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彩车回乡表演引发“层层包围式”围观 将表演到10月18日

2019年10月14日14: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参加完国庆庆典的河南彩车,搭载“国庆同款”装备,回老家汇报演出了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河南彩车“出彩中原”载誉而归,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广场面向公众一直展演到10月18日。在“家门口”欣赏“国庆同款”表演,不能错过的亮点是什么?10月1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现场探访,揭秘更多演出细节。

  现场

  河南彩车引围观每天有三个表演时段

  “这彩车是咋运回来的?”在演出开始前,市民刘女士向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这个长15.6米、宽6米、高9.6米的“大个头”是从北京一路开回郑州的,刘女士不禁赞叹:“太了不起了!我尤其喜欢‘河南’这两个字,还有代表河南特色的盘鼓和牡丹,整体看起来气势磅礴,作为河南人,我真是觉得太骄傲了,特别自豪!”

  现场,彩车被市民层层围住,大家或是自拍合影,或是录起视频,“大玉米”下聚集起密密麻麻的市民,当演员在彩车上挥手时,市民回以热情的掌声和叫好声。

  来自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曾艺,站在7米多高的盘鼓前,手握带着丝绸的鼓槌,她既是一位牡丹仙子,又是整个彩车的“灵魂鼓手”。曾艺说,他们从7月份就开始排练,去北京彩排的时候,要从凌晨12点排练到凌晨4点,虽然很累,但特别值得,“这次回到郑州,当看到家乡人热情的回应时,我跳得更加起劲儿,更加有激情。”

  据彩车工作负责人介绍,河南彩车面向公众开放至10月18日。在此期间,每天将进行多轮车上表演,表演时间为10:30~11:30、15:30~16:30、19:00~20:30三个时间段。

  据悉,10月18日展示结束后,彩车将转运至郑州园博园“落户安家”。

  详解

  17名演员人车互动11种河南元素各有寓意

  “我们带着原班素材和时长向家乡展演,接下来几天,除了雨天会影响一部分彩灯展示外,我们都会尽全力做好演出,让家乡父老看到最原汁原味的表演。”河南彩车表演部分导演史曼说。

  据了解,河南彩车彩饰造型由盘鼓、麦浪、黄河水纹等11种元素组成。

  盘鼓源于北宋,是庆典专用之鼓,寓意鼓舞中原的奋进精神,鼓面为LED显示屏,循环播放25秒视频短片,有龙门石窟、少林寺、太极拳、黄河、二七纪念塔、宇通生产线等内容;麦浪象征河南是以农业发展为基础的产粮大省,寓意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与“三农”工作;黄河水纹象征中原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黄河丝路是黄河水渐变形成丝绸,寓意黄河丝路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铁列车代表以郑州“米”字形高铁网为特征的高铁枢纽;郑欧班列寓意河南创新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大型客车元素,以宇通客车为代表,寓意河南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腾飞与发展;空中丝路寓意河南编织“空中丝绸之路”快步走向开放前沿;城市天际线,以郑州地标性建筑“大玉米”、二七塔、河南博物院、郑州奥体中心等构成,象征着中原城市群建设;彩虹桥,象征欧亚大陆桥,寓意郑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的战略支点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靓丽名片;牡丹花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象征富贵吉祥、繁荣兴旺,寓意花开盛世。

  河南彩车总设计师张武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我们之前在北京奥体中心演出时,围观的人数最多,就是因为我们的互动性强,车上一共有17名演员,9名牡丹仙子演员,4名少林武术演员,4名太极演员,现在带着原班人马在家门口表演,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文章关键词:彩车 中原城市群 盘鼓 视频短片 大玉米 表演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

    7日,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北京展览馆人潮涌动。成就展中记录着:1958年,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研制成功,被誉为华夏第一屏,标志着中国从此掌握了电视机制造技术。成就展上显示: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 国庆彩车亮相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引来众多参观者

    近日,国庆游行方阵中的34辆地方彩车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孙家录/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添新亮点 七辆国庆主题彩车亮相北京展览馆

    央视网消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亮相的70组彩车,十一国庆节后陆续在北京多地与公众见面。

  • 揭秘!国庆彩车都有什么含义?设计稿公布!

    普天同庆爱我中华  10月1日上午,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顺利举行。一起来看吧~天津 “新时代新天津”彩车 河北 “盛世雄安”河北彩车 山西 “奋进山西”彩车 

  • 这!也!太!牛!了!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群众大联欢活动,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当总导演。国庆阅兵中,仪仗方队护卫党旗、国旗、军旗,三面旗帜走在徒步方队的最前方,引领受阅大军接受检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