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观点PK台 > 正文

县长直播带货:畅销路不能靠“强制消费”

2020年05月13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新闻背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近日纷纷选择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农特产品。其中,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因一份“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的相关文件而受到舆论关注。对此,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于5月9日予以回应,承认了相关文件的错误,并公开致歉。

  直播带货是好事

  正如有县长表示,出镜直播为优质农产品代言,有利于发挥政府影响力和网络传播力,扩大宣传效果,促进农产品销售,从而提振农户战胜疫情抓发展的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早日恢复正常。毋庸置疑,直播卖货将生产、加工、市场几个环节打通,可以快速联通市场供需信息,也就更利于农产品走出去。

  官员直播带货,让官员一改人们习见的严肃形象,在直播间卖力“吆喝”,期望吸引更多消费者,恰恰是官员直播带货的“卖点”所在。这不仅有利于推销当地农产品,盘活当地经济,也有利于改善官员自身形象,让公众对官员多一些理解与认识,增强官员的“亲和力”。

  不能够“耍官威”

  无论是普通主播,还是领导干部,一旦走进直播间,都是平等的,他们直播带货都要靠流量和质量,靠线上线下齐发力,而不是靠“文件”,靠强制消费。如果为了片面追求带货量,就违背市场规律,用文件硬性摊派,这样的“拔苗助长”,是完全可能带偏“县长直播带货”的。

  而当官员直播带货却仍紧绷着脸,甚至“挟官威以令消费者”,就算要求“强制消费”的消费者只是“本县干部”,这样的直播带货从促销效果来看,也将是失败的,会毁了官员“接地气”带货的良好形象。此举也违背了市场规律,把“官员直播带货”的好经念歪了,让本来很接地气的“官员直播带货”,变成了赤裸裸“耍官威”的不堪一幕。

  要打好“感情牌”

  随着越来越多的官员走进直播间,开启自己的直播带货之旅,官员直播带货最终将会是产品品质、服务的竞争,是官员推销内功的比拼。一个官员,还幻想随随便便走进直播间,随便挑选两三样礼物就能取得成功,恐怕不太现实。因此,每一个官员在直播带货的时候,一定要认认真真备好课,除了产品品质要保证外,一定要在“动之以情”上下功夫,你打动了网友,你的“带货”就成功了一半。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的市场销售行为,理应遵循市场规则和玩法,远离权力的干预。如果大家都向城固县学习,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进行摊派,强制公务员消费,这样的虚假繁荣,既不利于“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提升官员的市场观念,让他们明白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市场问题,而且还会影响官员“直播带货”的声誉。

  微言大义:

  @老田田是好男人:这跟放假自愿补课有啥区别?

  @进化论:不是钱多少的事,这是弄虚作假。

  @云天一色6612:一窝蜂地直播销售,并不值得提倡。

  @钿在心里:靠摊派促销,能够维持长久吗?

  @古旧书店:人蠢没药医。这种事,暗示一下就行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县长们“披挂上阵”,带来了流量和销量,也带来了问号:“县长直播带货”到底能带多远?显然,用“强制消费”的方式肯定不行。一场好的直播,必须要有好的产品,特别是对于农产品而言,其产业基础要足够雄厚。农产品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做到规模化生产,县长们只有在带货时将品质把控好,才能既保障农民的产品销得出去,又能让消费者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

文章关键词:直播带货 县长 新冠肺炎 疫情 推销 农产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带货“翻车” 李雪琴们怎么说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汪涵直播带货涉嫌刷单造假;李雪琴直播销售数据“注水”;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明星直播带货乱象。

  • 主持人汪涵直播带货被曝“翻车”!最新回应来了……

    近日,直播带货疑似数据造假又添一新案例。知名主持人汪涵11月6日的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引发社会关注。

  • 三个“关键词” 让你了解外媒眼中的进博会

    届进博会今天(10日)就要落下帷幕了,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从今年5月开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始积极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 直播带货快速发展中也需更为规范

    今年“双11”电商促销预售第一天,仅10分钟,淘宝直播的销售额就已超过去年全天,有两位主播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破亿。在美妆领域,有12个单品直播1小时成交过亿元。直播带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 【央媒看河南】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报道称,以竹沟镇为代表的确山提琴占据全国中高端提琴产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制琴界的知名品牌,为世界奏响中国声音。河南台记者吕超、潘语怡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是著名的提琴小镇。

  • 外媒:中国“直播带货”刺激了国民消费

    今年,中国电商直播“火了”。CNN称,“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中国在线扶贫新潮流,官员们“直播带货”在中国大陆蔚然成风。不仅领导干部们通过直播卖货,一些生活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牧民也会通过个人直播,与受众互动,并售卖当地天然农牧产品。

  • 山西离石:区委书记、副书记同台直播带货,68万网友抢购离石好货

    “英雄吕梁首善区,清端廉吏成长地,大美离石,宜居永宁。”7月25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她向全国68万网友介绍离石区多彩文化,同时为药茶、核桃酪、烙画等特色产品代言。随后离石区委副书记张海文也在直播间,现场展示了莜面的制作手法。

  • 直播带货靠“刷流量”自欺欺人

    直播带货正火,各行各业各类人马齐上阵,动辄千百万人次在线,成交额也以千百万元计。真有这么火?在杭州,记者找到几位业内人士,一探究竟。

  • 刷流量带节奏套路多 揭秘直播带货局中局

    近日,多名明星直播带货“翻车”,被曝出收取了高额费用后,卖出的货品却少得可怜。张鑫是众多正寻找直播带货商家的缩影,希望通过直播能将商品卖爆单,然而最终面对的不是销量暴增,而是数据造假、刷单带节奏、会员费难保销量、退货率高等大坑。

  • 直播带货亟须规范步入法治轨道

    直播带货是零售行业与互联网创新“相处方式”的实践,也是市场销售与信息传播跨界融合的结晶。如何将大市场的消费需求尽快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是促消费回暖、提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