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梁留科:“五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9年03月11日16:41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2018年,由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首次实现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今年,全国党媒公共信息平台、人民网继续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打造《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节目。

3月11日12时10分,节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党永富;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河南时刻”,围绕实干出新彩,河南高质量的主题,讲述河南好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

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等河南广电旗下16家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是河南“百城提质”工程最主要的建设目标。百城提质,其实是河南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实施的最主要抓手。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如何正确把握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之间的关系?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做客直播间,与主持人交流互动,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感想。

百城提质,洛阳卓有成效

“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河南各地在开展百城提质工程,以后城市面貌会发生很大变化,市民素质也会极大提高,尤其是洛阳,在这四个方面都做的非常好。”

“以水润城,洛阳的条件非常好,洛阳城市里面有五条河,伊洛瀍涧和黄河,在洛河上面修建了洛浦公园,在伊河两岸修建了伊水游园,为市民创造了非常好的休闲环境。”

“再看以文化城,洛阳依托厚重的河洛文化,以隋唐洛阳城的建设为抓手,再加上打造的博物馆之都和‘15分钟阅读圈’的城市书屋,整个城市文化趣味越来越浓,古老的文化之城焕发出新的青春。”

“在以业兴城方面,洛阳市以国家战略为保障拿到了自贸区,还有物流园区的试验区和大数据产业园,产业的支撑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洛阳在这四个方面都做的非常到位,通过百城提质,洛阳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辅相成

梁留科表示,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来描述。

农业现代化能够有效地促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可以有效解决在城镇化中所出现的城市病问题,农村现代化可以解决好就地城镇化,这也是习总书记这次到河南团所强调的一个重点问题,这对于农民非常关键,随着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可以有效解决人口回流的问题,让这个农民工回到农村去,然后进行资本下乡,进行工业进村,通过这样的手段实现就地城镇化,这将是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可以带动农业现代化,从目前来看,农业现代化发展快的地方易出现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的整体发展不同步的问题,新型城镇化能够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重点强调的是功能服务均能化,要把城市中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明程度复制到乡村里面,通过新型城镇化实施提升美丽乡村水平。

“五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在“五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有很多探索,河南的面积比较大,地形比较多样,在探索的过程中,根据各地情况,探索出不同的路径。

一是生态型,生态型城镇化分布在豫西北、西南山岭地区,在山岭地区特别强调生态型城镇化,打造新的城镇乡村发展新模式,在这个路径中一直强调要以生态理念为指导,以低碳排放为手段,实现绿色发展。在豫东地区主要是以平原为主,主要把农田生态系统与城镇系统有机集合起来,走出一条新型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的道路,也是平原地区的发展方向。

二是融合型,主要指产业之间的融合,一产二产三产有机结合可以产生不同城市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对整体上融合型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三是适度型,适度型是指人口发展要适度、土地经营要适度,同样是农业现化和城镇化发展的适度的要求问题,在这里面根据城市的类型不一样制定出不同的人口集聚的战略,通过适度型形成不同规模的城市,实现融合型发展道路。

四是集约型,指的是产业的集约和集聚,怎样在产业的发展中集约和集聚是在整个资源利用和生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五是高效型,在城市和农村里面发展都很好,在城市里主要指高新区、经济开发区、自贸区以及大数据产业区,产值非常高,呈现出高效的特点。

河南各地根据当地条件创造出不同的发展模式,这些模式都对河南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发展模式在今后中原更加出彩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期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接近52%,这意味着河南城乡发展实现了由“乡村河南”向“城镇河南”的快速迈进。

文章关键词:河南时刻 梁留科 城镇化 中原更加出彩 百城提质 洛阳师范学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放|人民网携手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由人民网、河南广播电视台携手邀请四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场内代表访谈直播的形式,讲述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声音。

  • 3月11日12:10人民网、河南广电推出《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3月11日12时10分,由人民网联合全国百家党媒共同制作的大型全景式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将推出节目”河南时刻”。《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通过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全方位展现全国两会河南团代表风采,展示河南的发展经验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