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郭浩: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

2019年03月11日17:39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8年,由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首次实现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今年,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继续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打造《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节目。

3月11日12时10分,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党永富;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河南时刻”,围绕实干出新彩,河南高质量的主题,讲述河南好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

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等河南广电旗下16家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实干出新彩,河南高质量。河南近几年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除了借助地处中原的交通区位优势,搭建空中、陆路、网上、海上四条“新丝路”,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外,还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围绕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做客演播间,与主持人交流互动。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支撑能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殷切期望中原更加出彩,并提出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其中就包括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鹤壁市制定出台了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方案。

交通方面,投资30亿元,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80公里、农村公路870公里,形成了七纵七横三连接的干线公路网络。

能源方面,电力装机容量接近400万千瓦,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24座,大大提高了供电保障能力。

信息方面,作为全国首批90个智慧城市试点之一,鹤壁市深入实施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宽带城市、三网融合“四大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和全光网城市,已建成5G试点基站6个,正在打造第一个智慧5G产业园。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信息、水利、交通、能源、生态等方面,继续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基础支撑能力。”郭浩说。

“四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鹤壁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确定的600多个项目,完成投资200多亿元;今年正在推进的有400多个,计划完成投资260亿元以上。

在“以绿荫城”方面,以“全域植绿、绿满鹤壁”为目标,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国储林项目建设等,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森林覆盖率高出全省8个百分点左右。

在“以水润城”方面,大力开展“四水同治”,成功创建淇河国家湿地公园、省级节水型城市,淇河水质始终位居全省60条城市河流首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卫河、共渠生态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在“以文化城”方面,鹤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立足文化资源禀赋,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民俗文化节、樱花文化节、淇河诗歌大赛、中原文博会等成为了鹤壁的知名文化品牌。  

“我们正在规划建设的鹤壁东区,进一步把诗经、论语、心学等本地传统文化融入了其中,让传统文化走进人民生活。”

在“以业兴城”方面,鹤壁市正在打造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我市常住人口180万,超过了户籍人口,这在全省是不多见的,城镇化率达到60%,全省第三,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郭浩说。

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

鹤壁曾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近年来,围绕转型发展攻坚,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鹤壁是一座工业城市、移民城市,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体量不大、建制完整,在试点示范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累计创建了50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鹤壁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两个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鹤壁具有独特的产业发展优势,以天海、航盛为代表的汽车电子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仕佳光子的光分路器芯片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中原光谷”正在加快形成。

“我们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引进了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豫北煤炭物流储配基地、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成为河南省唯一达到国家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城市,以农信通为龙头的农业硅谷产业园拥有全国最大的农业行业云。”

鹤壁具有厚植的基础支撑优势,地处于豫北地区的地理中心,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已经形成了铁路、公路“双十字交叉”;“一核双星多支点”单元组合型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等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肯定,并且已经建成90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我们的环境宜居宜业,是国家社会治安模范市、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市,成功捧得全国综治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省第五,居民幸福感全省第二。这些都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河南时刻 郭浩 基础能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放|人民网携手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由人民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携手邀请四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场内代表访谈直播的形式,讲述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声音。

  • 3月11日12:10人民网、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通过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全方位展现全国两会河南团代表风采,展示河南的发展经验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