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心疼!1岁宝宝学走路导致脑损伤,至今未脱离危险!宝妈注意:牵着娃学走路 ,费力不讨好

2019年09月10日14:55  来源:都市报道

5034

宝宝成长的每一次进步

父母都会特别期待与重视

尤其看到宝宝迈出人生第一步

相信那种惊喜会铭记在心

但是最近

南阳一名1岁多的宝宝学走路时

因为多次摔倒导致颅脑损伤

至今还未脱离危险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乐乐

妈妈牛闪闪早已哭红了双眼

到今天为止

乐乐已经昏迷了一个多月

事情要从7月20日说起

乐乐是南阳唐河人

三胞胎中最小的孩子

1岁4个月的他正处于学步阶段

但由于初学走路 还站不稳

当天乐乐一共摔倒了四次

可怕的是 每次都摔在了头部

学走路摔个几跤

估计不少人认为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

当时乐乐的妈妈也是这样想的

她只是把哭闹的孩子抱在怀里哄了哄

然而 晚上睡觉前

家人突然发现乐乐跟平时不太一样

以前每晚乐乐都会吃着安抚奶嘴睡觉

但是那天晚上

当妈妈把安抚奶嘴放进他的嘴巴里时

乐乐却怎么都不吸

牛闪闪使劲儿拍打孩子

乐乐一动不动

随后家人赶紧带着乐乐

连夜到当地医院就诊

被告知孩子颅脑损伤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

8月9日家人将乐乐转到

河南省儿童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因为颅脑损伤

乐乐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

肌张力高导致身体十分僵硬 

全身蜷缩 

一直处于浅昏迷状态

医生介绍

对于三岁以下的孩子来说

尤其是像乐乐一样正在学走路的小宝宝

 摔到头部很危险!!!

宝宝学走路时

除了做好看护

这些知识你也要了解↓

牵着娃学走路

费力不讨好

很多妈妈都曾牵着宝宝手学走路

但这种方式

完!全!错!误!

对宝宝造成的危害也是不可逆的

容易形成宝宝错误的走路习惯,比如踮着脚走;

容易对宝宝的骨骼造成损伤,大人不注意力道会导致宝宝胳膊骨折或脱臼 ;

会让宝宝失去自身探索走路的兴趣;

如果家长急于求成,会不经意地打击宝宝的自信心。

学习走路

从宝宝4月龄就开始蓄力

大多数宝宝在 10~18 月之间开始走路

但宝宝真正开始独走

一般需要经过独坐、爬、扶站、

巡航(到处扶走)、走路的过程

从坐到走 循序渐进更重要

坐(4~7 个月)

当宝宝学会独坐时(不需要支撑物),他正处于获得移动性的第一阶段。坐下来有助于帮助宝宝强化站立时所需要的肌肉。

建议:与宝宝玩球(来回滚动),或者玩堆叠游戏来帮助他增强肌肉的力量。

爬(7~10 个月)

宝宝在爬行阶段最重要的是练习同时移动他的胳膊和腿(即使他做了一个腹部爬行)。当开始走路时,他需要这些技能。

建议:帮助宝宝开发这些技能,让宝宝从房间的一边爬到另一边。

扶站(8 个月)

随着宝宝变得更强壮和对周围的好奇,宝宝会扶着家具或妈妈和爸爸开始学着自己站起来。此时就是父母帮助宝宝锻炼平衡的时候,让宝宝熟悉站立的姿势。

建议:帮助宝宝扶站,然后向宝宝展示如何弯曲膝盖以便坐回地上。这将有助于减轻宝宝跌倒的程度。

站立掌握平衡(8~9 个月)

当宝宝学会扶站,拉着你的手来掌握平衡,可以尝试在你的帮助下走几步。这将帮助宝宝进行下一步的步行,并帮助宝宝获得信心。

建议:练习、练习、练习…… 这是该阶段的关键。宝宝越是习惯站立,越会对迈开几步感到自信。

巡航(到处扶走,8~9 个月)

宝宝会扶着墙壁和家具到处走动,宝宝此时活动范围大(确保家具都固定在墙上以保障宝宝的安全)。

建议:鼓励宝宝尝试不扶墙壁或家具(只要确定他有一个软着落脚地)走动。

独站(不需要帮助,9~12 个月)

平衡是行走的关键部分。如果宝宝可以保持平衡站立几秒钟,他很快就会觉得他可以尝试走一步。

建议:把平衡变成游戏。和宝宝坐在地板上,将你的手放在宝宝胳膊下面,帮助宝宝站起来,然后记下宝宝可以保持平衡的时间,每次尝试后给宝宝表扬和掌声。

走第一步(9~12 个月)

第一步是宝宝的一个重要的时刻 – 值得「小题大做」。第一步是大量的赞美和鼓励的结果。

建议:坐在地板上引导宝宝,让宝宝掌握平衡、慢慢的独自迈开第一步。

走路(12~15 个月)

在独走之前,宝宝可能会踉跄或绊倒。当宝宝开始探索如何走路时需要继续表扬宝宝。

建议:尽可能的鼓励宝宝走路。例如,当你把宝宝放下时,把宝宝保持站立姿势,而不是坐姿。

宝宝学走路

你还想知道的其他问题

1. 学步车能不能用?

