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国庆群众游行 1080名功夫小子演绎《东方雄狮》

2019年10月02日07:5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原标题:国庆群众游行,1080名少林功夫小子完美演绎《东方雄狮》)

4.jpg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精彩热烈、蓬勃向上的《东方雄狮》,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短短2分钟的精彩表演背后,则是塔沟武校1080名师生历时4个月的刻苦训练,倾力奉献。

2.jpg

  赴京排练,用拼搏和奉献精神打造精品节目

  8月23日凌晨,塔沟武校参演的1080名师生分乘20辆大巴奔赴北京,驻扎在六环外的一个训练基地,进行场地适应和联排工作。

  在此期间,参演师生们到良乡机场参加了第一次群众游行的全流程演练,还数次到天安门广场参与彩排,虽然每次都是在夜间进行,时间长达12个小时,但他们用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达到了组委会的要求。

  在北京排练听起来诗情画意,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教练余文峰清楚的记得,其中一次在阅兵村进行全流程演练时,当时天气很热,表演“小狮子”的180名小学员由于穿着厚重且不太透气的“狮子服”,一会时间就浑身冒汗,对身体消耗也比较大,其中邱凯阳等同学在30多度的高温下出现了脱水现象,“你想,成年人都受不了,更别说小孩子了,当时穿着服装就像蒸桑拿一样。”面对突发情况,在场的教练及医护人员迅速采取措施,使学生很快得到了恢复。

  根据大会指挥部要求,塔沟武校参演师生正式演出时必须和受阅部队一样,在规定时间内走完全程。为了圆满完成祖国交付的光荣任务,他们抽出三天时间接受了系统的军训,从队形到步伐,从吃饭到内务,师生们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1.jpg

  团结协作,克服再多困难也要完成演出任务

  要保证节目能高效完成,就要求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要有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意识。

  自8月23日赴京排练以来,塔沟武校的教练团队每一次联排后都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如表演时间的不断调整,从最初的3分钟调整为2分半钟,后来又调整为2分钟,每一次调整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因为牵涉到动作修改、图案修改等。

  在整个表演方阵中,最大的亮点是人塔,据负责训练的尹亚辉教练介绍,最初有13个人塔,中间最大的四层人塔由72人组成,但随着时间调整,最后只保留了这个大人塔,但搭人塔的时间从16秒变成了7秒。

  为了不影响搭建人塔的速度,塔底的学生就必须准确无误地找到自己位置,包括一层二层和三层的人员,这就避免不了出现学生碰撞在一起的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教练团队连夜研究,找到解决方案后反复试行,对图案中四个圆的排头同学进行调整,并要求跑过去之后都要侧身、猫腰,然后快速的组建好塔底,一秒钟都不能影响上面人员的攀爬速度,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3.jpg

  排练伊始,人塔挑选的就是个头高、身体壮实、思想高度重视的学生,因为他们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配合一定要很默契,不能出任何差错,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知道怎样去应对。

  排练中,四层人塔是纵向叠加而成,需要一层一层地向上搭建,每加一层难度就会翻倍,他们依次踩肩而起,每起一次就需要承受数次的踩踏。

  一层的学生既要保持身体重心,还要保持肩膀上同学的平衡,上塔的同学由于速度快,就会踩到下面人的脖子和胳膊上,但所有的同学都不会抱怨,最多就是下来后提醒一下,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能吃苦、能战斗的团队精神,关键时刻都能顶上去。

  有个叫朱金娜的学生,在一次排练中肩膀被踩伤,但他却一声不吭咬牙坚持,其他同学知道后都很受感动。

  9月7日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合练的时候,塔沟武校的同学们对路线和点位都显得较为陌生,但他们却始终保持着“拧成一股绳”的团队意识。

  彩排中,人塔底部一个拿绣球的同学因为被别人挡住去路没有及时到位,本来8个人的塔底一下子变成了7个人,为了保证人塔的稳固性和安全性,旁边一个叫牛壮的同学直接就顶上来了,本来还不牢固的四层人塔瞬间恢复了正常。

