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雾迎立冬!郑州等地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

2019年11月08日10:44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日立冬,期盼已久的冬天终于来了!不过,大雾要来添乱,河南一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河南省气象台2019年11月08日05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内,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商丘、周口、平顶山七地区和郑州地区西部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请注意防范。

顺应避藏,避寒藏

  古人说,冬天养生,最要顺应避藏,避寒藏暖,就要早卧晚起。“冬夜伸足卧,一身俱暖”,一觉初醒,温香沉沉,晨光依然熹微,于是再回笼一觉,任凭自然醒,多美。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人体如果阳气不足,将难以抵抗病邪,阳气对人体来说尤为重要。立冬早睡晚起也是在保护我们的阳气: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同时,立冬后要多晒太阳。晒晒太阳哼哼小曲,既能补益,又能放松。但进行日光浴须注意保护头和眼睛,以免由于过度曝晒引起头晕目眩、倦怠乏力,也不宜在疲劳时进行日光浴,以免引起头晕等不良反应。

  

  立冬养生,固护正气

  立冬过后天气渐寒,寒与肾相应,最易伤害肾的阳气。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肾一虚,正气则虚,邪气则盛。因此,扶养正气贵在温补脾肾。中医认为,温补者,莫过于灸法,灸者,乃艾之火攻,能壮人阳气,益人真阴。立冬后要经常艾灸涌泉穴,涌泉为足少阴肾经肾经的第一个穴位,也是常用的保健穴。地下之水泉,天一之所生也。故肾经所出,名曰涌泉,寓意为生命的源泉。

  艾灸涌泉穴,可以通过经络的传递作用,对肾脏产生良好的效应,激发其内在活力,加强它对机体各脏腑组织的温煦、滋养作用,从而使人精神健旺、精力充沛。除此以外,还可以艾灸背部的重要穴位。沿着督脉及足太阳膀胱经用艾条进行悬灸,督脉行于背部正中,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经行于背部,两者所经过区域即为人体阳气聚集之所,灸之可以扶正培元、祛邪防病。

  定位:足底,足跖屈卷足时,在足心前三分之一的凹陷中。

  操作:

  1.可使用艾灸疗法,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穴位,将艾条悬置于穴位上方3-5厘米,持续15分钟,

  2.若感觉烫则可适当调整距离,每天可施灸一次。

  在艾灸完之后,还可以按摩涌泉穴,力度以有明显的酸胀感为度,每天左右各按摩10分钟。以此来达到强健身体的效果。

  调节情志,防偏头痛

  在寒风渐起的日子里,很多人的偏头痛又开始复发了,头痛表现多为头部一侧,或者两侧同时发作,头痛时,会有一跳一跳的搏动性,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等症状。

  中青年发作的比例比较高,这可能也与大家感受到沉重的生活压力有关。

  《黄帝内经》有云: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这里就强调了情志致病的因素,说明由于情志不调,气机不舒,初病气分,病久及血,血凝成瘀,从而引发了偏头痛。

  而从病位上来说,偏头痛于头部侧面疼痛,或一侧发作或双侧同时发作,中医认为侧头痛属于少阳经,少阳气机不利引发疼痛。

  在立冬时节,天气转寒,外邪较盛,若因心情烦躁、情绪不佳或引动内邪,就容易出现偏头痛了,偏头痛治疗以疏经通络、条畅气机,缓解疼痛为主,我们可以自己试试艾灸与按揉风池穴。

  风池穴,为风邪聚集之所,用艾灸或者拇指按压此穴能够祛风散寒,有效缓解偏头痛。

  定位:风池穴位于后项部,在胸锁乳突肌和斜方肌上端的凹陷中。

  操作:请别人帮忙用艾条在此处施灸,左右分别灸10分钟。或者在偏头痛发作时,自己用大拇指按揉穴位直到感受到酸胀为度。

  静态运动,阳气潜藏

  运动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养阳气,使阳气潜藏,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站桩、跪坐等,不适宜太激烈的运动。

  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佳,不宜过度运动,避免大汗出而使阳气外泄。应去寒就温,不要顶触寒邪,以免寒邪引起感冒,导致咳嗽逆气,麻痹昏眩等病。冬季阳气在内,阴气在外,洗澡沐发一定要吹干,避免寒湿侵体。

  冬季饮食要以“温补”为主,避免盲目进补。饮食方面要以温补养阴为主,多食黑色食物,不宜吃生冷食物,以免阳气受损。

  另外,要多喝热水,如生姜红糖水。特别是脾胃不好,容易胃着凉、大便稀、肚子痛的人,喝点姜汤是不错的选择。

  饮食养生还需根据不同的体质而有所区别,阳虚体质的人,可以吃些温性的食物,如党参、桂圆等;阴虚体质的人,中医认为酸甘化阴,苦能清热,可以吃些酸苦食物,如山楂、酸梨和饮用苦丁茶等。 饮食:多白少咸多吃“白色”食物中医认为,从五行五色养生的角度来看,立冬后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来养生,功效显著。

