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线贯通啦,看看中俄首座跨江铁路桥长啥样?

2019年06月09日16:24  来源:新华社

5034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同江大桥桥面。据悉,按目前进度,中方一侧7月1日前具备开通条件。(6月4日摄) 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使我国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方面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同江大桥(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大桥合龙、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全线贯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过境段将于6月底全部贯通……今年,中俄两国务实合作迎来丰收之年,以“一管两桥”为标志的跨境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之间将开辟新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专家认为,随着中俄两国跨境设施的互联互通,双方合作将迈入全新阶段,有助于推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互利共赢,促进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同江大桥。(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中铁大桥局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项目的建设者正在抓紧作业。(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同江大桥铁轨。(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中俄边境线长约4300公里。两国边境地区跨境交通、口岸、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加速发展的瓶颈。在中国东北,尽管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只有一江之隔,但冬季运输却成了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桥同江大桥横跨一个小岛。(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黑河市利源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主要对俄出口工程机械,公司董事长宋晓涛说,制约黑河对俄合作最突出的症结是跨境通道不畅,单一水路运输,受季节影响严重,货物要多次倒运换装,运输规模小,物流成本高。“中俄首座跨黑龙江公路大桥建成后,货物经过大桥直接快速发往俄罗斯,企业物流费用会降低三分之一,并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中铁大桥局集团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林永汉在检视大桥。(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基础设施联通是区域经济融通的根基。近年来,中俄两国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就在中俄跨黑龙江首座公路大桥实现合龙的2个多月前,中俄间首座跨境铁路大桥也全线贯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继中俄原油管道之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又一重大合作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国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过境段施工相关负责人胡卫军说,过境段施工全长15公里,目前还剩不到1公里,预计在6月底,过境段将实现全部贯通。

  ▲中铁大桥局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项目的建设者正在对钢轨精度进行微调(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不久前,在中俄跨黑龙江首座公路大桥合龙现场,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尔盖·契尔年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见证黑龙江公路大桥合龙意义重大,其意义不仅在于物质方面的流通,对两国文化和政治交流、区域性合作都非常有好处。

  ▲中铁大桥局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项目的建设者正在对钢轨精度进行微调。(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近年来,中俄双方贸易量攀升,铁路运输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更为突出。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的线路兼容了俄中标准铁轨,方便两国车型无障碍往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使我国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方面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中铁大桥局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项目的建设者作业归来。(6月4日摄)本报记者谢锐佳摄

  同江丰林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红多年来从事对俄贸易,目前在俄罗斯建有3个分拣中心、7条生产线。随着中俄铁路大桥贯通,她对公司业务的扩大和多元化信心倍增。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同江大桥。林永汉摄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一管两桥”作为中俄两国合作的重要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陆续建成后将加快形成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中俄全方位合作提档升级。

  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安兆祯说,中俄公路大桥、铁路大桥建成后,将连接成新的亚欧运输路线,形成更直接、更便捷的物流和人流通道,有助于中俄经贸合作发展,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国家都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首座 中铁大桥局 全线贯通 俄远东 中俄双方 中俄经贸 俄中 跨江 铁路桥 同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斜拉桥拱塔顺利合龙

    常益长高铁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拱承斜拉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45.7米,异形钢塔高66米,总重达824吨,结构形式新颖,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斜拉桥。施工方中铁三局项目部安全总监洪亮介绍说:“异形钢拱低位连续转体、竖转过程中重心不断变化、采用不平衡平转施工难度未前所未有,施工组织要求极高”。

  • 雄安新区首座上跨京九铁路双幅转体桥华丽“转身”

    昨天凌晨(27日),河北雄安新区第一座上跨京九铁路双幅转体桥——牤牛河特大桥实现华丽“转身”,为荣乌高速公路新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本工程是雄安新区首座上跨京九铁路的双幅转体桥,也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第一座高速公路转体桥。

  • 中国桥梁又创奇迹!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大桥试通车

    作为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海峡大桥,项目自2013年底开工建设,大桥建设者克服了大风、水深、浪高流急、海底裸露倾斜岩面等恶劣气象、水文、地质难题,经过6年多的建设,完成了这项超级工程。通车后福州至平潭的用时将缩短半小时,形成一小时通勤圈。

  •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产冲刺

    日前,16位能源动力领域院士来到山东荣成,为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把脉问诊”。2007年1月份,华能集团联合中国核建、清华大学成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

  • 中国首座悬空彩虹仙手桥吸引游客

      6月13日,游客在彩虹仙手桥游玩。彩虹仙手桥位于福建省尤溪县汤川乡的古溪星河景区,凌空悬浮于海拔千米绝壁之上,全长99米

  • 河南省建成首座电力北斗基准站

    6月9日,映象网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河南首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网基准站在新乡220千伏延津变电站建成。后续35个站建设工作将于7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将形成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网络,可提供授时精度达到50纳秒、差分定位精确至亚米级或毫米级的应用服务。

  • 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开始架梁

    26日10时许,随着重592吨的钢箱梁缓缓落在鳊鱼洲长江大桥南岸主塔横梁上,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长江铁路桥完成首榀钢箱梁架设。鳊鱼洲长江大桥是一座主跨672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

  • 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通过验收 具备通车条件

    这是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的中俄双方接合位置(2019年12月2日摄)。近日,随着满载的自卸车行驶通过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标志着该大桥正式通过验收,具备了通车条件。近日,随着满载的自卸车行驶通过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标志着该大桥正式通过验收,具备了通车条件。

  • 世界首座海铁联运客货两用双塔铁路斜拉桥——南沙港铁路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合龙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世界首座海铁联运客货两用双塔铁路斜拉桥——

  • 北京首座无水智能公厕投用 每年可节水1000余吨

    本报讯(记者金可)刷脸自助取纸、自动感应开合,最神奇的是,如厕后不用水冲,本市首座“无水智能生态公厕”在奥林匹克公园已投入使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