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戴口罩也要买口红 消费者:这样做能带来满足感

2020年03月27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口红效应”是指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它指海外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依然具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口红作为“不贵且非必要之物”,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时又符合“她经济”的消费范畴。

  不过,疫情侵扰下,爱美的姑娘们的嘴唇都被口罩遮住,“口红效应”还依旧适用吗?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一家化妆品专柜的口红。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一家化妆品专柜的口红。

  【“我已经一两个月没有化妆了,更别说涂口红了”】

  “我已经一两个月没有化妆了,更别说涂口红了。”精致的“都市丽人”胡女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口罩成为口红的“拔草利器”,用胡女士的话说,涂着口红戴口罩,纯属浪费钱:“口红全粘口罩上了,下次就不能戴了。”

  胡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疫情之前,她非常热爱买口红。如今的口红品牌越来越多,甚至近几年,国内各彩妆品牌集中发力,抢占美妆市场,口红的价位范围也扩大到几十到几百元不等,满足了各种消费人群。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的一家化妆品专柜,顾客挑选口红,在手上试色。

  “口红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我自信和愉悦感。”胡女士说:“涂上口红,首先会显得人很有气色;其次,我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颜色,又给他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但是,这种享受化妆带来的愉悦感,被疫情所打破:“哪怕复工后,上着班也必须戴口罩,口红完全没有必要使用,看着家里那一堆口红,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用完,更不会想着再买。”胡女士说。

  记者采访发现,胡女士的情况代表了不少疫情期间的女性。

  但也有例外,张女士以自己在疫情期间购买口红的实际行动,亲身对“口红效应”进行教科书般的体验,她说,疫情期间,虽然大家都在减少出门次数、甚至收入变少,但是依然拥有强烈欲望。

  “口红这类小物件,价格便宜,却可以给人来带精神世界的愉悦和满足,这是在疫情期间,弥补物质条件下降,带来失落感的有效方式。”张女士如是说。

  张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疫情期间,她购买了三支口红,甚至还有眼影、腮红等彩妆用品:“我算过一笔账,疫情期间不用出门,交通费、餐饮费用少了很多,虽然收入没之前那么多,但我却发现我反而能存住钱了。”

  所以,张女士说,疫情当下,没有大额的开支,这种小额的、可以带来很好消费体验的小物件,就成为调剂心情的小乐趣:“女生都爱美好新鲜的事物,特别是近些年流行的口红。”张女士冷静地对记者分析:“我也知道买那么多口红用不完,但是现在我们进行消费时,购买的已经不是商品本身了,还有它能赋予消费者的其他价值,例如虚荣心、满足感。”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一家化妆品专柜的“热卖色”口红。

  【疫情期间,代购们减少发布口红的广告信息】

  “我最近都不发口红。”有着多年代购经验的沈女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不同于其他经济困难的时期,这次疫情具备需要强制佩戴口罩的特殊性,口红成为了“牺牲品”。

  不仅是沈女士,河南商报通过观察和询问发现,很多女生在疫情期间不化妆,有些代购,甚至放出了口红降价、清仓处理的广告。

  “口红是不是要做降价处理,取决于库存。如果特别多,是会考虑特价出一些,我还好,口红存货不多。”沈女士说。

  “的确,最近都没有口红的购买欲,完全没有什么人问。”不仅如此,近期,沈女士自己都没有关注口红品牌出的新色了:“极偶尔会有人问口红,问上来是我不知道的,我就赶紧去查。”而在平常,沈女士是不会出现类似“缺功课”的现象的。

  另一位代购燕女士印证了沈女士的说法,疫情期间,她发过唯一与口红相关的朋友圈,就是口红降价的信息。

  “年前出国我囤了一批货,想着今年过完年后,紧接着就是情人节,口红一直卖的很好,就多囤了一批,谁知道赶上了疫情。”怎么都没料到,口罩会成为持续几个月的“口红杀手”,燕女士很后悔:“本来是想偷个懒,这次多囤一些,够我卖一阵儿,结果全都压手里了,只能把不是最火的色号卖一批。就怕疫情结束,各品牌又出很多新的色号,更卖不出去。”

  口红销量因为特定情况受影响,波及的不仅是代购。疫情期间,网络各大平台开启线上直播的方式,依靠人气主播带货,特别是在三八妇女节期间,根据天猫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天猫38女王节,整体销售额远超去年,淘宝直播带动的销量同比大涨264%。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主播在每期直播的产品内容推介上,口红的占比减少。某爆红的口红主播,在年后某天的直播中,推荐的19款产品里,彩妆品类只有三款,并没有口红。

  线上口红售卖情况惨淡,线下商场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2020年3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大卫城,一家化妆品专柜的口红。

  【商场口红试色区无人,线下口红销售量锐减】

  3月25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大卫城商场,一楼的化妆品专柜,以往各品牌口红试色区的消费者人挤人,跟如今没有一个人试色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各品牌美容顾问远没有疫情前忙的“脚不沾地”,一化妆品专柜的美容顾问兰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一天最多卖几支口红,口红销量锐减。而在平常,一天总能卖个三四十支,年前的一天,专柜最多卖过一百多支口红。

