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带四个大汉抢公章,李国庆的操作跟农村抢房牵牛争宅基地一模一样

2020年04月27日11:19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26日,有消息称,李国庆率人上门抢当当公章,并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称俞渝仅为董事,无任何职权;李国庆当选董事长,负责公司经理管理。而当当网则发布声明称,4月26日早间,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

李国庆宣布“夺权”的理由,集中在三个方面:俞渝在经营管理当当网期间,无视股东权益,拒绝向股东分红,严重侵犯股东的知情权、分红权等合法权益;疫情期间管理不当,导致公司二百六十余名员工被集中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严重影响了公司名誉;李国庆已经获得另外两大股东支持,并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了临时股东会,并被选举为董事长与总经理。

李国庆的说法,尤其是已召开临时股东会的说法,需要另外两名股东的证实。因为这个股东会是否真实合法,是“夺权”问题是否合法的关键。根据公开资料,俞渝、李国庆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4.2%、27.51%和20%。从该持股比例而言,如果俞渝不同意,就没有办法做出成立董事会的股东会决议。但根据此次李国庆的说法,在当当的股权结构中,其与俞渝女士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合计持股91.71%,基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财产共有原则,李国庆目前实际持股45.855%。在此情况下,李如果再联合其他股东,持股比例过半,因此可以做出成立董事会的决议。但李国庆方面指出的“基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财产共有原则”计算持股比例这一点,由于李国庆、俞渝双方离婚案还未最终宣判,目前仍尚无定论,也很难说明其实际持股了45.855%。

事实上,股权是一种兼具人身权和财产权的综合性权力,如表决权、分红权等。即便二人在当当网的股权应为夫妻共同财产,但就公司事务的管理方面,如表决权,因不属于财产范围,在两人的离婚诉讼未结案之前,两人应以各自名义分别独立行使包括表决权在内的股东权利。这意味着这份股东会议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

如果说股东会不合法,或者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股东会而直接闯入公司来抢夺公章,那么就有可能涉及到抢夺罪了。到时候,李国庆可能吃不了要兜着走了。

因而,从法律层面讲,李国庆的抢夺公章行为,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抛开法律层面不讲,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而言,也是很难站得住脚的。他的这一行为,也很可能不符合当当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并且对当当网的品牌形象、正常经营以及未来发展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在纽交所上市十年了,公司治理也接轨十年了,最后剧情跟我们老家农村抢房牵牛争宅基地一模一样”,有网友对当当网关于此次夺权事件的评价,或点出了李国庆如此站不住脚的行为的实质。

不难看出,此次“夺权”事件的关键在于股权的分割,而当当网最大的问题可能就在于股权结构的过度集中。作为国内最早的自营电商平台,当当网未能在电商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像阿里巴巴、百度等一样抓住行业发展趋势,很可能也与其股权过度集中、决策封闭有关系。而且,这种高度集中中还暗藏着一个所有“夫妻店”都可能碰触的“雷区”——公司财产和股东个人财产混同,即公私财产不分。这或是导致李国庆像“农村抢房牵牛争宅基地一模一样”抢夺公章的直接动因。

(东方今报)

文章关键词:李国庆 当当网 俞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国庆回应“杀妻”:分居后她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李国庆表示,从2018年1月5日正式分居后,俞渝就更换了门锁不让我回家,之后不仅污蔑我去世的父亲,还对我进行了盯梢和跟踪,并且俞渝分居后还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回想起从2018年1月5日正式分居后,俞渝就更换了门锁不让我回家,之后不仅污蔑我去世的父亲,还对我进行了盯梢和跟踪,并且俞渝分居后还多次带男子回家过夜。

  •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起诉 喊话:法庭见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起诉了。时间来到2020年4月26日,李国庆带人去当当网“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并宣布已当选当当网董事长和总经理,“依法”接管当当。

  •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专家解读“庆俞年”新剧情

    8月9日晚,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表公开信称:自己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目的是要求法院确认我和俞渝为他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目前不了解李国庆、俞渝与儿子签订代持协议的背景,不清楚背后的真实原因和目的。

  • 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 专家解读“庆俞年”新剧情

    8月9日晚,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表公开信称:自己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目的是要求法院确认我和俞渝为他代持当当股份的代持协议有效。“目前不了解李国庆、俞渝与儿子签订代持协议的背景,不清楚背后的真实原因和目的。

  • 当当网内部披露李国庆夺章事件进展:章已追回,恢复正常运营

    7月7日上午,当当网官方微博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原标题:当当网内部披露李国庆夺章事件进展:章已追回,恢复正常运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