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文艺创作、学术研究必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2019年03月06日19: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和学术研究最终要看作品。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对文化文艺创作生产质量做出高度肯定,为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提出明确要求,鼓舞和激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引发与会委员的强烈共鸣。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能温润心灵,又能启迪心智。近些年来,无论是电影、电视等荧屏制作,还是音乐、话剧等舞台表演,不管是学校课堂的教书育人,还是国际场合的学术交流,文化文艺创作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可以说精品不断、精彩纷呈,在正本清源上展现了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了新作为。

  为什么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在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才能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事实证明,无论是文艺创作领域的传世之作、千古名篇,还是学术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理论创新,其共性就在于传播了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了中国人审美追求,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学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用更多佳作反映“奋斗史诗”,用更优秀的作品把握“时代脉搏”,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能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文艺创作 学术研究 学术创新 精品 哲学社会科学 学术交流 优秀作品 时代脉搏 伟大实践 总书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文艺群体“新”在哪里

    总之,相较于传统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从出现伊始就经受市场和社会的磨炼,在艰难的摸索中不断发展。新文艺群体利用无限的创意,为中国当代文艺开拓出更广阔更丰富的疆域和样式,改变了传统文艺的创作、欣赏、评论方式,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积极投身战“疫”,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正在开展“艺评战疫”专题文艺评论征稿活动受到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支持,中国文艺评论网已编发多篇。*作者:吴洪彬,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音乐高级教师,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 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精神的鼓励与引领将为筑梦事业添砖加瓦,文艺工作者必将大有可为,文艺阵地焕发时代光彩。

  • 筑就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高峰”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让文艺工作者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不断涌现,文艺组织和群体愈发团结凝聚。

  •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

    报告称,2018年,现实主义电影电视和现实主义戏剧的大量涌现,标志着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在关注现实、讲述时代方面逐渐形成共识。相应地,在文艺评论领域,评论家们主张重申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提出对策。

  • 以优秀作品铭刻文艺初心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亦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

  • 【地评线】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根与魂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 【地评线】秦平:以爱国主义铸文艺之魂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指出,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 【地评线】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 推动儿童文艺创作再上层楼(高峰之路)

    图片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品《万花筒》插图。从上世纪初叶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端至今,我们从未缺乏以赤子之心郑重对待小读者、小观众的文艺大家和名家。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足以标志当代中国儿童文艺高峰的作品、成功彰显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精神风貌的典型形象仍然匮乏,少年儿童变化发展的文艺需求有待进一步满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