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女孩被拐吉林17年 错将人贩子当父亲登记到寻亲信息中

2020年06月09日10:38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6月8日,被拐卖到吉林长春的许昌女孩儿张甜甜(化名),在两地警方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阔别17年的河南许昌老家,虽然老家早已不是记忆中的样子,风雨也沧桑了父母的容颜,但在踏上故土的刹那,在迎接她回家的人群中,她还是一下子就认出了自己的父母。张甜甜的寻亲之路充满着坎坷,此前把人贩子的名字错当成自己父亲的名字登记在寻亲信息中。而在此次帮助张甜甜寻找到其家人时,其家人一开始不敢相信,甚至险些把志愿者当成诈骗嫌犯。

  13岁时从河南被拐卖到近2000公里外的吉林

  “昨天晚上几乎是一夜没睡,想快点回到家里,见到父母和家人,”6月8日上午,被拐卖到吉林17年的张甜甜终于回到了老家河南许昌,对于这片土地,她是熟悉而又陌生。

  张甜甜的寻亲之路走了17年,而她近2000公里的回家之路也走的异常艰难。记者了解到,张甜甜先是6月7日乘坐了百余公里公共汽车后到达长春市,随后又乘坐了9个小时火车,从吉林长春赶到河南郑州,在郑州住了一晚上后,又在8日一早乘坐火车到了许昌。

  在许昌东站出站口,面对帮助她寻找到亲人,又将送她回到许昌襄城县老家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刚刚下火车的张甜甜一个劲儿的表达感谢。虽然在吉林已生活了17年,但张甜甜依然有着浓重的河南口音。

  张甜甜的老家位于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镇,2003年时,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她,被人贩子拐卖到了近2000公里外的吉林长春,自此她的人生便彻底改变了,这一年张甜甜13岁。在和她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这些年她也试过去寻找亲人,但却一直没有找到任何有关亲人的信息。

  今年年初被吉林一好心人收留 开始寻亲之路

  这一次回河南老家与父母团聚,与张甜甜一同的还有在吉林收留她的好心人,现在也已经成为了她在吉林长春的亲人,也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张甜甜才重新走上了回家的路。

  “宝贝回家”志愿者“铁军是我”介绍说,他在今年3月中旬的时候关注到了张甜甜的这条寻亲信息,经过联系登记人杨珩了解到,杨珩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今年年初,杨珩经人介绍认识了流浪女张甜甜,来到杨珩家时,张甜甜身边还带着一个四岁男孩。张甜甜的言语混乱、举止迟缓、记忆十分模糊。杨珩隐约感到,张甜甜一定经历了难以言喻的坎坷挫折。而且她的手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自己却说不清楚在什么时候、是怎么留下的。

  杨珩经过细心地询问,大略了解到张甜甜大约1988年出生,父母家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大概在2005年被拐卖到了千里外的吉林长春。几经转手,最后在长春市红安县巴吉垒,由当地家庭收留,并生下两个儿子,在到杨珩家时,大儿子已经11岁,而小儿子刚满四岁。

  “她到我们家后,了解到她的情况我们也都很同情她,就想着一定要帮她寻找到老家的亲人,”杨珩的母亲刘桂琴告诉记者,随后家人将张甜甜的信息整理后,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了寻亲信息。

  将人贩子错当成父亲 登记到了寻亲信息之中

  在志愿者“铁军是我”将张甜甜的寻亲信息整理发布后,“宝贝回家”的其他志愿者也开始了帮助寻找其家人的信息,并发来了多个疑似家人的联系方式,“铁军是我”通过电话核实后一一排除。

  其实,在张甜甜寻找家人的同时,她的家人也一直在寻找她,这些年他的父母先后到西安、广州等地去寻找过她,但却一直并未寻找到她的踪迹。

  随后一则发布于2015年的寻亲信息引起了志愿者“铁军是我”的关注,这则信息是宝贝回家志愿者“无珂”发布的,据悉,2015年时,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乡一位张姓人家联系宝贝回家,登记了一则寻找失踪女儿张xx的信息,根据当时所登记的信息,张xx出生于1990年8月15日,在2003年时疑被一名同村男子拐走。

  在对这两条比寻亲帖进行比对时,“铁军是我”发现双方寻亲信息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天壤之别的信息。杨珩帮助张甜甜所登记的寻亲信息中,张甜甜母亲名字和志愿者“无珂”所发布的那条寻亲信息中,失踪女孩张xx的母亲名字是一样的。但在杨珩帮助张甜甜所登记的寻亲信息中,张甜甜的父亲名字张某,为志愿者“无珂”所发布的那条寻亲信息中人贩子的名字。

