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养殖牦牛有奔头

2020年01月30日13:1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西藏那曲罗玛镇

  养殖牦牛有奔头(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徐驭尧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海拔4500多米,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早晨7点多,牧民扎西达结就赶着牦牛出门了。

  放在4年前,他不敢想象,自己竟能养近百头牦牛。

  2016年,乡干部来到这个无畜户家里推荐新政策。“政府可以借给你10头牛,挣了钱再慢慢还。”

  “养牦牛,咋挣钱?亏了咋办?”

  “多养母牛,可以靠牦牛奶挣钱。” “镇上要开展牦牛乳制品加工,牦牛奶不愁销。”

  扎西达结动了心,有政策支持,政府还给解决销路,咬咬牙先养10头试试。几年下来,扎西达结尝到了甜头:牦牛奶有人上门收;镇上组织培训,提供最新的养殖技术;想扩大生产,有小额贷款……如今,依托镇上的噶尔德扶贫畜牧产业示范基地,扎西达结家的牦牛已经增加到了八九十头。

  像扎西达结这样的养殖户在罗玛镇越来越多。自2018年试运营以来,噶尔德基地共收购原奶140.29万斤,兑现奶款1290.25万元,销售额达1736.35万元,直接受益的贫困户就超过5000人。

  “发展牦牛奶产业不仅要算经济账,还要算生态账。”色尼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扎西同珠认为,“那曲在藏北高原,草场资源珍贵,每一点产出都要精打细算。”

  扎西同珠说,噶尔德基地有牦牛奶产业加工生产线,还有一大块牧场,“牦牛可以再多养些,收益也能再高些。”

文章关键词:牦牛 基层 噶尔 奶产业 小额贷款 草场资源 示范基地 藏北高原 贫困户 乡干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后的阿柔草原

    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冬日时节,青海省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阿柔草原在白雪的装扮下呈现出壮美风光。

  • 焦点访谈丨墨脱最后一个溜索村现在什么样?脱贫前后,西藏的这些变化令人振奋!

    西藏作为“三区三州”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除了牦牛产业之外,对于发展青稞产业,新品种增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品深加工也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形成规模,效益开始显现。

  • 坐着高铁看中国丨赶着牦牛奔小康!和“牛”朋友一起走向致富路

    西藏那曲色尼区牧民 普次仁:加入了嘎尔德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以后,我们全家每个月将近有8000左右的工资,然后一年的话差不多9万多,比以前翻了10倍。西藏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石循凯:2019年我们全市的农牧民可支配收入是达到了12150元,同比2018年我们是增收增加了12.5%。

  • 青海:雪山脚下的致富路

    远处的雪山高耸入云,近处的草甸绿波如毯,街上的藏式小楼雕梁画栋。这里,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雪山乡,平均海拔4200米,因为背靠阿尼玛卿雪山而得名。2018年,雪山乡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起果洛州唯一一家雪糕厂,成为牧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 人民日报关注丨西藏那曲建农牧业合作社促脱贫

    8月初,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行走户外仍然要裹上棉衣。“通过几年的持续推进,那曲市农牧业合作社达1540家,辐射带动农牧民7.35万户32.29万人;组建‘一乡一社’115家、‘一村一合’860个,辐射带动农牧民5.37万户24.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覆盖受益。

  • “高原之舟”牦牛助力西藏当雄脱贫致富

    【简介】牦牛是青藏高原地区特有的珍稀牛种,是草食性反刍动物,被称为“高原之舟”。如今,西藏当雄通过全网发售的方式,开启了西藏牦牛产业“互联网+“模式,牦牛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扶贫惠农产业,带动牧民增收致富。

  • 青海省“菜篮子”“肉盘子”充足稳定

    “菜篮子”“肉盘子”牵动民生,受疫情影响,抓好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今年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出“五增两减”态势,即:青稞、豆类、薯类、油料、蔬菜增加,小麦、玉米减少。

  • 合作社分红,农牧民笑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帮扶单位——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投入近700万元,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改多村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脱贫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驻村第一书记东林、村主任昂劳在合作社上“动起了脑筋”。

  • 幸福来敲门丨普次仁的“新牧场”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这里的高寒气候拒绝了大多数生命,却构建了牦牛、牧草和人这一简单而稳固的生物链条,并历经数千年。这些变化不仅印刻在普次仁的笑脸上,也将书写在中国牧区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上。

  • “牦牛专家”巴桑旺堆:把论文写在高原大地

    科学养殖牦牛、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畜牧业,助力农牧民群众脱贫、增产增收,是时代赋予基础畜牧业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作为代表之一的“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所长巴桑旺堆难掩激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