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4小时1000斤,切肉也能感动社区丨我是志愿者

2020年03月14日14: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原本是装修工,现在是临时锯骨机师傅

我们是汪凡和王莉,今年接近40岁,武汉本地人,2月26号成为武汉市江岸区四维街道太平社区的志愿者,本来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做一些买菜、送药的活儿,但是最近我们变成了切割冻猪肉的师傅。

 

趁着间歇休息的汪凡和王莉


为了满足武汉市民对肉类的需求,最近武汉市政府全面将储备的冻猪肉放到市场上,原本售冷鲜肉的商超在硬件和人手上无法满足如此巨大的切割工作量,这让社区工作者十分头疼。本来社区人手就紧缺,在店里排队等待切割十分耗时,但直接买回去又无法分配给购买的居民。

正好之前我们是搞装修的,年前买了一台新的台锯还没有用,这次消毒之后就拿出来帮忙免费切肉了,效果还挺好。


骨头比肉好切,知道为什么吗?

排骨比较薄,很好切,我这个锯片就刚刚够,咔咔咔咔咔,一刀一个就很快……冻猪肉很厚,我的锯片就不行,需要用手持的马刀锯单独作二次切割才行。

 

第一次切割肉经验不足 满身都是冰渣的王莉


本来是帮自己所在的社区切割冻猪肉的,但是一传十、十传百,因为确实有很大的需求,周边的社区也都开车送猪肉过来,我们虽然辛苦点,只要能帮上忙,也就没什么。

志愿者们将切割完的猪肉带回社区

过程很单调,

但容不得一丝怠慢

切割冻猪肉听起来简单,干起来可不是那么回事儿。一块冻猪肉20斤起,上面都是冰渣,形状也不规则,需要用手紧紧扶住……抱起来,紧握着,推过去,这样的动作需要全神贯注地不停重复。

厚厚的冻猪肉难以切割

那些商超里只有一台切割机、一个锯骨师傅,站在那儿不停地切,长期下来肩周炎都犯了,这个过程很单调,但是容不得一丝怠慢,一不留神就是掉胳膊的事儿。


每切一块冻猪肉

就像下了一场猪肉味儿的雪

今天才4个小时,我已经差不多切了7、8车猪肉了,得有1000斤,你看我身上都是肉末和冰渣,没有经验,搞得这么狼狈,下次我再切一定穿个雨衣戴个头套啥的。这个不能戴眼镜,不然会有雾气,很危险,我一般都是把肉对准锯齿后,头偏一下,虽然不能完全躲过冰渣肉末,但是也有一定作用。

 

切割时溅起的冰渣和肉末像下雪了一样


因为使用的不是专业切肉工具,齿轮比较厚,肉末会溅到别的地方,切割完的肉会有一些重量上的损耗,我们一般会提醒来切肉的志愿者拍摄一些照片和视频,回去好跟居民解释,一是我们的切肉工具和环境比较干净,二是确实存在客观的损耗,希望能理解。

 

汪凡和新买的消过毒的台锯


切猪肉也能“感动社区”

刚才切肉的时候手机响个不停,一看是志愿者群里发我们切肉的短视频,可能是小区里楼上的居民看到了,给我们拍的,挺感动的。


这几天我们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我们说的最多的话是没事儿,虽然说了很多遍,但我还是觉得很真诚,是那种发自内心的,不是顺口说的。



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新媒体编辑:孙雪



更多新闻:


记得经常出现在地震、洪水、山火现场的“蓝天救援队”吗?他们在武汉!

一个90后武汉姑娘的故事,她的声音你一定要听

在隔离点,我们是生死之交 | 我是志愿者

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我是志愿者

“我会一直像骑士一样,守好我的家我的城”

我不能倒下,不能给武汉添麻烦 | 我是志愿者

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第一天感觉快要窒息了 | 我是志愿者

滞留恩施一个多月,我是这样度过的 | 我是志愿者

不想当英雄的理发师不是好司机 | 我是志愿者

我妈觉得我肯定找不着买菜的地儿…… | 我是志愿者

待到阴霾散去,阳光明媚,影子也会自动消失… | 我是志愿者

@武汉青山小学所有同学,快听你们校长这个冬天里的故事 | 我是志愿者

“00后”大学生:没想到能以这种方式为抗疫出一份力 | 我是志愿者

司机、工程师、鱼贩子,我就是这么能干!| 我是志愿者

“作为武汉人不能在家干坐着,只要还能动就坚持做志愿者,直到疫情结束” | 我是志愿者

我得帮社区说说话... | 我是志愿者

奶奶一边感谢,一边不住作揖,我们心里都不是滋味 | 我是志愿者

两个星期,我们帮菜农卖了6000斤菜丨我是志愿者

我遇到一个“小小科学家” ,他的妈妈是医生… | 我是志愿者

这位“巴铁”兄弟建了100多个微信群帮助武汉 | 我是志愿者

能劝我回家的,只有疫情解除 | 我是志愿者

干了这碗“好喝哭了”的银耳汤丨我是志愿者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发生,打动着我丨我是志愿者


                                                                                                                       

    文章关键词:志愿者 切肉 社区工作者 冻猪肉 肉末 商超 视频 锯片 科学家 生死之交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