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王杜娟:打破“洋盾构”垄断 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

2019年03月11日16:3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8年,由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首次实现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今年,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继续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打造《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节目。

3月11日12时10分,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党永富;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河南时刻”,围绕实干出新彩,河南高质量的主题,讲述河南好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

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等河南广电旗下16家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高质量发展,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河南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重点是持续打好“四张牌”,这四张牌张张都和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为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指明了方向。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盾构机女神”王杜娟做客直播间,就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与主持人交流互动。

盾构机是一种专门用来挖隧道的设备,是集机、电、液、气、传感于一体的大型自动化掘进设备,零部件多达2万余个,单单一个控制系统就有2000多个控制点。可以挖出圆形、方形的隧道,地下三米到地下两千米都可以挖隧道,既可以穿山越岭也可以穿江越海,而且它最大的特点是挖隧道可以一次成型,既安全又高效。

长期以来,国内盾构机市场完全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制造周期长,关键技术也受制于人。

2006年年初,公司启动了第一台盾构样机的制造。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王杜娟和同事们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其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时,困难是方方面面的,最大的困难是在于勇气,这么复杂的高端装备,只有德国、日本有这样的技术,有这样的设备,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是不可能来造这种高端装备的,我们团队只有十几个人,都是年轻人,早先大家对这个设备的认识也不是特别深刻,用了很多年,对它结构的了解也仅仅浮于表面。”

生产一台盾构机的难度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要设计,所有配件的来源是个难题,因为它在地底下使用,有的地方是在楼房下穿越,生产出的设备别人敢不敢用也是难题。

“我觉得把盾构机国产化最大的动力是团队领导的决心,技术难度是次要的,当年谁都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关键是决心和勇气。”

2019年2月25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成功通过现场验收,正式交付日本西松建设公司,这是中铁装备集团首次为日本客户提供盾构设备。

“我们这些年已经把盾构机做到比五层还要高,还沿着‘一带一路’走到了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现在有十八台正在施工。春节前后,我们有两台盾构机卖给了日本承包商,我觉得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今年年初,我们先后接到数个国外订单,走进了欧洲市场,这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个范例。”

“其实,我们河南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这也是我们成功地根基,河南近些年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总书记看到我们的大国重器有这么好的发展,特别高兴,‘三个转变’确实是我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非常重要的指引。整个行业也在沿着这个方向走,所以我们的制造业才走到了今天。这些年发展下来,我们也创造了非常多的产品,我们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要求,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做好盾构制造创新的工作。”

文章关键词:河南时刻 王杜娟 盾构 中国制造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放|人民网携手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由人民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携手邀请四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场内代表访谈直播的形式,讲述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声音。

  • 3月11日12:10人民网、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通过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全方位展现全国两会河南团代表风采,展示河南的发展经验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