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微博13亿流量背后:3岁女孩成最小网暴受害者

2020年08月26日15:49  来源:河南都市频道

5034

在谈及人的认知规律时,有先哲说过,人的认知是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但在8月24、25日两天,一个新闻事件在微博平台的传播,完全背离了此条真理。

这个新闻事件就是前两天备受关注的“3岁女孩被喂到70斤”的新闻。据不完全统计,24日、25日两天,微博平台的热搜榜前十名榜单中先后出现了“律师谈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平台回应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让幼儿做吃播是虐待吗”等话题。

而读过相关新闻报道之后能够发现,这些登上微博热搜榜的话题,完全置媒体层层接近事实的调查于不顾,弱化女孩父母的声音,强行将“3岁女孩被喂到70斤”与当下人人喊打的吃播相关联,以期在误导舆论控诉女孩父母唯利是图虐待孩子的同时,达到不可告人目的。

该事件在微博平台相关片面话题阅读量达13.1亿次。 该新闻事件的发酵是以江苏广电“荔枝新闻”为起点的。8月24日,荔枝新闻以《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视频被删除,律师:监护人涉嫌虐待》为题,以视频形式报道了家住广州的小女孩“佩琪(化名)”体重超重的事情。

该报道时长1分24秒,以某视频平台账号录屏、截图为主要素材,在未得到涉事小女孩相关视频发布者回应的前提下,便为女孩冠以“吃播”的名义,加上律师点评后发至微博平台。

这是一个要素不全的新闻,但在目前“以流量为纲”的新闻环境下,这样图快的作品不能被称之为“假新闻”。“发现问题首先抛出问题而后再释疑答”在不少新闻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时,微博平台推出#律师谈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话题, 最高位于热搜榜第10。

当天稍晚,澎湃新闻介入此事,增量是相关视频发布平台方的回应:平台方回应称,目前已经对相关账号和视频做出了“封禁处理”。微博平台又发布#平台回应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做吃播#的话题,最高时居热搜榜第4。

8月25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追求真相中拿到了接力棒。当天上午9时许红星新闻率先采到了视频的发布者——3岁女孩的父母,新闻以《父母独家回应“3岁女孩被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拍视频为好玩,只赚了几百元》为题出街。

回应中小女孩的母亲称佩琪出生时就是“巨大儿”“体重达9斤”,她和女孩的父亲否认了网友对涉嫌让女儿“当吃播赚钱”的质疑,称“拍视频纯粹只是为了好玩,她吃的钱比我发(视频)赚的还多。”

稿件出街后,微博平台适时推出话题#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这一忽略了小女孩父母回应的话题,长时间位居微博热搜第1的位置。

之后,由于受众的情绪被撩拨,甚至有人开始在网上人肉涉事小女孩的父母。鉴于此,小女孩父母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的深度专访。后稿件以《母亲回应3岁女儿“被喂到70斤做吃播”:有三套房,上传为晒娃》为题发布。

采访中,佩琪母亲谭女士再次否认自己让女儿“当吃播赚钱”,对于网友怀疑涉事小女孩并非亲生的说法予以驳斥。也是在该稿件中,谭女士与丈夫在广州有正当职业月入过万、家里有三套房子、事件发酵前已在减肥、已回河北老家避暑等新闻细节相继被抛出。

但微博平台对此置若罔闻,推出的话题则是#让幼儿做吃播是虐待吗#,最高时据微博热搜51位。

纵观整个新闻事件,为了平台的自身利益,微博选择性地抛出部分事实,为了所谓的流量,为了吸引受众眼球,把一个涉及未年人的不完全真实内容,反复推上热搜,并引发公众对其父母的网络暴力,实属不该。

在因“阿里太子怒撤微博热搜”事件发生后,微博曾短暂下架热搜功能,对外美其名曰“整改”。但从“3岁女童被喂到70斤”的新闻在该平台的传播来看,微博依然死性不改,为自身利益操纵热搜造谣诽谤的情况不仅有而且很严重,整改的潜力依然很大。

记者:付文婷

来源:河南都市频道

文章关键词:微博 流量 女孩 3岁 网暴 受害者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道歉了!女演员路中央摆拍还发微博,被交警喊话

    10月9日,宁夏@中卫交警 微博喊话,要求中国内地女演员贾青删除此前晒出的一组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央摆拍的游客照。

  • 腾讯微博即将停服

    据腾讯微博官网公告: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用户将无法登陆。据该公告消息,如有需要,用户可在停止服务前,备份相关信息。

  • 印度总理退出微博,上百条已发微博被“手动删除”

    微博接到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申请,“希望从微博平台上移除认证的莫迪总理微博账号”。现微博根据对方要求,并依据相关社区规则,关闭了此前认证为“印度共和国总理”的微博账号@莫迪总理 。

  • “热搜回来了”上了热搜!网友:终于通网了

    在经过约谈和一周的整改后新浪微博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6月17日15时01分开始更新#热搜回来了#上了热搜!此前“网信中国”微信

  • 及时精准规范社交媒体运营是必要之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微博热搜榜和热门话题榜停更一周,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精准规范社交媒体运营,是保障和促进新兴社交媒体良性发展的必要之举。

  • 微博热搜被罚暂停一周! 官方评论:是必要之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

  • 新浪微博因涉蒋某事件被约谈 微博热搜榜被停更一周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暂停更新热门话题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 刚刚,微博热搜被罚暂停一周!

    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暂停更新热门话题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 微博热搜被暂停!

    据网信中国6月10日消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暂停更新热门话题榜一周,时间自6月10日15时至6月17日15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 黄子韬吐槽特朗普震惊全网 网友:路转粉

    原标题:黄子韬吐槽特朗普震惊全网 网友:先中国人后偶像,路转粉!5月13日凌晨,黄子韬因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面对记者提问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