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超预期撤军、司令部迁离,美德“再无好感”

2020年07月30日20:03  来源:海外网

5034

内文图.jpg

  资料图:2019年12月北约伦敦峰会期间,特朗普从默克尔和马克龙面前走过。(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将在数周内撤走约1.2万名驻德美军,远高于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9500人规模。约6400人将返回美国,另外约5600人会被部署到其他北约国家。除此之外,美国驻欧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尔特斯称,美国欧洲司令部也将从德国迁往比利时。超预期的撤军规模、司令部迁离德国,不但令美德军事关系受到严重冲击,也反映出美德关系恶化的速度远超人们想象,跨大西洋联盟之间的裂痕恐将进一步加深。

  撤军无疑是美国“敲打”德国的手段。特朗普今年6月曾表示,削减驻德美军数量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未能达到北约规定的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2%的目标。但事实上这个理由并不具有足够说服力,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中,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达到这一目标,包括即将接收驻德美军的比利时和意大利。美国杜鲁门国家政策中心欧洲安全问题项目主管雷切尔·里佐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显然是对德国的惩罚,同时也让未来的美国政府在重新向德国部署军队的议题上没有什么回旋余地。

  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两度以疫情和工作安排为由,拒绝了特朗普关于七国集团(G7)峰会的提议,被认为是特朗普最终下令从德国撤军的直接原因。过去几年,无论是特朗普与默克尔之间的私人关系、还是美德关系,都处在激烈的对立和博弈之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德两国就围绕军费分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美欧贸易部谈判等议题展开多场交锋。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更是与德国支持的多边主义外交背道而驰,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法新社评论称,在撤军问题上特朗普毫不掩饰自己对默克尔的怨恨,两人之间“再无好感”。

  在德国看来,美国此举完全置盟友的安全利益与不顾,将给欧洲的安全防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自二战结束后,美国就在德国长期驻军。德国驻有3.5万美军,也是美军欧洲司令部的所在地。美国政府从德国撤军、特别是其中超过一半的美军士兵将撤回美国本土,无疑会被德国视为美国减轻对欧洲安全和防务支持的信号。同时,美国计划将从德国撤出的部分美军派驻到波兰或波罗的海国家,将加剧俄罗斯的不安全感,刺激俄罗斯将更多军力部署至西部地区,客观上将导致北约及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冲突的升级。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前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将这一决定称为“巨大的错误”,“在狠狠扇了盟友一个耳光的同时,给俄罗斯送上了一份大礼”。

  美德矛盾的加剧,折射出跨大西洋联盟裂痕加深的现实。近年来,美国和以德法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能源、军费、对外贸易等领域龃龉不断,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问题上对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在“美国优先”大旗之下截留欧洲国家订购的防疫物资、意图收购德国疫苗生产企业、垄断抗疫药物瑞德西韦产能、退出世卫组织等行为,更是令欧洲人愤怒不已。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从德国撤军的行为,将进一步激怒欧洲领导人,美欧之间的隔阂也将进一步加深。(聂舒翼)

文章关键词:撤军 司令部 网评 特朗普 北约 默克尔 再无好感 美军士兵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阿富汗人内部谈判进展艰难 外交部:美是阿问题最大外部因素

    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开幕至今已经一月有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阿富汗人内部谈判为阿实现和平稳定打开了机会之窗。

  • 环球深观察丨威胁对伊拉克“大撒把” 美国是在虚张声势吗?

    伊拉克外长福阿德·侯赛因日前访问德黑兰,同伊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就地区局势、双边关系等议题举行了会晤。其实美国离不开伊拉克  目前的驻伊拉克美军是美国在2011年撤军后,为“应邀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重新部署的。

  • 美德关系龃龉不断(国际视点)

    “北溪—2”项目将把俄罗斯的天然气通过波罗的海输送到德国,有助于德国和欧洲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德国将成为欧洲能源的中转中枢。”  福迪说,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迫使欧洲追随美国的优先事项,但美国的政策“正站在德国外交政策原则的对立面”。

  • 国际观察|定了!美国从德国部分撤军 悬了!美与盟友裂痕加深

    美国29日宣布,计划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并对其进行重新部署,并将位于德国的美国欧洲司令部迁至比利时,同在德国的美国非洲司令部未来也将迁至别处。

  • 拿撤军做威胁 美国的意图能达到吗?

    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宣布,美国正在削减驻德美军的部署,约1.2万美军将从德国撤出,其中约6400人将返回美国,约5600人将转移到比利时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表示:“美国的撤军计划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削弱了北约和美国自身的影响力,我看不到任何军事利益。

  • 美为何不撤军?美军司令给出理由:伊拉克人民不愿意

    据俄塔社19日报道,美国武装部队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将军周四在阿斯彭研究所的一次网络研讨会上宣称,伊拉克人民反对美国军队仓促撤离该国。今年1月3日凌晨,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袭击,打死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前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

  • 国际观察|这件事证实后,美欧裂痕又添新伤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驻德国美军将大幅减员,并指责德国在北约军费分担中贡献不足。2018年4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联合记者会。

  • 你是否看懂了美国的用心?对德国一系列敲打,实则是试探最大盟友

    自从美国宣布从德国撤军,两国的关系降到冰点。美国虽然和德国发生了一系列不愉快的事件,实际上是跟自己最大的盟友——欧盟表态,不要尝试脱离自己的控制。由于美国和德国关系恶化,美国越来越担心欧盟在内部整合后将会脱离自己的控制,这能解释美国针对德国的一系列敲打的目的所在。

  • 美军从阿富汗开撤 阿总统拟释塔利班囚犯

    美国军方9日宣布,依据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协议,美军已经开始从阿富汗撤离。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同一天宣布将释放塔利班在押人员,为开启与塔利班直接对话铺平道路。

  • 伊朗最高领导人:特朗普是背叛伊朗人的“小丑”

    哈梅内伊在美国空袭中丧生的伊朗将领苏莱曼尼葬礼上表明,尽管伊朗最近受到美国压力,但伊朗人民仍然支持伊斯兰共和国。当伊朗革命卫队准备迎接美国的反击时,失误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机上176名乘客全部遇难,其中大部分是伊朗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