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4S店的套路会到此为止吗?

2019年04月17日09:2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西安那位奔驰女车主还在维权的路上。在网络和媒体的接力式关注下,汽车销售行业的更多弊病和潜规则正在浮出水面。

  这一波热点强度之高,持续时间之久,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但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前几天或许还有人以为,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会很快被新的网络热点覆盖。毕竟奔驰车的潜在消费人群在互联网用户中所占比例甚低。但是网友们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同仇敌忾地站在女车主身后。

  如果说一个女人坐上发动机盖上哭是偶然出现的火星,那么这个火星点燃的则是积压太久的干柴。这把火是早晚要烧起来的。汽车经销商经年累月拉来的仇恨,终于找到了发泄口。只是希望这次事件不要只有情绪发泄的意义。

  据央视报道,记者走访4S店发现,涉嫌乱收费的名目除了这几天讨论的金融服务费之外,还有车辆的上牌费、检测费、装潢费、提车费等等,甚至有一些4S店还会收取出库费。

  不过这些本不是新闻,而是几乎每一个买过车的人都有的亲身经历。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走进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中国市场也成为跨国车企重要的利润来源。但是人们的买车经历却从来没有愉快过,而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套路、陷阱、潜规则。

  当你想要买车的时候,首先要向身边的“老司机”虚心请教,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踏进4S店之后,更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与销售斗智斗勇,稍有不慎就会缴纳一笔智商税。还有一些冤枉钱是不得不花的,比如代上牌便等“行业惯例”。

  和之前的五星酒店卫生问题类似,奔驰车主维权难还击中了一个消费者的心理痛点:贵的并不是好的。花钱能住得起五星酒店,能买得起豪车,但花钱买不到安全,买不到舒心,更买不到公平。消费者没有退路,只能为自己的权益奋起反击。

  所谓消费升级,不能只是价格的“升级”,更应该是服务与保障的升级。

  第一个要追问的是品牌方。这些车企在广告上营造的高端、商务、品质形象与消费者在购车与售后的真实体会有很大的反差。所以出了问题之后,品牌不能把问题甩锅给经销商了事,因为品牌本就有约束经销商的义务。

  更要追问的是工商、消协这些机构和部门。在消费者遭遇不公的时候,这些单位本应及时响应,对消费者伸出援手,它们的职能缺位、行动迟缓才会逼得消费者“坐上发动机盖”。依法解决的渠道畅通,按闹解决才会退场。

  道理并不复杂,可4S店那些人尽皆知的套路还要存在多久呢?那些潜规则,到底何时才能变成明规则?消费者何时可以享有做一个小白也不会挨宰的权利?消费者遭遇不公时,何时有便捷、高效的投诉渠道?

  汽车不同于一般消费品,由于其昂贵、复杂、使用周期长,卖家很容易利用技术和法律上的信息不对称欺负买家。比如汽车三包规定本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制定的,却被经销商选择性利用,对自己有利的讲,对自己不利的不讲。这就要反思有关规定的可操作性。

  具体的做法可以是,强化经销商的告知义务,必须清楚告知消费者其享有的合法权利,否则视同欺骗。而对于恶意欺诈的经销商及相关从业人员,更要依法严惩。


文章关键词:4S店 套路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