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人大代表陶金华:调解理念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让调解更富有人情味儿

2020年01月12日09: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1月12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代表通道”再次开启,6名人大代表集体亮相。

来自周口西华的基层人大代表陶金华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调解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实做起来难。我们做好调解工作的法宝就是耐心、公心、热心和爱心。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后,我就在想:怎样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呢?2017年以来,周口市在全市启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陶金华说,我在参加西华县联络站活动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农村亲情纠纷和邻里纠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

于是,陶金华就联合14名热心公益的人大代表,成立了“西华县人大代表驻法院调解室”,“时间一长,调解的案件多了,大家都喊我‘陶大姐’。许多人一进门就会问谁是陶大姐呀,俺想找她调解点事”。

她说,我们的调解理念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调解更富有人情味儿,调解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实做起来难。我们做好调解工作的第一个法宝就是耐心和公心。

“西华县有一位86岁老太太将孩子告上了法庭,老人九个孩都不尽赡养义务。我们了解到情况后,到老人家中进行调解,看到老人破烂不堪的房子特别心寒,我们往返县城农村18次,对其儿女依法说理,批评教育,最终我们的耐心感化了他们。”陶金华说,后来 给老人盖了新房,又筹足了赡养费。当我们把钱交到老人手中时,她拉着我的手、流着泪说:我到死也忘不了人大代表的恩情啊,此案的圆满处理,既维护了亲情,又维护了法律权威。

陶金华还表示,做好调解工作第二个法宝就是热心和爱心。只要群众有困难,人大代表来支援,“去年我们调解过的一个当事人,因为患有乳腺癌导致家里非常贫困,她给我们打来电话,说孩子开学了,学费凑不够,能不能帮帮忙啊?我们立马捐款,帮孩子交了大学学费,先让孩子安心上学。随后又把她的情况反映给民政部门,办理了低保,让他们的生活有了最起码的保障。”

截至目前,西华县人大代表调解室,调解成功的案件已有200多件,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在我们周口,像西华县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还有230多个,下设有近千个联络点,五级代表全覆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最后陶金华坦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利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动员更多的代表参与调解,打造西华版的“枫桥经验”,不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省人大代表 陶金华 调解理念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