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参议院正式开审弹劾特朗普案

2020年01月17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记者 沙晗汀)当地时间16日,随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及所有在场国会参议员先后宣誓,参议院正式开启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

  在当天的仪式上,罗伯茨首先宣誓,将主持审理弹劾总统案。随后,他要求在场全体参议员起立,举起右手,宣誓在审理案件中“会依照宪法规定,保证公平正义”。

  之后,除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因私人原因未能出席外,其余全部参议员依次在宣誓书上签字。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审理弹劾总统案时,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将主持审理,起到法院审理案件中“法官”的作用,100位参议员则拥有投票权,起到“陪审团”的作用。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定总统有罪,总统将被免职,否则则宣告无罪。

  当天早些时候,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带领的7人弹劾经理团队,手持弹劾条款,从国会山众议院一侧穿过走廊来到参议院一侧。随后,希夫在所有参议员的注视下,宣读了众议院表决通过的弹劾特朗普条款。在接下来的审理中,这7位弹劾经理将负责把该案的具体情况向参议员们阐释。

  目前,关于审理该弹劾案的具体规则程序,包括是否传唤证人等尚未确定。尽管特朗普及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均反对传唤证人,但民主党方面及至少3位共和党参议员都已表示要求证人作证。

  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宣誓仪式后说,在美国审理任何案件都需要证人出庭,这是法律规定,“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特朗普当日在白宫表示,参议院的审理应该“快速进行”。他同时重申自己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很完美”,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调查是“骗局”。

  在去年9月曝出的“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在与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其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的儿子,并且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受该事件影响,众议院去年12月表决通过弹劾条款,将特朗普正式弹劾。

  目前,共和党议员在参议院中占据多数,民主党人几乎不可能获得得以成功弹劾特朗普的票数。但随着大选的将近,各方均认为弹劾案将势必对大选造成影响。(完)

文章关键词:弹劾 特朗普 参议院 骗局 陪审团 法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网评丨自诩的“民主灯塔”正在成为全世界的笑话

    啼笑皆非的电视辩论、不择手段的党派斗争、激烈火爆的选民对峙……这场“马拉松”式大选令向来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颜面扫地,也让世人对所谓的“美式民主”有了一个重新的认知。

  • 美国国会参议院宣判弹劾案 特朗普被判无罪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2019年9月宣布启动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2019年12月13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表决通过针对总统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即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

  • 特朗普私人律师愿为弹劾案作证:要揭露拜登的腐败

    众议院民主党人认为,白宫以暂停4亿美元军事援助向乌克兰施压的行为是不恰当的,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16日更直接表示此举违法。参议院的弹劾案审判即将启动,由于目前参议院由主要由共和党人掌控,外界普遍认为基于所属党派占多数,特朗普将被宣告无罪。

  • 怼怼怼!揭秘2019年国际政要“朋友圈对话”

    10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伊斯兰国”首脑巴格达迪在美军突袭行动中自杀身亡。“通俄门”后,民主党又抓住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门”事件,攻势不断,最终在众议院通过了弹劾案。

  • 美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审议特朗普弹劾条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记者孙丁 徐剑梅)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11日傍晚开始审议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并将于12日投票决定是否将弹劾条款提交至众议院全院接受审议和表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