  白菜百菜不如白菜。不要小看白菜,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长期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冬天。

  白萝卜冬吃萝卜赛人参。白萝卜中含有芥辣素,有一定的消炎清热作用。此外,白萝卜中含有木质素和多种酶,有一定的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作用;其富含的矿物质可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预防冻疮等疾病。少吃咸多吃苦专家提醒,立冬过后,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保健功能。 进补食谱当归生姜羊肉汤

  食材:羊肉500克、当归50克、生姜100克,也可以酌加:生黄芪、党参、陈皮、山药、白术等各25克。

  做法:

  先用冷水煮羊肉,放入料酒、姜、葱,将羊肉煮去血水洗净备用;然后将所有材料置入砂锅慢炖三至四小时;最后调入适量盐,即可。

  功效:羊肉甘温,冬季温补最宜。当归甘温、微辛微苦,甘温宜于温补,微辛稍具流通性,微苦可以适当潜藏相火。同时加生姜辛微温,使羊肉当归补而不滞。而黄芪补气益肺、党参补气生津、陈皮健脾理气、山药健脾补脾阴、白术健脾补脾气,都可酌情添加少许。羊肉大葱馅饺子

  食材:羊肉、精五花肉、大葱、姜、香葱、饺子皮。

  做法:把羊肉和五花肉剁碎,加姜末香葱一起混合剁;切好的大葱加入肉糜一起剁匀;放入容器加所有调料一起搅拌上劲即可;馅用饺子皮包好,煮熟即可。

  功效:羊肉性温,冬季常吃羊肉,能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同时还有补肾壮阳、补虚温中等作用。起居:早睡 晚起

  早睡晚起

  在生活起居方面,专家建议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锻炼推迟

  立冬后,锻炼要避免高强度运动,最好在上午9至10时以后或下午4至5时进行,要避免在大风降温天外出,不要长时间呆在室外。

  防病:绝技防风寒

  在寒冷的冬天,人们极易外感风寒,引起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一碗神仙粥

  用一把糯米煮成汤,放入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后加半杯醋。此方可有效防、治感冒。

  用凉水洗脸

  适当的用凉水洗脸,对肺和呼吸道也是个适应的过程,让你的肺更健康,更好地抵御寒冷。新老人提醒如果已经着凉受了风寒就别用冷水洗了。

  用淡盐水漱口

  防风寒,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

  冬季防好5病

  防呼吸系统疾病

  “三字经”你做到了,可以说能预防所有疾病——勤洗手、常通风、强锻炼、多菜果、多喝水、睡好觉、心平静。

  盐水漱口疗法。用一个罐头瓶子,里边加一勺盐,早晨漱口两次,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还治疗咽喉炎。

  白萝卜或青萝卜,每天吃一两到二两,生吃慢慢嚼。

  洋葱。生吃也没事,切碎拌点黄瓜,或者炒熟都可以。

  每人每天喝五杯红茶,中午以前喝,四点以后不能喝茶。

  吃菌类。

  防心脑血管病

  温度下降,血管缩小,血液变粘稠,血压升20毫米汞柱,还更容易出现痉挛、心梗。所以天寒地冻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定要注意。

  保暖。

  晨起一杯水。凌晨起床时间叫魔鬼时间,是心脑血管病突发事件高发时期。所以一定注意清晨一杯水,稀释血液,活跃、冲洗一下胃肠道、排毒排尿。

  防消化系统疾病

  暖。不能吃凉的。

  软。不能吃硬。

  素。

  淡。吃咸容易得高血压,会加速老化。

  鲜。尽可能水果新鲜点、蔬菜有应季的优先吃应季的。

  消除皮肤瘙痒

  忌烟酒,忌辛辣的食品。

  减少洗澡次数。冬天越洗皮脂腺分泌越少,所以一周一个澡就够了。

  洗澡的水温不要太烫。越烫皮脂腺越受影响,适宜就行了。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也提高皮肤抵抗力。

  多喝水,排毒养皮肤。

  洗完澡后,赶紧抹点油。擦点含甘油多的,可以保护皮肤,这样减少皮肤干燥造成的皮肤发痒。

  预防心理疾病

  冬天注意多晒太阳。冬天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出现惆怅,从医学上说,阳光能让人心情振奋。

  另外,如果你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小天地里,就会觉得消沉、无助、寂寞、空虚、无聊,久而久之就会得心理疾病。

  所以就算天气冷,也要出门走走,找朋友聊聊天。

  立冬到啦,

  赶紧用一条微信给亲人朋友们:

  送去万般情意,千般关怀,百般祝福!

  祝你冬日快乐,

  冬日温暖,冬日吉祥!

来源:映象网综合中国天气网 河南气象

文章关键词:大雾 黄色预警 能见度 立冬 郑州地区 局地 气象台 2019年 鹤壁 部分地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