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九一八”打响抗战第一枪

2020年07月23日17:01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光明日报今起开设《伟大历程 英勇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栏,寻访各地抗战遗迹、抗战纪念馆,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领几名部下,来到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进而向北大营发起攻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团长王铁汉率领爱国官兵,面对猖狂来犯的日军英勇抗击,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地——南满铁路柳条湖段的东南侧,由“九一八”事变残历碑、警世钟、基本陈列展馆、胜利纪念碑等建筑群组成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静静地向世人展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和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事迹。

  记者步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展馆,序厅内白色浮雕和黑色大理石地面营造出白山黑水的壮美景象,中间的铜质卧碑上方常明不熄的火焰象征东北人民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民族英烈浩气永存。基本陈列展馆展览共分为六大部分,通过1100幅珍贵的历史照片,800件文物、史料及雕塑、场景、油画、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日本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36年来,中共大连市西岗区迎春社区五支部党员、辽宁省教育厅退休职工齐红深自费进行“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调查与研究”课题,访谈整理了3000多位亲历者口述历史和大批民间文物。亲历者之一的康延正,时为东北大学学生。他回忆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我们被爆炸声惊起,紧接着炮火纷飞横空而过,向北大营驻军地点发射。天一亮,我和几个同学走到沈阳城西大门发现是日军侵占了沈阳。我们遇上了从北大营逃出的一伙中国士兵。听他们说,在当夜日军向北大营进攻时,官兵们义愤填膺,砸开军火库,拿起武器,自发地抵抗。

  “‘九一八’事变是在北大营守军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日本关东军处心积虑地策划和发动的一次偷袭行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高建告诉记者,通过对日军偷袭北大营及进攻守军的路线、日军伤亡地点和伤亡人数的考证可以证明,日军自北大营西侧至东侧营房的偷袭中,北大营守军自始至终自发地进行了有效的抵抗。其中,北大营内东北军第7旅对日军进行顽强抵抗的主要地点一为西部兵营北部、中部和南部,二为北部兵营中部,三为东部兵营南部、中部及东北角等地。北大营守军坚持与敌战斗7个多小时,使得日军付出了死伤25人的代价。由此我们认为,“九一八”事变之夜中国守军的抵抗不只是东北抗战的开始,也是全国抗战的开始。

  “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上午,中共满洲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在发出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中明确提出:“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将帝国主义驱出中国”,并提出“罢工、罢课、罢市,反对帝国主义占据满洲”“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与一切帝国主义的海陆空军”“打倒帝国主义”等17个鲜明口号。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认为,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担负救亡重任,发出的《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第一篇宣言。

文章关键词:九一八 口述历史调查 抗战纪念馆 北大营 日军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中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武装 兵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史可鉴 烛照未来

    疯狂的侵华日军迅速强占了东北,还步步紧逼妄图灭亡整个中国,中华民族由此陷入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也是从“九一八”这一天起,不甘心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点燃抗日战争的烈烈烽火。

  • 杨靖宇烈士陵园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活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8日,在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了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 留存“九一八”文物记忆

    高18米、宽30米、厚11米的残历碑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许多来参观的团体都列队在残历碑前组织宣誓活动。”  博物馆“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展区,一幅“日伪残杀平顶山群众统计表”面前,参观群众周华带着11岁的儿子周启航仔细阅读。

  • 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18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报声划破天际,鸣响3分钟,街道上的汽车纷纷停下,鸣笛示警,行人驻足肃立。

  • 【地评线】大江时评:以史为鉴不忘本来 矢志复兴开创未来

    89年前,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 【地评线】映象网评:凝聚起复兴中华的磅礴力量

    今天的神州大地上空,警报呜咽,声声入耳,强烈震撼着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心。警钟长鸣,警示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

  • 人民网评:勿忘“九一八”,中国有底气战胜任何困难

    89年前的今天,日军罗织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侵占沈阳,东三省陆续沦陷。“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拂去岁月的积尘,一个民族伤疤似乎至今仍在渗出血丝。不忘来路,是为了更好砥砺前行;知史明志,激发实现中国梦的无穷动力。

  • 新华网评:永远铭记历史的警示

    一年年,我们触摸伤痕累累的历史篇章,深深回望历史、铭记国耻、警示未来,也在和平的今天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的警示,直面挑战,不断奋斗,向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继续砥砺前行。

  • 海评面:点亮“九一八”夜空,和平之火不熄

    17日晚,大连2600名本科新生用手机灯光组成点阵,打出“勿忘国殇、奋勇担当”的字样,纪念“九一八”89周年。在联合国纪念9月21日“国际和平日”的年度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全球停火,他表示,“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 未来网评:铭记“九一八”,从血色丰碑中汲取民族复兴力量

    89年前,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历史走来,英雄的血色浸染大地,英雄的事迹激荡人心;向未来走去,先辈的壮举激励人心,先辈的精神催人奋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