  结束后,牛壮同学得到了全体师生的掌声,他的大局意识和随机应变能力成为了塔沟团队人人学习的榜样。

  为了保证正式演出时队形队列“不错位”,学生上下场做到准确无误,塔沟武校表演方阵中补充了6名教练参与演出,他们不仅起到指挥和带领作用,还与同学们一道牢记点位,以点带面,确保演出队伍整齐划一,节目万无一失。

  对于孩子们的表现,项目组导演周胜给出了他的评价:“塔沟武校的孩子们有两个特点,一是朴实、二是听话,他们的纯真让我感觉太可爱了。不管多么重的任务,他们都很顽强;无论多么大的困难,他们全会克服,塔沟武校的领导和教练也都非常配合,还会给导演组提供一些他们的创意和想法,跟我们在探讨中把这个节目完成的非常好。所以,每一次有大型活动的时候,我们都合作得非常愉快,而且孩子们每一次的表现都是非常好,特别的棒!”

文章关键词:塔沟 同学 教练 学生 排练 功夫小子 师生 武校 演绎 演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万多河南功夫小子鼠年央视春晚大拜年

    1月24日晚八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鼠年春晚如期而至,在众多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塔沟武校以20000余人的庞大阵容成功与全国观众见面,成为了鼠年春晚参加人数最多的演出团队。

  • 央视春晚进行第四次彩排,河南功夫霸屏央视主分会场

    1月20日,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进行了第四次带观众彩排,塔沟武校两万余名学员震撼出演的春晚唯一武术节目《武魂》分别在主会场和郑州分会场亮相,与此同时,塔沟武校的功夫小子们的表演还自始至终贯穿着郑州分会场的全部演出。

  • 央视春晚唯一武术节目是咱河南的 仍在精雕细琢(图)

    作为本届春晚唯一的武术节目,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和教练们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整个节目的排练,半个月前就开始入住央视春晚的训练基地,过审节目时长也创历史性的达到了5分06秒。一大早,塔沟武校学员们再次赶到了央视对节目进行再次调整。

  • 央视春晚唯一武术节目仍在精雕细琢

    从第一天到北京开始进行鼠年央视春晚采访开始,就觉得鼠年春晚要求貌似比过去哪一年都严格。除了进出央视1号演播大厅遭遇严苛检查之外,参加演出的演员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节目的雕琢和训练。

  • 央视春晚第二次彩排 武术节目彰显中国精神

    16日下午两点,2020央视鼠年春晚第二次彩排正式拉开帷幕,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116名学员表演的武术节目构思精妙,完美地彰显了中国精神。“这次的武术节目中有24位女生,是从学校五千余名女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功夫都属于一流。

  • 央视春晚进行第二次带观众彩排,河南功夫再成焦点

    在央视春晚倒计时第八天的这个下午,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进行了第二次带观众的彩排。在演员们紧锣密鼓准备的时候,央视《春晚进行时》栏目的记者也开始对参加本次春晚演出的演员们进行个别采访。

  • 今日起春晚时间正式开启,最新央视春晚消息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乙亥猪年的尾巴已经越来越短,被大家挂在嘴边的“鼠你有钱”的鼠年已经在悄悄的轻叩着新年的大门。在央视后台,王源、易烊千玺、李现、朱一龙、周冬雨、刘涛、张若昀、谢娜、秦岚、吴磊、袁姗姗、杜江、霍思燕、郭涛、彭昱畅、关晓彤、郑云龙、阿云嘎、许魏洲、贾玲、彭于晏、惠英红、蒋大为、张龄心等艺人惊喜现身。

  • 《东方雄狮》节目幕后:是1080名塔沟师生全力奋战的120天

    在10月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由少林塔沟武校1080名师生表演的《东方雄狮》寓意深刻、振奋人心,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但节目精彩的背后,却离不开这一千多名师生四个月来的拼搏和奉献。

  • 揭秘河南功夫小子闪亮国庆群众游行的幕后

    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活动今天上午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背后的故事:花好月圆夜的运输保障工作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登封塔沟武校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极大地震撼了现场观众,充分展现了中原少林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直好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