  考虑到张甜甜历经坎坷、精神恍惚,所以记忆相当模糊,随后,“铁军是我”通过对两个寻亲帖中的照片进行了进一步的比对,发现张甜甜和这则寻亲贴中女孩相貌有很是相似,推测张甜甜可能是误将人贩子的名字错记成了父亲名字,事后证实确实如此。

  志愿者在帮助寻亲时 险被误认为是诈骗嫌犯

  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志愿者们基本上判定张甜甜便是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乡这户张姓人家17年前被拐卖的女儿。当将张甜甜的视频和照片发给其父亲时,父亲一眼便认出了女儿。

  为了能帮助张甜甜尽快回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的母亲到襄城县公安局采集了血样,4月29日,好消息传来,张甜甜的DNA与父母比对成功!

  然而,张甜甜的回家之旅却一波三折,由于吉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回家的计划被一拖再拖。由于失踪已久,张甜甜的户口早在2014年注销,5月下旬许昌襄城县警方为张甜甜出具了户籍证明,没有身份证的她才得以能购票回家。

  6月8日中午,当“宝贝回家”的志愿者载着张甜甜等人来到她的老家襄城县山头店镇时,她的家人和村里不少邻居都早早守候在了村口,为了迎接她回来,家里还专门请来了腰鼓队,当张甜甜下车后一下子一下子便从人群中认出了自己的父母和姐姐,这一刻一家人已等了17年。

  看到张甜甜和家人终于团聚,站在一旁的志愿者“铁军是我”和其他志愿者心中也无限感慨,他告诉记者,当第一次联系张甜甜的家人时,自己险些被当成是诈骗的,“后来跟他们进一步沟通后,对方才相信了我的身份。”

  在采访中,襄城县山头店镇党委书记申世钦表示,张甜甜回来后,今后遇到什么困难了,她们一定会一帮到底。同时,对于人贩子我们也会和公安机关进一步沟通,一定会一追到底。记者了解到,襄城县警方也在进一步对张甜甜被拐卖案调查中,将加大搜查力度,争取早日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助人寻亲十年来,看到过太多的离合悲欢、久别团圆,每次通过走访、核查,把离家多年的孩子送回到父母身边时,看着他们一家人相拥而泣,都会忍不住跟着红了眼眶,你一定想不到,每次认亲活动结束收红马甲的时候,我发现最多的是什么?是马甲口袋里被志愿者们泪水打湿的纸巾!”

  “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河南负责人云锦告诉记者,对于他们志愿者来说,促成一个家庭的团聚不仅仅是见证了他们亲情的圆满,更多的,是感受到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希望能帮更多的被拐走失儿童回到父母怀抱,早日实现天下无拐,让还在寻亲路上奔波的寻亲人和我们,都没有缺憾。”

文章关键词:寻亲 被拐卖 人贩子 河南 铁军 宝贝回家 信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旬老人独自来郑寻亲迷路 快速公交站长暖心相助

    7月12日下午五时左右,在郑州快速公交南三环嵩山路站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站在站台入口处,满面愁容,看起来似乎需要帮助。这引起了当班站务长武梦珏的注意,一向热心的武梦珏赶忙上前了解情况。

  • 湖北荆州一失忆男子寻亲 会讲粤语英语自称住别墅开玛莎拉蒂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近日,湖北荆州一名失忆流浪男子引发关注。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该男子已经在救助中心滞留了1个月,寻人启事也发了出去,男子很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家人。”  原标题:湖北荆州一失忆男子寻亲 会讲粤语英语自称住别墅开玛莎拉蒂

  • 2019年民政部门寻亲成功10195人次

    记者从民政部19日举行的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通过积极推动开展公益寻亲等工作,2019年民政部门寻亲成功10195人次。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16.9万人次,精神病人和残疾人15.6万人次,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 女儿走失27年后归来 寻亲时曾离家最近只有2公里

    “妈妈对不起你啊,妈妈对不起你啊……妈妈没把你看好啊……”1月14日上午10点多,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会议室里,骆女士紧紧抱着女儿丹丹(小名)放声痛哭。2019年11月,丹丹再次前往淮安当地的派出所,再次采集了自己的血样,这一次,她的DNA信息很快被录入了数据库。

  • 网上看到失散多年的弟弟 他来郑寻亲未果却收获感动

    原标题:抖音上看到失散多年的弟弟,他来郑寻亲未果却收获满满感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为了帮助千里寻亲的戴先生找到失散多年亲人,一中队中队长冯会强立即指派辅警耿成立、张俊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此视频拍摄时间为9月3日,时间已过去多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