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我在湖北:天天快递襄阳志愿者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2日11:18  来源:映象网

5034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早,陈晓踩下货车油门,离开了十堰老家,前往襄阳,投身到抗疫救援物资的运输中。

陈晓原本打算在老家居家隔离,陪伴家人。但网络上湖北多地物资紧缺,朋友圈里一条条物资紧急转运求助、襄阳快递协会和邮政管理局也发出了抗疫号召,“必须去前线!”

“我是天天快递襄阳网点的负责人,吃的就是运输行业这碗饭。现在大批医疗物资需要转运,我怎么能还待在家里?”

豫鄂交界处的这座三国名城,病毒汹汹来袭

襄阳位于武汉西北,三国名城,往北不远就进入河南境内,这是一个说着河南口音的湖北小城,但是,新冠病毒依然汹汹来袭,自大年初一这天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短短一天后,就增至36例。

赶回襄阳后,陈晓第一时间打开微信,进入“襄阳疫情防护义工群”,把自己的群备注名改为“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并发布群消息:苏宁物流已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事业单位捐赠的防疫物资免费运输。

像这样的当地义工群,陈晓还加入了好多个。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在当地志愿者圈子中小有名气。紧接着,这个动作陈晓在每个群里都重复操作了一遍:改名、发布苏宁物流“绿色通道”援运信息。

没过几分钟,微信炸了。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襄阳市行政中心、武警支队、敬老院……各大抗疫前线机构纷纷发来物资运输需求。近的可以马上解决,而一些远程运输,还得拿到委托单位开具的运输证明。

“受命于危难之间”:寒夜里忙碌的抗疫身影

2月1日下午3点,拿到由襄阳市疾控中心、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指挥部联合开具的物资运输证明后,陈晓踏上了为期3天的漫漫送货路。这一趟,他得从襄阳出发,去黄冈市麻城县疾控中心送一批酒精、消毒水;再去嘉鱼、仙桃取防护服和口罩等物资,最后返回襄阳送货给中心医院及武警支队等防疫一线单位。

这次辗转多地,近1500公里长途奔袭中,陈晓常在凌晨抵达目的地。此时还有许多人和自己一样未眠,他们都带着口罩,步履匆匆,手脚麻利的卸货搬运。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不知怎的,寒夜中这些忙碌的身影,总让陈晓的脑子中跳出这句话,来自高中语文诸葛亮的《出师表》,他喜欢三国历史。

正如文中所说,如今,大家都“受命于危难之间”。

2月3日中午,陈晓返回襄阳,顺利完成市中心医院、武警支队的抗疫物资运输任务。

三天三夜连轴转,吃住都在车上,是陈晓在这个春节的常态。

结束这次运输任务那天,陈晓紧绷了多日的精神才暂时松弛下来,回家路上,他放慢了车速,眼前冬日的襄阳街头,行人寥寥,偶尔有零星车辆经过,显得有点沉寂、萧瑟。

这不再是那个自己生活多年、早已视为第二故乡的城市,陈晓心头有点酸……片刻后,他搓了把脸,提了提精神,加快油门驶往办公室,下午准备在那里睡一觉,晚上又要出发。

也就在这天,襄阳的确诊人数达632例,列湖北第五。

推辞不掉的8000元,他全部买成口罩捐赠

“我是义工,代表苏宁物流义务给抗疫前线单位运输物资,不收取任何费用。”每当有委托人支付给汽油费、辛苦费等,陈晓都拒绝了。

“大过年的,好多司机都回家了,没法出来,兄弟,你是拎着命来干啊,这是一点基本费用,不多,收下吧!”总会遇到一些实在过意不去的人,把钱丢到他车上扭头就走,陈晓拗不过,只得收下。

