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门诊报销改革,凸显医保“共济功能”

2020年08月28日08:47  来源:新京报

5034

  门诊变“账户付费”为“按比例报销”,减轻了慢性病人的负担,这也是实现精准保障、发挥医保基金共济作用的应有之义。

  普通门诊费用也可以报销了!8月26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引发广泛关注。

  经新京报梳理,本次医保改革有3个核心的举措,第一是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报销比例从50%起步;第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也将有变,医保单位缴费部分不再计入个人账户,全部计入统筹基金;第三,个人账户的资金不仅可以自用,还可用于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

  听起来有些艰深,但走进医院就会直观感受到变化。拿部分城市来说,按照报销规则,门诊起付线为1800元,职工每年门诊累计花费超过1800元的部分才能报销,凡是没到1800元的部分都是自付。但政策变换后,普通门诊费用也可以报销了,那些门诊小病、常见病也能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与之对应的,则是个人账户金额减少了。

  多年以来,我国门诊看病推行的都是个人账户付费制。这样的做法在减轻患者的负担、尤其是职工医保参保者的门诊费用负担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要看到,该政策已越来越不适应当前形势,部分问题日积月累,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

  自职工医保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基本医保制度都是以保住院为重心,2019年职工医保的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但职工医保实行统账结合,除了有限数量、费用较高的门诊慢特病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享受较高的待遇保障之外,其他大部分门诊费用主要通过个人账户来支付。

  另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个人账户资金闲置现象严重,2018年底医保个人账户累计积累7284亿元,到了2019年底,则上升到8426亿元。由于这些钱只能用于本人看病,不能拿出来共济,造成巨大浪费。

  在此之前,单位缴费部分是个人账户的主要来源。根据医保新政,这部分资金不再计入个人账户,闲置资金的增量减少,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就有望得到逐步化解。更重要的是,单位缴费部分纳入共济,从仅惠及特定的职工,变成惠及所有参保人员,保险的互助共济作用也能得到凸显,患者将从中获得更多保障。

  改革的效应还能延展到更多方面。像之前日间手术本来可以大幅缩短诊疗时间和开支,受到医院和患者的普遍欢迎,但“门诊不能报销”的客观现实,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尽管部分医院可以特事特办,但少了制度支撑,仍让人心里没底。一旦门诊费用可以报销50%以上,推进日间手术等医改举措,就会顺畅得多。

  此举还对基金开源节流意义重大。因为当前住院费用可报销,在门诊却只能使用个人账户,这会对住院形成事实上的鼓励,不少达不到住院条件的患者,就会要求住院治疗以节省费用。门诊报销50%起步,可以大幅减少过度诊疗、尤其是减少超适应症住院,从而减少医保基金浪费现象。

  由此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这些政策看似抽象,却能影响到具体的诊疗细节。

  当然,这项改革也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个人账户金额减少,可能会让部分参保者产生相对受损感,因此在大的改革框架出台之后,还需细化规则,平衡好各方利益。

  但总体而言,小障碍挡不住大趋势,这项改革顺应了医改趋势、裨益了民生,理应加速推进,释放其利好效应。

文章关键词:门诊 个人账户 报销 医保基金 医保 患者 统筹基金 诊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 阳性!阳性!这类食品,不得销售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5日消息,12月4日16时40分,辽宁营口大石桥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3日进入域内的进口冷链货物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营口牧源肉业有限公司异地取道来营的阿根廷冻牛肉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 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3)预防母婴传播:做好孕前和产前检查;全程母婴阻断治疗。4)开展艾滋病预防的社会组织可提供检测咨询和转介服务。

  • 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 河南确保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有所医”

    河南省目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多、病情重、易复发且贫困程度深,难以脱病脱困,极易返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优先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四种重点慢性病管理,根据病人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家庭医生随访管理。

  • 北京疾控: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冰鲜食品

    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