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应届毕业生:这些就业优惠政策,你知吗?

2019年04月22日08:49  来源:新华网

5034

  又将到一年高校毕业季。今年,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34万人。面对庞大的求职大军,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出台了配套政策:提供求职创业补贴、严禁就业歧视、放宽落户条件……一系列举措将为毕业生踏出校门保驾护航。

  国家层面:

  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费等优惠政策等。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

  人社部等9部门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有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等行为。

  地方层面:

  河南规定,今年1月1日起,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一次性2000元。

  浙江规定,6类高校毕业生自愿申请,审核通过后可获得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这6类人分别是:来自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孤儿;持证残疾人;在学期间已获得校园地或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在学期间有一学年及以上获得过贷款即可,但必须在同一个学业阶段内,如研究生在本科期间获得过贷款,硕士期间没获得则不能申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来自贫困残疾人家庭(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且毕业生父母其中一方为持证残疾人)。

  江西出台的《江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社保补贴的发放标准。根据《办法》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决定对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实行就业择业期政策。其中,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择业期为毕业两年内,博士研究生的择业期为毕业5年内。

  西安,今年2月发布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其中,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户。

  海口今年实施的人才落户新政进一步放宽落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将学历范围扩大至应届高校和职校或海外留学归国毕业生。海口还规定,50岁以下拨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放宽至55岁) 住房租赁补贴每月5000元,购房补贴每年6万元。本科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每月1500元,购房补贴每年1.8万元。(于子茹)

文章关键词:就业歧视 通知 大学生 高校毕业生 求职 办法 生源地 国家助学贷款 择业 毕业生就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毕业生,七部门要一起帮你就业创业!

    9月15日-12月31日期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日前,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2020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主题为“扬帆筑梦,就创未来”的就业创业推进行动。

  • 出租车司机何必“唯学历”?

    ……  新闻速递:日前,云南《红河日报》刊发的《中共红河州委组织部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显示,现任红河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念培光于1969年9月生,1980年12月参加工作。考生跪谢班主任,我们应当予以尊重,但不宜提倡和鼓吹学生跪谢老师的感恩方式,学生感谢师恩不必非得跪拜班主任、老师。

  • “求职补贴”释放善意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发布通知称,将对天津市高校湖北籍2020届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据悉,除天津市以外,浙江、江西、辽宁、山东、重庆、广东、安徽、北京和山西等省份都将为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补贴。

  • 判了!24岁女生因“河南人”应聘遭拒 二审宣判

    备受关注的“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尘埃落定:5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小闫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上诉,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10000元,并在《法制日报》书面向小闫赔礼道歉”判决。

  • 三部门: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关于加大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就业支持力度的通知。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整合企业招聘和用工信息,筛选一批就业岗位,开辟湖北地区和湖北籍劳动者线上招聘绿色通道。

  • 湖北籍劳动者遭就业歧视,专家这样说……

    ● 两个多月来,全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  两个多月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湖北、武汉等地域标签被严重污名化。

  • 拒招、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不合法!要依法查处

    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针对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解除劳动关系等行为,要依法查处和纠正。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用人单位依法招工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

  • 【地评线】天府网评:政策要跑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前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行各业不同程度地受到一定冲击。面对多重压力,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问题意识、提早谋划、务实推进,才能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提早做好调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精准预判。

  • 复工复产中歧视湖北籍员工?这不仅伤害感情,更触碰法律红线!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各地正在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企业解雇患新冠肺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既构成就业歧视,也构成违法解雇,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企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等。

  • 教育部: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

    日前(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拓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渠道等,做好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