按照美国儿科学会(AAP)的建议:不鼓励为婴儿使用学步车。研究表明,他们实际上可以减缓运动发育,并导致婴儿出现走路姿势异常或背部问题和潜在的安全隐患 (翻倒或下楼)。

2. 宝宝学走路时需不需要鞋?

赤脚是最好的,宝宝如果不穿鞋子(或穿防滑袜子),学走路会更容易,能帮助宝宝建立合适的脚和脚踝的肌张力,有助于宝宝足弓的形成,还能帮助宝宝学习平衡和协调能力。当外出的时候,宝宝需要一双有弹性的鞋底(能够将鞋子对折)。避免高筒靴或高帮运动鞋,因为太多的脚踝支撑实际上会限制宝宝的收缩运动。

3. 如果宝宝一直学不会走路,何时需要看医生?

如果宝宝在 16 个月还不会走(一直有发育落后的宝宝,需要定期随访),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或儿童保健医生(有可用的干预措施)。或者宝宝跌倒严重,双腿似乎非常僵硬,或者宝宝一条腿一直蹒跚行走。可能存在神经、关节或脊柱损伤的迹象。

文章关键词:脑损伤 学走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认定摊贩正当防卫的价值所在

    近日,重庆一水果摊主因占道经营,与城管发生争执,摊主将果筐砸在城管面前致城管队员杨某某手被划伤,杨某某随后追打摊主,摊主在躲避过程中抓起西瓜刀砍伤杨某某手部。认定摊主砍伤城管系正当防卫,符合法律规定及近期出台的指导意见要求,也符合公众朴素的情感判断与伸张正义的期待。

  • 电动车在斑马线上被汽车撞翻 驾驶人“飞”出一米撞上隔离桩

    近日,一条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因机动车未减速通过,将行人撞伤的视频被公安部发布。据郑州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人行横道前不礼让行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九项之规定,处罚标准为记3分,罚款200元。

  • 男童被天降蜂窝煤砸成十级伤残 肇事者被判赔37万

    15岁男童张某在楼顶上玩耍时,突然向楼下丢了两块蜂窝煤,刚好砸中楼下玩耍的陶某,最终致使陶某十级伤残的严重后果。判决书内容显示,2016年张某在小区玩耍时,从楼顶过道拿了两个蜂窝煤向楼下丢,正好砸中陶某头部。

  • 黑龙江一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致昏迷,警方已介入

    4月23日,凡凡被送进医院,诊断结果显示“颅脑损伤”,目前仍然昏迷。知情人士李先生称,春节后,凡凡是刚从爷爷奶奶家来到建三江,开始与父亲和继母一起生活。在医院里,张婷见到了凡凡的父亲于某,后者向其表示,凡凡的伤是继母所致。

  • 令人发指!9月大女婴被活活摔死,全身损伤18处,“高级育婴师”谎话连篇…

    2019年5月3日,“育婴师”吴某前往洪女士家报到,双方之前并没有见过面,她只知道新的育婴师是福建人,31岁,初中学历。据洪女士回忆,在聘用吴某之前,好邦伲公司把材料给她看,她很满意吴某此前从事过6年育婴师工作,而且是高级育婴师。

  • 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遭袭后 受伤人数增至109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在伊朗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后,被诊断出患有轻度创伤性脑损伤的美军人数增至109人。当地时间1月8日,卫星图像显示,伊拉克西部的Ain al-Asad美国空军基地在受到来自伊朗的火箭袭击后部分建筑物明显受损。

  • 做好事 焦作13岁女孩摔成重伤至今昏迷不醒

    “求求你们帮帮这个可怜孩子吧,她才13岁,做好事儿,为了送同学回家才被摔成这样的。”小铖俣的妈妈说着又留下眼泪……  在李铖俣就读的学校温县武德镇中学,记者见到了李铖俣的班主任刘随成老师。

  • 河南农民工冒死救孩子!昏迷前他问:“孩子没事儿吧?...”

    昏睡中的生日△重症监护室的赵进前如今深度昏迷,开放式重度脑损伤,多发肋骨骨折,颈椎胸椎骨折。宋美介绍,当时现场的环境,赵进前在跌落的时候可以跳到一旁的木板上,但是考虑到孩子的安危,赵进前抱紧了孩子,重重的跌落而摔到了头部。

  • 农民工冒死救陌生孩子重伤,醒来后先问:“孩子没事儿吧?”

    10月15日,是河南农民工赵进前的37岁生日,然而,此时他已经在重症监护室里躺了近4天,一直处于重度昏迷中。医生告诉记者,病人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

  • 赞!杭州全城紧急寻好心人,竟是咱河南护士!

    很快老人突然歪倒昏迷不醒王爱菊赶紧上前查看发现老人的动脉已经没有了搏动情况危急她赶紧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很快,急救车赶到现场王爱菊向急救人员交代了事情的经过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老人的老伴不停地对这两名素昧平生的好心人说感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