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观点PK台 > 正文

网言众议:别跑偏了!“县长直播带货”不是政绩比赛

2020年05月13日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新闻背景: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县长直播带货活动要求帮扶干部最低消费50元”一事引发关注。9日,城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对此发布情况说明称,相关文件的要求是错误的,向全县帮扶干部和网友表示歉意,将坚决杜绝在消费扶贫中给干部职工下任务、搞摊派的错误行为。(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县长直播带货”重在引领消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县长直播带货”是好事,可以利用当下最流行的电商直播带货模式,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缓解疫情带来的滞销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但是,“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令“县长直播带货”变了味儿,加重了公职人员的经济负担。

  早在2019年初,各地县长直播带货就开始试水了,但是影响有限。疫情冲击之下,此次的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则遍及全国。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应该说,领导干部“披挂上阵”,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销量。

  但要注意的是,“县长直播带货”的目的是激活市场、带动消费,我们不能奢望一场直播去解决所有问题,这就需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因此,在“县长直播带货”中别盲目追求销量,而应以此为契机,增强消费者对本地农产品的信心,在助农的同时为顾客提供良好的体验,从而让“直播带货”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领导干部别仅仅陶醉于直播带货之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殷建光

  “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给外界带来了“新鲜感”。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领导干部的“直播间”对接起农户与市场,这背后其实是一场政府服务的变革。但是现实中,有的基层官员却“跑偏了”,将“直播带货”变成一种“政绩比赛”,于是才有了以权压人、强制消费。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的市场销售行为,理应遵循市场规则和玩法,远离权力的干预。无论普通主播还是领导干部,一旦走进直播间,都是平等的,直播带货靠的是流量和质量,靠的是线上线下齐发力,而不是靠“文件”,靠强制消费。再者,县长直播带货,无非是做一个示范而已。县长不可能,也不应该永远陶醉在直播带货的工作中,因为,这不是你的本职工作。

  相较而言,县长直播带货后,如果能对相关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才更有意义。比如,通过直播带货发现本地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基层干部、农民和企业,从而共同探索本地农产品的价值提升之路,并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红头文件易撤,固有观念难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吴睿鸫

  直播带货刺激消费,含金量高,是个“技术活”,但不能没有任何底线。“县长直播带货”之所以“跑偏”,源于摊派观念根深蒂固。早在2018年12月,为防止地方政府利用红头文件侵犯公民合法利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明确规定,严格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虽然这一《意见》出台一年多了,但是类似有悖国家法律法规的地方性红头文件却还在一些地方出现。

  市场的事情应遵循市场规律。具体到直播带货,一是靠产品质量过硬,二是靠流量强大无比,而不是靠“行政之手伸得足够长”。此次,汉中市城固县的红头文件如此短命,其他地方也理应引以为戒。

  红头文件易撤,固有观念难改。针对这一事件,各地政府部门更须反思的是,如何尽早摒弃摊派观念,整治顽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正激发市场活力。

文章关键词:直播带货 政绩 县长 消费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播带货“翻车” 李雪琴们怎么说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汪涵直播带货涉嫌刷单造假;李雪琴直播销售数据“注水”;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明星直播带货乱象。

  • 主持人汪涵直播带货被曝“翻车”!最新回应来了……

    近日,直播带货疑似数据造假又添一新案例。知名主持人汪涵11月6日的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引发社会关注。

  • 三个“关键词” 让你了解外媒眼中的进博会

    届进博会今天(10日)就要落下帷幕了,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从今年5月开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始积极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 直播带货快速发展中也需更为规范

    今年“双11”电商促销预售第一天,仅10分钟,淘宝直播的销售额就已超过去年全天,有两位主播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破亿。在美妆领域,有12个单品直播1小时成交过亿元。直播带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 【央媒看河南】提琴小镇——奏出世界好声音

    报道称,以竹沟镇为代表的确山提琴占据全国中高端提琴产量的80%以上,已成为国际制琴界的知名品牌,为世界奏响中国声音。河南台记者吕超、潘语怡  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是著名的提琴小镇。

  • 外媒:中国“直播带货”刺激了国民消费

    今年,中国电商直播“火了”。CNN称,“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中国在线扶贫新潮流,官员们“直播带货”在中国大陆蔚然成风。不仅领导干部们通过直播卖货,一些生活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牧民也会通过个人直播,与受众互动,并售卖当地天然农牧产品。

  • 山西离石:区委书记、副书记同台直播带货,68万网友抢购离石好货

    “英雄吕梁首善区,清端廉吏成长地,大美离石,宜居永宁。”7月25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她向全国68万网友介绍离石区多彩文化,同时为药茶、核桃酪、烙画等特色产品代言。随后离石区委副书记张海文也在直播间,现场展示了莜面的制作手法。

  • 直播带货靠“刷流量”自欺欺人

    直播带货正火,各行各业各类人马齐上阵,动辄千百万人次在线,成交额也以千百万元计。真有这么火?在杭州,记者找到几位业内人士,一探究竟。

  • 刷流量带节奏套路多 揭秘直播带货局中局

    近日,多名明星直播带货“翻车”,被曝出收取了高额费用后,卖出的货品却少得可怜。张鑫是众多正寻找直播带货商家的缩影,希望通过直播能将商品卖爆单,然而最终面对的不是销量暴增,而是数据造假、刷单带节奏、会员费难保销量、退货率高等大坑。

  • 直播带货亟须规范步入法治轨道

    直播带货是零售行业与互联网创新“相处方式”的实践,也是市场销售与信息传播跨界融合的结晶。如何将大市场的消费需求尽快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是促消费回暖、提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