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内塔尼亚胡邀甘茨组联合政府遭拒 或迎第三次选举

2019年09月21日20:41  来源:新华网

5034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日邀请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组建联合政府,遭后者拒绝。

 以色列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甘茨领导的中间党派“蓝白党”略微领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

 【主动示好】

 内塔尼亚胡19日发表一段视频讲话,邀请甘茨一同组阁。多家媒体以“策略突然转变”“出人意料”描述内塔尼亚胡的决定。

 内塔尼亚胡在视频中说,他曾经承诺组建一个右翼政府,“但让我遗憾的是,选举结果显示这不可能”。

 “本尼,我们必须组建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最快在今天,”内塔尼亚胡向甘茨喊话,“这个国家期待着我们,我们两个,来展现责任,(期待)我们追求合作。”

 以色列18日举行议会选举,超过95%的选票完成计票。以色列媒体19日报道,以“蓝白党”为首的中左翼党派有望最终赢得议会120席中的56席,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党派有望赢得55席。

 选举最终结果预期25日公布。最有可能牵头组建执政联盟并出任以色列新总理的政治党派候选人需至少掌握61席。计票全部完成后,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将选择一名政治党派领导人组建政府。

 里夫林19日晚些时候说,他欢迎内塔尼亚胡有关组建联合政府的提议。

 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虽然赢得120席中的65席,后续组建执政联盟不成功,因而解散议会,9月17日重新选举。

 【不予考虑】

 内塔尼亚胡19日与甘茨出席前总统、前总理希蒙·佩雷斯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两人见面时握手,内塔尼亚胡面带微笑。

 内塔尼亚胡告诉媒体记者,佩雷斯与伊扎克·沙米尔组建联合政府,两人在1984年至1988年间轮流担任总理。多家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似乎暗示他与甘茨可以效仿佩雷斯与沙米尔,轮流担任总理。

 只是,甘茨和“蓝白党”19日晚些时候拒绝内塔尼亚胡的联合组阁提议。

 甘茨告诉媒体记者,“蓝白党”比利库德集团获得更多议席,内塔尼亚胡没有获得组阁所需多数议席,所以应该由他组建联合政府、他才是新政府的总理。

 甘茨说:“我们将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但我们不会接受强加的指令。”

 他18日告诉媒体记者,希望组建“良好、令人满意的联合政府”,但拒绝与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援引理由是内塔尼亚胡受到腐败等罪名指控。内塔尼亚胡否认全部指控。

 就甘茨19日拒绝联合组阁提议,内塔尼亚胡表达失望。他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感到惊讶和失望,本尼·甘茨拒绝了我关于见面的呼吁。甘茨,我们俩见面的提议依然有效。这是公众对我们的期待。”

 【前景不明】

 美联社报道,由甘茨或内塔尼亚胡组建执政联盟的前景都不清晰,以色列可能年内迎来第三次议会选举。

 利库德集团议员戴维·比坦19日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每个人都必须放下架子,以防止第三次选举。”

 多家媒体报道,“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在选举结束分别会晤政治盟友,磋商组阁事宜。

 媒体报道,议会第三大政党可能是阿拉伯政党联盟“联合名单”党,或将左右组阁进程。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位列第四,同样可能影响组阁形势。

 依据选举法,总统里夫林选定组阁人选后,如果政府没有在42天内组建完成,里夫林将选择另一名党派领导人在28天内组建政府。如果两次尝试都失败,里夫林将选择一名议员组阁或发起新的议会选举。

 路透社报道,无论内塔尼亚胡或甘茨组阁,以色列的外交政策不太可能出现重大调整,包括以色列与美国关系、与伊朗关系和与巴勒斯坦关系。(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文章关键词:内塔尼亚胡 甘茨 联合政府 遭拒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勒斯坦宣布停止履行与美以达成的所有协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9日深夜宣布,巴方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针对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领导人当天晚上举行紧急会议。

  • 以色列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

    4月6日,在以色列中部城市布内布拉克,部分居民佩戴口罩出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晚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色列将从7日16时至10日7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晚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色列将从7日16时至10日7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

  • 以色列总理呼吁注意个人卫生:疫情当前就别握手了

    据俄新社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民众:疫情当前,最好不要与他人握手。随后,内塔尼亚胡又以开玩笑的口吻补充说,不过人们可以用“合十礼”来代替这一传统的社交礼仪。

  • 世界各地的友好城市,用各种方式为湖北打气!

    武汉疫情爆发后,他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大分市市长佐藤树一郎还录下视频,为武汉加油鼓劲。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总理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长卡茨携手以色列政要、各界人士为武汉、中国加油。

  • “中国所作努力令人钦佩”(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前政要继续通过各种方式,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布鲁代表西共体向抗击疫情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和支持。

  • 以色列各界:为武汉打气 为中国加油!

    2月6日,以色列驻华使馆官方微博发布视频《以色列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正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中国加油打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我代表以色列国,对中国为防止疫情蔓延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 以色列总理称将向议会寻求豁免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月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向议会寻求豁免权,以免遭刑事起诉。“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领导人利伯曼也强烈反对内塔尼亚胡向议会寻求豁免权。

  • 内塔尼亚胡宣布将辞去所有部长职务 但仍留任总理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2日电(记者尚昊 吕迎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宣布,他将辞去兼任的所有部长职务,但将继续担任以色列总理。

  • 内塔尼亚胡呼吁举行以色列总理直选 蓝白党拒绝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8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表示,为打破以色列政治僵局,应在他本人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之间举行总理直选。该提议遭到蓝白党拒绝。

  • 以色列总检察长说内塔尼亚胡仍可留任总理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5日电(记者吕迎旭 尚昊)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25日发表声明说,根据法律规定,总理内塔尼亚胡在遭到起诉的情况下无须辞职,仍然可以留任总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