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刘红:整合区域旅游客运资源助推客运企业网络化经营

2020年01月12日14:1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和私家车的普及,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传统道路运输受到巨大冲击,道路客运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1月12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刘红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道路客运改革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随着高速铁路网建设的迅速发展,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形成了全新的格局,加上民航的日益平民化和私家车的逐渐普及,特别是网约车的兴起,道路客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现状】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公路客运受到挤压客运量逐年下滑

刘红认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不力,黑车私拉乱运、恶意竞争,使道路客运雪上加霜。“受安全运输政策限制,卧铺客车800KM以上班线被禁、长途客车凌晨2:00-5:00必须强制休息等等。”她表示,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公路客运受到挤压,客运量逐年下滑,传统公路运输业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

刘红认为,公路客运仍然肩负着着交通运输的主力军作用。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旅客运输总量达179.2亿人次,其中公路运输136.4、5亿人次。2019年预计完成176.7亿人次,其中公路运输130.2亿人次。

河南省2018年河南省道路客运企业职工201620人。公路客运以其运量的绝对优势在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路运输企业与铁路相比,道路运输首先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和空间上的‘门到门’服务优势。”刘红介绍,其次是班次密度大,旅客可随到随走,另外公路客运网络密集,覆盖面积广,可满足高铁“盲点”旅客需求。在中短途客源中道路客运仍占有优势。

她认为,我省道路客运行业迫切需要通过政府引导,加快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以落实国家对稳就业工作的要求,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建议】加快乡镇班线、民营运输企业和社会汽车站的整合步伐

对此,她建议,加大对专业国有道路运输企业的改革支持力度,坚持整体推荐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一企一策,逐企推进。

在运输资源整合、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减免税赋、项目投资、国补申报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其真正发挥专业道路交通企业“集约经营、规模管理、安全高效、服务优质”的优势,推动我省道路客运再上一个新台阶。

“政府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管理协调职能,积极引导骨干龙头运输企业发挥企业资源、品牌、管理的优势,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等形式整合不同经营主体和经济成份的运输企业。”刘红说,加快乡镇班线、民营运输企业和社会汽车站的整合步伐,实现道路客运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企业的规模化增长。

此外,她还认为,通过整合区域旅游客运资源,可以助推专业道路客运企业的集约化经营。

发展“运游”结合,以旅游带动客运,把旅游与客运融合到一起,使传统的道路运输企业向旅游客运转型成为产业升级。

刘红说,通过积极引导正规道路运输企业吸纳、兼并民企和小型旅游公司,合理配置大中小、高中低各型旅游车辆,成立专业化的大型的旅游公司,对合规旅游车辆实行标识、调度、运营、价格、服务质量、安全考核的统一管理,严厉查处租用黑车、不合规车辆企业,依法严惩违法经营,推进旅游客运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

文章关键词:【两会好声音】 省政协委员 刘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