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古都新风貌】安阳殷墟:甲骨文发源地,历史上首个可考证古都城

2019年09月21日18:07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安阳站开启。

采访团此站来到安阳殷墟。殷墟讲解员告诉记者,在殷墟发掘之前,人们对商代的各种想象、猜测往往出于书斋,没有确证,甚至连商代都城位置的推定也众说纷纭。

置身殷墟夹道,两侧的墙面朴素得叫人心无杂念,这里虽在城市,却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嚣,使人有恍如置身于3000前的商朝都城一般,历史的沧桑感不由得袭上心头。

据悉,殷墟位于安阳市的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古称“北蒙”,甲骨文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邑商”,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年的历史。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景区就建在殷墟官殿宗庙区内,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首批全国旅游景区级青年文明号,属历史遗址类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在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文章关键词:安阳 甲骨文 殷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9月29日上午,精彩的飞行表演点燃了人们的激情,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机场化作一片欢乐的海洋,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 2020中国企业500强出炉,河南10家企业上榜!

    共有10家河南企业入围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他们分别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业控股有限公司。

  • 安阳一村庄发生投毒事件,接连16人在家中毒,嫌疑人已被抓获

    据安阳市安阳桥村临府庄村民反映,从8月24日至9月9日,他们村先后有16人在家中毒。今天上午,《大参考》记者赶到安阳了解情况,

  • 一男子持刀连续抢劫出租车和超市,安阳警方1小时抓获嫌疑人

    8月24上午9时14分,安阳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接到报案,一男子持刀连续抢劫出租车和超市。案件发生后,安阳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实战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向全市各警种下达指令。

  • 洛阳、安阳两名干部被查

    洛阳市公安局洛龙派出所(分局)副所长 (副局长)肖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