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网络名人走进陕州地坑院

2020年08月05日09: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8月4日,“打卡老家河南·弘扬黄河文化—2020网络名人读中原”采风团来到了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陕州地坑院等景区,感受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看似普通的瓦片,都经历过了5000年岁月的洗礼”

仰韶文化博物馆是依托新石器时代——仰韶村遗址而新建的全国第一座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仰韶文化遗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以来,先后历经三次发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骨器,石器和蚌器,尤其是绘有精美花纹的彩陶,不仅是仰韶文化的独特标志,更是华夏文明的瑰宝。

网络名人@三姐姐视界说,仰韶文化博物馆,是依托仰韶村遗址而建的全国第一座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仰韶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骨器,石器和蚌器,尤其是绘有精美花纹的彩陶,不仅是仰韶文化的独特标志,更是华夏文明的瑰宝,“这里随便一块看似普普通通的瓦片,都经历过了5000年岁月的洗礼。”

据悉,为了使仰韶村遗址这一“东方文化圣地”向世人展现更加辉煌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弘扬仰韶文化,打造渑池仰韶文化品牌。渑池县委、县政府于2008年成立了筹建领导小组,2008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

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仰韶村遗址保护区域之外,是一个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历经三年建设,总投资5130万元,占地43亩,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设三个展厅,主要展出仰韶村三次发掘成果、安特生在仰韶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主要活动、中原地区各典型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

“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

来到三门峡除了仰韶文化博物馆,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打卡地就是陕州的地坑院,由于其独特的建筑形式,每年都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

网络名人@大强爱拍照告诉映象网记者,三门峡来了不少次,比较喜欢的当地景点就是陕州地坑院,陕州地坑院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诗经》里就有“陶复陶穴”的记载,早在六千多年前的庙底沟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地坑院的雏形。

据介绍,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主要由22座相互打通的地坑院组成,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与此同时,景区还保留了许多未经开发的地坑院供游客参观,沿着陕塬的黄土寻找失落的地下古村落,使地坑院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地传承下去。

坑院内展示的民俗表演与非遗展示如捶草印花、陕州剪纸、锣鼓书、澄泥砚、木偶戏、皮影戏、糖画、红歌表演、陕州特色婚俗表演等,体验互动性强,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自开业以来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文章关键词:网络名人 读中原 陕州 地坑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