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范勇: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让河南走向世界

2020年08月22日14:42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将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远。”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先锋力量。

日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精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 新动能】系列报道,挖掘全省青年模范、青年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河南青年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经济背景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稳定赋能的时代风采。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文/图

【你好!青年】

范勇,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近年来,一直从事航空技术研究和航空经济发展工作。2010—2011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大型飞机主动控制技术与系统、新兴布局飞行器总体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研究;2012—2014年,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装备产业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航空产业园区打造及推动通用航空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2014年至今,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从事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及航空产业打造。


【青年故事】空中丝路,突破之路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一直在探索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战略突破口。河南作为内陆省份及农业大省,不沿海、不靠海、不临江,如何实现对外开放?这是横亘在河南发展岔路口上的首要难题。

水路不通,陆路不畅,那就走空路。河南一方面“埋头拉车”,向地扎稳农业深根,另一方面“仰望星空”,向天伸远航空业穹枝。

2014年1月,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强力支持下,河南航投成功收购欧洲最大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35%股权,确立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战略。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对外开放提出了“河南思路”,为“一带一路”建设丰富了“空中丝路”。

河南省积极贯彻习主席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要抓住难得机遇,奋勇当先,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仅是河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实践,也为提高河南省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开放促进河南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新动能。

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征程中,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勇始终不忘开放初心,牢记航空使命,抓平台带动,促成河南航投成功举办第三届河南—卢森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与波音公司联合主办“郑州国际货运枢纽与航线网络论坛”、成立“空中丝绸之路南南合作伙伴联盟”;抓项目推动,牵头打造中部地区首家模拟机飞行训练机构——BAA(中国)航空培训中心,推动航空培训项目实现突破发展;抓客货联动,一方面,在国际贸易持续下行、国内航空枢纽建设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摸索市场规律,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卢森堡货航在逆境下实现止跌回涨,另一方面,与南航河南航空多次商讨开通豫欧客运航线相关事宜,推动其2019年6月成功开通郑州—伦敦(代码共享至卢森堡)洲际客运航线。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与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的内容和精神是完全符合的。我们不断把内容进行了丰富,不仅仅是枢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抓手,更是成为了河南连接全世界、对外开放的一座桥梁。过去的五年,河南在对外开放方面的成绩是很大的,我们‘空中丝路’也做了应有的贡献。”范勇说。

范勇的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边学习,边思考,一步步不断成长。“通过项目也成长了一批年轻的骨干力量,在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都能挑起大梁,他们敬业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范勇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团队的故事,“一次与卢森堡谈判前夕,我们团队其中一名骨干动了一个小手术,但他必须要飞往卢森堡。他二话不说,拿起行李就出发了,到卢森堡才找了一家医院进行拆线。我们是一个特别团结的集体,我们与卢森堡是有6个小时时差的,除了几次面对面谈判以外,基本上都是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沟通交流,谈判都是在半夜展开的,大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特别辛苦。”

“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团队和卢森堡方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他们对河南是高度认同的,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范勇说,“同时,他们也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资源,把我们带进了国际航空主流圈子,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河南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是越来越高。”

开航以来,卢森堡—郑州航线连年在郑州机场维持“四个第一”的好成绩,即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四项主要指标居郑州机场首位。卢森堡货航在全球排名不断提升,从第九位升至第六位,双方的合作真正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

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运输的货物种类,包括服装服饰、水果、汽车、汽车零部件、飞机零部件、电子产品、流行产品、机器及机器零部件等多个大类。尤其是在“高精尖”货物运输领域占有极大优势,卢森堡货航在动物运输方面,因其打造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六稳”“六保”我当先】空中丝路  破“疫”之路

卢森堡货航今年2月14日起就已经恢复航班运行,疫情期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为欧洲与中国企业提供了坚强运输保障,从欧洲为国内各厂商、贸易企业带回恢复生产所需汽车零配件、电子元件等物资,也将河南及周边复产企业的产品第一时间销往欧洲,保障正常经营。

“疫情期间,通过加开郑州—大阪—武汉包机航线,为湖北义务运送海外捐助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约24吨,得到海外华侨华人与湖北各大医院一致好评。通过‘卢森堡货航洲际干线+中原龙浩区域支线’模式,打通卢森堡—河内—郑州航空物流通道,为疫情初期国际防疫物资及时进入国内提供保障。”范勇说,“我们组建航投抗疫志愿者小组,发挥运力优势,为世界各地捐赠者‘免费带货’,累计协助20多个国家的捐赠者将约300万件防疫物资顺利运抵以武汉为主的抗疫一线城市。同时,保障河南及周边复产企业产品第一时间销往欧洲,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0年4月17日,2020年卢森堡货航在郑运营航线累计执飞137班,贡献货运量约2.04万吨;中原龙浩在郑运营航线累计执飞529班,贡献货运量约4209吨。”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范勇始终坚守“控疫情、促发展”的战斗前线,与上级主管部门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协调沟通,有序安排和推动卢森堡货航和中原龙浩恢复运输,为防疫物资输送和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资源配套提供有力的运力保障。

不仅如此,在海外疫情愈演愈烈之际,河南航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抗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际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运力保障。不断深化豫卢“双枢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合作关系,联合省内企业积极为卢森堡捐赠医疗物资,圆满完成河南省人民政府捐赠医疗物资赴卢运输任务,截至目前我国捐赠卢森堡抗击疫情的所有物资均由卢森堡货航承运。


【青年宣言】努力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让河南走向世界

范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我怀揣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是热忱的,头脑是冷静的。心是热的,就是要将眼光放得长远、眼界拓得宽广,不忘立国初心、铭记强国使命。头脑是冷静的,就是‘心有猛虎’还能‘细嗅蔷薇’,善于发现发展过程中的细小问题,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而解决问题、摸索渐进。”

“当今社会,各式各样的新问题、新难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严于律己、与时俱进,不断增强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思‘有我’之责、常练‘有我’之能、常见‘有我’之效,行稳‘开放路’、练好‘发展经’、注入‘定心剂’,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让河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河南。”范勇说。

文章关键词:新青年 范勇 空中丝绸之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