但是,这笔钱,他单独放着,心里早有打算。

前两天得空整理了一下,刚好8000元。趁着到仙桃一口罩厂家拉货,陈晓将这8000元全部买成了口罩,无偿捐赠给了襄阳市行政中心和敬老院。

“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作为苏宁物流天天快递襄阳网点加盟商,陈晓觉得,苏宁物流为灾区开通了救助物资免费运输的“绿色通道”,这些事,自己该做,没啥好说的。

不仅仅是襄阳,仙桃、麻城、孝感、黄冈、武汉……大年初一至今,陈晓几乎每天都深入疫情险地,运送口罩、手套、消毒水等抗疫物资,也包括一些生活用品,差不错6000多公里。

没有被“嫌弃”,邻居们隔着大门送好吃的

因为频频出入疫情前线,陈晓每天都要向社区和小区报告行踪,很快,他的事就在小区邻居中传开了。

致敬、佩服、点赞、关心……大家纷纷给他发来慰问信息。这几天,偶尔路过小区,陈晓都会下车,隔着大门接收邻居们送给他的食物,饭菜、汤水、包子、牛奶、水果……应有尽有。

“原以为会被大家嫌弃,没想到是这样的反应,太感动了”,参与援运以来,为了不接触别人,陈晓一直没进小区,吃睡都在车上或办公室,条件简陋,吃饭确实成了一个问题,邻居们帮他解决了。

“陈大哥是个热心人,冒着生命危险义务支援防疫工作,大家都很敬佩他。所以就商量着照顾一下他的生活,给他准备点儿吃的。”与陈晓一同参与小区业委员工作的刘大姐、马大姐等人,每天都会给他发微信,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和饮食。

“我们把东西放在小区大门,他自己去取,没有近距离接触,不担心感染风险。大灾当前,大家必须互相帮助才能度过难关。”

家人远在十堰,但是就在襄阳,他还有更多的亲人,守望相助的温暖,支撑着每一个“战疫者”继续战斗,直至胜利。

到那天,就能摘下口罩,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了,继续给孩子讲他喜欢听的三国故事。

文章关键词:苏宁 天天快递 襄阳 志愿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18河南苏宁中央空调请消费者吃“免费的午餐”

    在王牌业务——家电领域,2016年3月份,苏宁首推空调免费安装服务,苏宁彩电也将同步开启“三免服务”,“免运费、免安装费、免挂架费”,2018年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启动“万人家电免费清洗计划”……在通讯3C、体育、家装等领域,苏宁同样也在推进新的免费服务模式。

  • 河南苏宁&大润发牵手两周年狂欢庆,好戏连连惊喜不断

    2018年,苏宁易购与大润发达成战略合作,同年8月,苏宁易购开始全面进驻大润发,打造极具特色的苏宁易购商超模式,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快速推进。目前,苏宁易购大润发店已有415家。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启动818,三大升级助力河南新消费

    ​三十而立,三十而砺。苏宁历经30年风雨打磨也迎来了它的当打之年。据悉818作为集团全年盛典,又逢集团30周年,活动力度超乎期待。河南苏宁8月13至8月18日,开启以“苏宁818 三十周年庆”为主题向消费者发送第一波818盛典钜惠。818期间还有新乡华侨店、焦作山阳店重装开业欢庆818。

  • 苏宁极物“争议”通知:柜姐上班必须化妆

    通知称,为更好执行苏宁“专注好服务”,进一步提升门店员工服务水准,要求店员必须淡妆、带手机上岗,美妆柜台的柜姐、柜少,需要素色着装。”  极物美妆多数为开架产品,配有化妆镜,“补妆的时候摘下口罩啊,随缺随补,化完感觉更自信了。

  • 818苏宁易购捐100台净水器、50套厨电,助力灾区重建

    ​洪水滔天,举国挂怀。8月3日,苏宁继发布“战汛六条”后,又联合苏宁公益、爱德基金会及老板电器、美的、A.O.史密斯、安吉尔、法迪欧、惠而浦等各大品牌,发起“焕新健康厨房,重建幸福家园”公益活动,面向灾区送出100台净水器、50套健康厨电,并向全民推出四大公益福利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