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12年退伍老兵的孝昌战“疫”

2020年02月13日11:54  来源:映象网

5034

  2月8日,农历元宵节,晚上11点,税峰结束当天的工作,回到了湖北孝感市孝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指挥部所在地是临时征用的酒店,其中有一间税峰专属的房间。每天回到酒店门口,他要先用酒精第一次喷洒全身,用于消毒防护服,然后脱下防护服,放到指定地点供专人回收销毁;再第二次用酒精喷洒全身消毒衣服鞋帽,最后进入三平米的隔离间,全身喷雾三分钟,才能回到房里。

  税峰原本是孝昌县苏宁天天快递负责人,从1月27日开始参与抗疫物资运输后,如果他不在车上,就在这个房间里独自一人,等着发车的通知。

  他们没经过事才不敢去,我怕啥?

  时间回到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税峰在家中接到来自孝昌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征用天天快递的货车与司机出车一趟。

  提货地点是孝感市人民医院,需要送到下面的孝昌县人民医院,时间非常紧迫,孝昌县医院的防护物资已经用完,市院紧急调拨支援,但没车、没司机。

  事实上,这也不是指挥部打的第一个电话,但此前被另外两家企业婉拒了。这一趟,危险系数不低。当天孝感通报确诊人数173例,除了武汉,仅次于黄冈。再考虑到孝感人数比黄冈少两百万,感染密度令人畏惧。

  税峰一口答应了,“他们没经过事才不敢去,我怕啥!”

  说这些话税峰是有底气的,今年39岁的他,2001年入伍温州消防,一直干到2013年退役,12年的消防生涯中,多次出入极端危险场所,心态很稳。而且,他2003年就入了党,是个 1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税峰是退役后2014年加盟孝昌县天天快递,2017年又跟着天天加入苏宁物流,正跟着苏宁物流一起转型,从传统型快递转型服务型快递,挑战是常态。接到县抗疫指挥部电话这天,因为是大年初三,员工都在家休息。

  “疫情时期,叫公司下面哪个司机都不合适,我自己去。”开上那辆4.2米的厢式货车,税峰没多想,就紧急出发了。

  下午六点,由孝昌县人民医院院办主任陪同,税峰做好全身防护,驶向市人民医院。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12年退伍老兵的孝昌战“疫”

  (这样的通行证,税峰每天都要领取一两张)

  兄弟别担心,多等一会儿没啥

  市人民医院的货并不齐,晚上七点半装完后,又去机场接第二批货,到了机场才被告知,航班晚点,至少要等到十一点。

  没吃晚饭,又要等这么久,院办主任担心税峰等不及,一直跟他说医院里的各种事情:防护物资都没了,医生护士已经七八天没有出感染区,还有女护士哭……

  说着说着,主任忽然停了下来,迟疑了几秒:“我老婆也是护士,也在感染区,七八天没见了,这些口罩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说完,他低下了头,这个壮年汉子,眼眶有点发红。

  “兄弟,别担心,医生护士们都在拼命,我们多跑几步、多等会儿,都是小事儿。”税峰赶紧安慰,此时的他已经决定,接下来的几天,只要是援运救助物资,他随叫随到。

  三个小时后,第二批货终于到了,物资全部运至县院,已经是凌晨一点多。

  返回指挥部交了接收单后,指挥部的人问他,明天还有货,没有找到车,能不能一直帮着运,税峰答应了。

  当天,他没有回家,直接住进了指挥部安排的房间。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12年退伍老兵的孝昌战“疫”

  (凌晨等着取货然后送货)

  独自出车15趟,这是天天快递精神

  从27日开始,税峰每天至少一趟提送货,有时跑两趟,截至元宵节,他已独自出车15趟,运送消毒水11.8吨、药品食品7吨、口罩14.5万只、护目镜875个,还有大量随时需要调拨超市的生活物资。

  大多数时间都很顺利,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麻烦,特殊时期,就像车坏了这种事,因为很难协调到维修人员,很可能就是折腾一个通宵。

  累,对于他这个退伍老兵来说不算啥,只不过有时候,还可能会遭遇 “歧视”。

  有次,河北送来一批医用物资,司机不愿进城,指挥部安排税峰去高速路口接货,指挥部部长也去了,带了点热水、牛奶、水果,要感谢司机。结果河北司机站得远远的,对部长说:“不要,你放回去。你们不要过来,我把酒精卸下来,放在地上,”再指着税峰:“我走了你再过来搬货。”

  “这种‘歧视’我还真没受过,有点憋屈,但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疫情当前,人人自危,指挥部也不容易,很多司机运一两趟就要走。

  但税峰对现在的条件很有信心,2003年非典时期,还在部队的他就曾参与过温州各定点医院的疏散预案管理,“当时,我也是穿着防护服进医院的。”在税峰来看,现在条件比非典时期好很多。“那时也穿防护服,没现在的好。现在护目镜、手套、一套一套的,消毒也到位。我天天跑,没事。这就是天天快递的精神,打仗嘛。”

  像税峰这样,住在指挥部挑大梁跑车的,只有孝昌县另一家快递的负责人,也是退伍军人,他俩协调运货路线,沟通很多,但并没见过面。“我们微信商量了,就一直在这儿。军人有战必应,不能退缩。”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12年退伍老兵的孝昌战“疫”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12年退伍老兵的孝昌战“疫”

  (各个企业的捐赠,也需要司机赶紧拉回分发)

  “疫情过去,一定要跟这位战友出去喝顿酒,一起跑了半个多月车,却没见过面,俩人还要一起切磋下业务,把快递做好。”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是,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俩人却是真正的亲密战友。

  如今,税峰加盟天天快递也五年多了,从开业时的一单都没有,做到了现在每天上千单,并且服务口碑在当地也备受认可。复工之后,他还有很多计划:要把单子做得更多、用户体验做得更好、还想申请加盟苏宁帮客开创新的服务模式……

  “眼前的困难,都会很快过去的,天天人都是敢闯敢拼的。”税峰说。

文章关键词:天天快递 预案管理 新冠肺炎 物流 大年初三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