆渝北区法院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平台拍出“13983888888”手机号使用权,最终以85万元成交价拍出。鉴于公众对此次拍卖成交价的质疑,今后,在拍卖京A摩托车灯特殊标的物时,在技术层面上,不妨向京牌小客车司法拍卖学习。

  • 8000元手机被偷,男子发信息小偷想赎回,结果让他愤怒!

    据南海公安11月6日消息,近日,一男子在打篮球时,将手机随意放在篮球场边被偷。10月30日凌晨,事主符先生到丹灶派出所报案称,其打篮球期间放在看台上一部价值约8000元的手机被偷了,还被骗了500元。

  • 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来了!将发行192号段手机号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后续中国广电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据了解,通过与中国移动签约实现基站共建共享,中国广电的运营商业务将实现较高的起点。今后,中国广电的手机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广电自建的5G基站,还将可以共享使用移动的基站。据透露,后续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 社交账号、网游装备、虚拟货币……这些虚拟财产可以继承吗?

    “民法典对遗产范围的界定可视为虚拟财产可以被认定为遗产而继承的信号。民法典继承编扩大了遗产的范围,将遗产范围的界定改为了概括式,可以统一裁判思维,提高虚拟财产继承的稳定性、透明性与可预期性,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

  • 父亲去世8年,名下手机号却无法过户给子女

    如果是单纯使用微信作为收款工具的话,那么重新注册一个微信,将新的收款码发给客户,不就一样可以实现收付款功能了吗?但冯女士却说:不行!因为自己所有的客户都在这个微信号上。换句话说,冯女士并不是摆放出来一个收款码,让别人扫码付款。她所有的生意来源都是微信好友的社交转账,因此这个微信号的收付款必须要恢复正常使用才行。所以说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手机卡过到冯女士名下。

  • 注意!手机出现这个现象要当心,隔几百米都能“掏空”你的银行卡

    多知道点儿  嗅探技术,就是指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截获受害者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登录网银或支付平台,窃走钱财。

  • 厉害了!警察“反诈骗”小偷?成功“套路”一部手机!

    经调查,嫌疑人黄某是模具厂里的一名主管,看手机放在边上没人拿,因贪小便宜才拿走了徐女士的手机。小汪民警仍不忘叮嘱徐女士增强防盗抢骗意识,妥善保管手机、钱包等财物,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 高校开学返校最新消息!学生票乘车时间延长至5月31日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近日不少地区都在为开学复课做提前部署。中国铁路12306更新《铁路互联网购票须知》显示,大中专院校学生票寒假乘车时间因疫情已由12月1日至3月31日延长至5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

  • 2月新规来了,与你息息相关!

    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旅客以及无手机的旅客,可提供监护人或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电子邮箱。伤残人员本人(或者其家属)每年应当与其户籍地(或者原户籍地)的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一次,通过见面、人脸识别等方式确认伤残人员领取待遇资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