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7月12日“入伏”,今年“三伏天”40天

2019年06月24日08:4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6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就要到了,也就是民间百姓常说的“三伏天”。天文专家表示,“夏至三庚数头伏”。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

  我国古代采用“干支纪事”的方法用以计年、计月、计日、计时。所谓“干支”就是十个“天干”和“十二地支”。十个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使用天干和地支的两个字搭配,来表示年、月、日的序号。由于天干是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传统的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几乎每年都不一样,所以与“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

  我国传统历法规定,“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则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史志成解释说。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

文章关键词:三伏天 入伏 初伏 中伏 天干 十二地支 末伏 干支 三伏 天文学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迎来“凶险”的28天

    支招: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内通风,多吃新鲜蔬果,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天气干燥,可吃一些清爽润肺的食物;要注意平衡饮食,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

  • 为“抱冰男孩”点赞!

    身穿防护服,鏖战三伏天,南京一名参与防疫的年轻辅警抱冰降温的照片刷屏了。正因有挥汗如雨的奋战,才有千家万户的安康;有负重前行的身影,才有岁月静好的生活。为“抱冰男孩”点赞,向酷暑中的防疫人员致敬,你们有一颗火热的心!

  • 家乐福到家订单环比增长63.6%,三伏新解:30天“葛优躺”

    ​7月20日,高温继续覆盖新疆、天津、福建等部分地区,气温最高地方可达39℃。而在广东,广东省高温预警信号持续生效时间最长地方已有一个月,相比7月16日全国正式入伏,广东地区从6月中下旬便已开启高温模式。高温炙烤下,减少出行成为有效的避暑方式之一,网友直呼“三伏就是三十天都卧在家里,少动”。

  • 今日入伏!今年“三伏”超长待机40天 华南局地或超40℃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今天(16日)正式进入“三伏天”中的“头伏”,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就要来了。“三伏”是按农历计算,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法中带“庚”的日子称为“庚日”)为“入伏”,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为“出伏”。

  • 定了!本周四开始,持续40天!

    雨还未结束高温就按耐不住想搞事了……本周四入伏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6日(本周四),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到了,而且,今年三

  • 今日处暑!晚风渐凉,有你心暖

    当晚风轻轻拂去夏天的燥热,当梧桐叶悄然变了颜色,袅袅凉风,吹来了飒爽的秋天。“处”,是“去”的意思,“处暑”,暑气至此而止,夏天的热烈正式落幕,秋日的美景铺陈开来,“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

  • “超长版三伏天”已结束!郑州会降温吗?

    经历过台风“利马奇”后前一段,郑州的气温就是两个字:舒!适!晚上不开空调也睡得超香胃口都变好了可谁能料到接下来“炎”值爆

  • 天凉好个秋!郑州本周“三伏天”跑远 周三、周末有阵雨

    咳咳咳,最近几天,身边好多人咳个不停,原因多半是入秋猛然天凉,还不太适应。周一,多云,33℃~24℃;周二,多云转阴,33℃~25℃;周三,小雨转多云,32℃~25℃;周四,多云,32℃~25℃;周五,多云,31℃~22℃;周六,小雨转多云,30℃~22℃。

  • 本周“三伏天”画上句号 郑州周三周末有阵雨

    本周二,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将画上句号。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在郑州难觅踪迹,除了中午气温稍高些,郑州早晚的天气将比较凉爽。本周郑州的具体天气情况为:周一,多云,33℃~24℃;周二,多云转阴,33℃~25℃;周三,小雨转多云,32℃~25℃;周四,多云,32℃~25℃;周五,多云,31℃~22℃;周六,小雨转多云,30℃~22℃。

  • 河南气温上演三伏天的“疯狂”还有分散性强对流

    今夜到明天白天,我省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夜里到17日,西部、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