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日本儿童人口连续减少38年 已达历史新低

2019年05月05日15:2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日本儿童人口38年来连续减少,目前已达历史新低。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报道,5月5日是日本的“儿童节”。日本总务省5月4日公布的儿童人口(截至4月1日)推算数据显示,包括外国人在内,14岁以下的儿童人口为1533万人,比上年减少18万人,创出自1950年有可比较数据以来的最低值。日本的儿童人口连续38年出现减少。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也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12.1%,连续45年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日本目前的儿童人口与“平成元年”的1989年相比,减少了787万人,减幅超过30%。日本儿童人口曾在1954年达到峰值,为2989万人,目前已减少近半。

  从性别来看,目前日本的男孩数量为785万,而女孩数量为748万,两者均比上年减少9万。

  从1995年开始,日本正式采取鼓励生育措施解决少子化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日本几乎每年都增加儿童相关公共支出在GDP中所占比例,但出生率一直持续走低。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显示,在人口超过4000万的30个国家中,日本的儿童比例最低。日本还制定了与促进生育有关的多部法律,2003年9月日本政府还专设少子化问题担当大臣。

文章关键词:日本经济新闻 1950年 政策效果 鼓励生育 人口与 日本政府 儿童节 平成元年 少子化 联合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日媒关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有核电巨头中核工业集团11月27日宣布,中国独立研发的新型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 日媒:全球独角兽企业两年翻番 中美占比达七成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7日报道,被称作“独角兽”的大型初创企业数量在全球已增加到500家。报道指出,虽然人们担心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会使初创企业融资环境恶化,但仍有89家公司成为独角兽企业。

  • 海评面:RCEP给破坏亚太合作的人“上了一课”

    11月15日,谈判历时8年、15国参与的RCEP正式签署,宣告了全球最大自贸区协定的诞生。在新冠大流行冲击全球经济、逆全球化抬头的时代背景下,RCEP的签署被视为改变世界经贸版图的大事件。

  • 不只是我们的“双十一”

    新华社发(亚普·阿林摄)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上,乳制品也是波兰展台的主打产品,波兰企业成功与中国企业签署价值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新加坡电商Shopee也在“双十一”当天举办“百万新币现金”大回扣活动,每日高达30%现金回馈,还有20%礼券赠送。

  • 海评面:“中国已将未来15年的发展安排妥当”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这场定调中国未来15年发展的会议,吸引了全球目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标题含义颇深:“一些国家还在为下周工作安排冥思苦想,中国已敲定未来15年发展规划”。

  • 海评面:数亿中国人外出度假让外媒感慨“梦寐以求”

    刚刚过去的“超长黄金周”假期,中国人不仅过出了“年味”,数亿人次的出行更是“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事”。”  环顾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经济持续低迷,而中国这个黄金周相关数据释放的暖意,让世界看到经济复苏的动力和希望。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校园: 留学生锐减 财政受损 签证新政再来一波暴击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针对三类人群的最新签证政策,改变现有F(学生)、J(交流访问学者)、I(媒体人员)的签证规则。据《福布斯》24日报道,有43个国家被特朗普政府列入额外限制名单,来自限制名单国家的学生签证期限将再缩短为2年。

  • 日媒:美对华为禁令重创日企 预测损失1万亿日元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日媒称,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禁令已经给日本企业经营造成了影响,相关日企零件出口受影响规模达1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5元人民币)。报道指出,据英国奥姆迪亚公司统计,2019年日本国内企业对华为供应的零件规模约达1.1万亿日元,除索尼外的日本企业也受到影响。

  • 外媒述评:中国经济从新冠危机中重生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虽然零售额增幅暂时不太明显,但仍将为加快中国经济复苏提供很大帮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