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2020年06月22日07:35  来源:政府网站

5034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消费市场逐渐升温,不少宾馆、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也自制粽子进行销售,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6月19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餐饮食品消费警示。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店购买粽子,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是否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流动摊贩购买,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维权。

  网购粽子等端午食品需谨慎。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网购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谨防使用化学物质制作的“粽叶”。为保持粽叶鲜绿好看,一些商家或餐饮单位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违规加入了硫酸铜和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长期或大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元素蓄积于肝脏,引起铜中毒。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注意辨别,不要追求粽叶色泽漂亮,粽叶颜色陈旧偏暗更自然、安全。

  正确贮存加工食用。对于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粽子或其他食品,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要及时冷藏或冻藏。自制食物时,要选用新鲜、卫生、无异味的食材,注意卫生操作,食材及加工制作用餐具、砧板、容器要充分清洗或消毒。生熟食品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吃剩的食物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

  餐饮消费慎重选择。消费者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或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时,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吃火锅时各种菜肴要煮熟煮透,盛放生熟食品容器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若发现食物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注意保留剩余食物、维持原状,及时投诉举报。

  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和举报。

文章关键词:粽子 冻藏 氯化铜 餐饮食品 餐饮消费 市场监督 食品安全问题 餐饮单位 粽叶 餐饮服务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端午假期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端午假期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在甘肃鸣沙山,人们体验大漠中的速度与激情;在广西富川,千年古村落深坡村的村民们挂起菖蒲、艾草;在吉林珲春防川村,人们吹奏起洞箫,载歌载舞。在四川、河北,各景区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采取网上预约、间隔入园、错峰游览的方式,引导人们有序游玩。

  • 是“妈妈的味道”啊~

    让我们的记忆得以封存 五月初五是端午 

  • 香港:端午气氛浓厚 期盼稳定繁荣

    香港民众以传统方式欢度端午佳节,浓浓的节日气氛令人感受到整个城市正重回正轨,安定和繁荣稳步恢复。划龙舟也是香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之一,今天(6月25日)的龙舟巡演在赤柱海滩举行,活动现场鼓声阵阵,场面激烈。

  • 【地评线】端午热评:比形式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

    ”有人认为,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有人说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有的说端午起源于唐玄宗的生日,有的说端午是我国古代南方百越的祭祀日。人们在可亲可感的活动中,或在各种端午“文创产品”中,感受着传统节日的真意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 【地评线】多彩时评:过端午 忆屈原 话廉洁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这种“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使现实中的忠奸、美丑、善恶形成鲜明对比,表达了诗人廉洁公正的思想。

  • 【网络中国节】除了粽子,端午还有哪些“吃”的乐趣?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除了粽子之外,端午那些关于吃食的趣事。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黄鱼、黄鳝、咸蛋黄、黄瓜也是端午时节的当令食品。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还有很多习俗等着大家去发现,还有更多关于“节日”的趣事以后听茜茜慢慢聊吧。

  • 当土地日遇上“粽子节”

      朋友圈

  • 你吃的粽子,与这件大事有关!

    实际上,小小的粽子也与农民们的脱贫致富息息相关 红枣粽中的大枣 香菇肉粽中的香菇、猪肉 

  • 【网络中国节】端午时节话粽子

    没错,粽子最早是用黍米制作而成的,直到唐朝,糯米才开始成为了制作粽子的主要原材料。粽子虽小,却贯穿古今,展现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美好;各地粽子食材、口味各异,却都寄托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承载着大家心中浓厚的民族认同感。

  • 走出国门的“粽子”(视频)

       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和馅料上锅蒸煮而成,因各地风俗习惯与个人口味不同,馅料选材亦是丰富多样。无论是小枣甜粽,还是蛋黄肉粒咸粽,粽子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都深受民众的喜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