  约半个小时时间,进入专柜选购产品的消费者并不多,周围的彩妆专柜情况基本类似。并且,进店的消费者,没有一个人来口红区挑选。

  口罩的必要遮挡下,口红成了非必须品,就连新品也只能寂静地躺在陈列台上,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2月17日商场开业后,就以商场为单位,举办了线上的直播销售活动,每个化妆品专柜大概有一小时的时间,我们给消费者介绍产品和加送的赠品,消费者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再引流到微信群中。”兰兰说,直播销售的模式,潜在消费者的数量虽然扩充了,但大家购买护肤类产品较多,美妆类产品很少。

  2月19日,贝恩公司联合阿里巴巴天猫发布的报告显示,对比由天猫提供的2019年、2020年春节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三期间的消费数据,美妆品类销售额整体下降30%。其中,高端美妆品类所受影响较大,下降40%。

  “口红更不用说了,只有极个别的消费者会购买,都是自己在美妆app上自己相中色号,再由我们直接发货。”兰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于线下来专柜选购产品的消费者,他们也只让消费者们在手臂或者手背试色。

  “口红肯定是上嘴唇试色最能体验它们的真实色彩,但是为了保障消费者们的安全,疫情期间,只能在手上试色。”而在手上试色总会有误差,兰兰说,这也间接影响了口红的销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专柜在38节当天的销售额,就有110万余元,而在这其中,口红只卖出去几支。

文章关键词:大卫城 戴口罩 口红效应 化妆品专柜 牺牲品 都市丽人 河南商报 色号 主播 美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一长假逾1300万人次游郑州!旅游总收入52.37亿元

    “双节”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9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门票收入共 12661.1 万元,景区已恢复到去年“十一”长假的七成多水平。从游客年龄结构看,25-34岁的游客占多数,占游客总数的39.8%;其次,是35-44岁的游客,占35.7%;再次是15-24岁的游客,占11.9 %。

  • 王遂舟故去:“亚细亚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据多位王遂舟先生的朋友和曾经的亚细亚员工处传来的消息,王遂舟于2020年9月15日在上海开会时突发脑溢血离世。在亚细亚人三十周年大聚会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参加活动并独家对话了王遂舟,听这位中原商海的标杆人物讲述复出后的打算。

  • 七夕去哪儿?约会最强攻略,郑州公交已为你备好

    公交线路指南:乘坐9路到解放路民主路,966路、 21路到二七广场二七路,B20路到铭功路太康路下车 公交线路指南:乘坐9路到解放路民主路,21路、966路到二七广场二七路,B20路到铭功路太康路下车 

  • “试戴手镯丢失”追踪:嫌疑人疑似被兰州警方抓获,曾多地作案

    7月28日,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报道了郑州荟萃楼珠宝店丢失黄金手镯一事,经过新媒体客户端、抖音、微博、微信、平台号等全媒体推广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回过神的郭女士在当日盘点库存时发现,给该女士试戴的那款实心42.939克古法金手镯不见了。

  • 提醒!郑州这位穿白绿格子裙的女士,您试戴手镯后忘了归还

    随后,该女士又看了几款,相中了其中一款和她手上佩戴的相似的古法金手镯,实心42.939克。回过神的郭女士在当日盘点库存时发现,给该女士试戴的那款实心42.939克古法金手镯不见了。

  • 穿白绿格子长裙的女士,您试戴手镯后忘了放回去,望及时归还!

    随后,该女士又看了几款,相中了其中一款和她手上佩戴的相似的古法金手镯,实心42.939克。回过神的郭女士在当日盘点库存时发现,给该女士试戴的那款实心42.939克古法金手镯不见了。

  • 郑州各大影院重启 进口大片今上映将迎观影小高峰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郑州昨日共有《第一次的离别》《误杀》《寻梦环游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13部影片上映,排片近170场。据影城经理郑磊透露,22日下午他们卖出了休业半年后的第一张票,虽然首场电影只有3个观众,但这并没有影响复工给他们带来的喜悦心情。

  • 停车费堪比繁华商业区!科技园区创业者连喊“停不起”

    “每次收到停车费的票据,我都以为自己收到了罚单。”  从去年8月以来,大科园东区企业员工多次向市长热线、高新区管理方反映停车费的问题,得到的回复是该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没有明显的问题。

  • 郑州新一批电子眼下周一开始抓拍 可拍车辆违法全过程

    据了解,这次我市新增的电子监控设备分别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共9套)、“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抓拍系统”(共5套)、“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共10套)。农业路高架二层转中州大道入口西向东,抓拍车辆加塞、压导流线 

  • 郑州新增一批电子监控设备!将于7月6日正式启用

    新增的电子监控设备分别为:“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共9套)、“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抓拍系统”(共5套)、“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共10套)。6,(农业路高架二层文化路下桥口)西向东,抓拍车辆加塞 压导流线 7,(农业路高架二层转中州大道入口)西向东,抓拍车辆加塞、压导流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