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海迪士尼“禁带食物”成被告 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成焦点

2019年08月14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019年1月30日,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要求开包检查并加以阻拦。小王认为园方的规定不合理,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同年3月,小王与三位同学一起向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请了诉讼。目前法院审理还在进行中。

  事件一经网络发酵,随即遭致广泛质疑:迪士尼是否有“禁带饮食”“翻包检查”的权力?园区内售卖高价餐饮是否合理?

  共同参与诉讼的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海迪士尼禁止消费者把食物带入园区,是一种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表现。

  “希望这次诉讼能引起迪士尼方的重视,停止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四个人会将这起诉讼坚持到底。”小杨希望法院确认迪士尼“禁止自带食品”的条款无效,让消费者不再必须承受园内高昂的食物价格。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管理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新近声明,上海迪士尼乐园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入园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其他目的地一致。若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欢迎游客在乐园外的休息区域享用。

  此外,考虑到婴幼儿对食品的特殊需求,上海迪士尼乐园特别将小型婴儿罐装食品作为例外允许携带入园。同时,若游客因特殊的健康原因需要携带特殊的食品入园,乐园也允许其携带入园。

  上海迪士尼回复中所指的“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目前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乐园。在这两个迪士尼乐园的官网上,的确有禁止携带食品入园的相关规定。

  其实,上海迪士尼乐园也并非从开园就有不得携带食品入园的规定。2016年开园之初,允许游客携带密封食品入内;2017年11月15日调整游客须知,禁止游客携带任何食品入园。除了扔掉或者吃掉,游客也可以选择寄存食物,寄存费每天80元人民币。

  对此,有网友认为,“迪士尼工作人员人为翻包行为很过分,侵犯了游客的隐私权”,“如果园区物价不是高的这么离谱,没有人愿意背着食物来游园”。

  虽然网友们反对的意见比较大,但也有很多支持迪士尼的声音。他们表示如果允许自带食物,加上迪士尼庞大的客流量可能会导致园区垃圾成堆,但是无论如何,迪士尼都应该在购票时提醒消费者园区禁止携带食物入内。

  记者注意到,中国国内主题乐园同样不允许游客自带食品入园,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食品安全问题。

  “企业管理行为应当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兵建议园方能够考虑游客长时间游玩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合理的规定,平衡园内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 (许婧 张冬俊 周卓傲)

文章关键词:食物 上海君悦 成被告 入园 禁带 自主选择权 园方 华东政法大学 主题乐园 学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疫情肆虐、政策“空转” 美国大量失业者恐将坠入“纾困悬崖”

    处在节日购物季的美国,本应一派消费繁荣景象,但由于疫情持续恶化,各州都在考虑新的封锁措施,人们对粮食援助的需求空前高涨。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初,根据疫情救助计划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数量继续上升,这些计划将在圣诞节后到期。

  • 美救济组织:疫情令美多数家庭收入锐减 食物短缺情况还将持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美国需要靠领取救济食物生活的人数大幅增加。巴比诺-方特诺特还表示,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的一年还将持续,而他们的救济组织所能提供的食物量与需求量相比,还面临着大约80亿顿餐食的巨大缺口。

  • 遭失业和疫情双重打击 超5000万美国人已陷入粮荒

    据美国广播公司消息,全美各地的图像显示,民众排起长龙,人们等待小时以期收到援助的食物养活家人。非营利性组织赈济美国 (Feeding America)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已经有5040万美国人被确定为粮荒人群。

  • 美国多地民众感恩节前排长队领“救济粮”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加剧低收入民众对温饱问题的担忧。美国民众:今天分发免费的火鸡、免费的食物,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我们需要这些。罗得岛州社区食物赈济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州四分之一家庭面临食品短缺,多家食品银行援助需求量大约攀升26%。

  • 花生和黄瓜不能同吃?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

    “螃蟹柿子同吃腹泻;豆腐蜂蜜同食耳聋;土豆香蕉同食生雀斑;牛肉红糖同食胀死人......”你是不是也经常听到家人朋友说某食物与

  • 靠吃抗癌食物就能防癌?专家列出五大“抗癌”谣言

    对于癌症这个威胁人类健康的“超级杀手”,大家已不再陌生。而鸡蛋能给癌症病人提供优质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更容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癌症病人是可以吃鸡蛋来补养身体,增强体质和抗癌能力。

  • 山西运城:火烈鸟连续六年盐湖越冬

    山西运城:火烈鸟连续六年盐湖越冬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火烈鸟再一次飞抵山西运城盐湖越冬,白里透红的火烈鸟或嬉戏觅食,或展翅飞翔,成为了盐湖一景。

  • 家长举报幼儿园给学生吃腐烂食物 :安排全部幼儿体检,园长停职

    11月10日,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有家长举报幼儿园,给学生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当地有关部门接到反映后,就家长反映问题展开调查处理。10日晚,宣化区有关领导对家长表示,将安排所有幼儿体检,园长停职检查、公开道歉。

  • 外媒:疫情重创美国中产阶级 已令800万人返贫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据法新社10月28日报道,新冠疫情重创美国中产阶级,已令800万人返贫。随着疫情初期数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效果逐渐消退,美国中产阶级无疑正处于危险境地。

  • 河南疾控紧急提醒:近期如非必要 不要前往喀什

    近期,新疆喀什地区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截至10月25日19时,喀什地区发现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38例。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意识,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